ARTICLE最新文章

2021.10.01 實踐基督信仰 醫護人員照護弱勢

  • 主題:2020暑假埔基醫療傳道見習營心得
  • 作者:正皓云
很感謝魯牧師、蕭牧師以及埔基的同工們熱情的招待,讓我們有機會來到坐落在台灣地理中心的埔里基督教醫院見習儘管它在地理中心,風景宜人,但交通不如大城市便利造成了不利發展資源的難題。見習對我的最大收穫是能夠知道台灣不同地區所面臨的挑戰,縱使沒有大都會稠密的人口和便利的交通,無論哪裡的居民都會有對醫療的需求,然而遙遠的路程和難以運輸的資源構成的重重障礙,從埔基創立至今仍然是一大難關。但也因為如此,更讓人清楚的看到基督教信仰的奉獻和愛人的精神是如何被實踐,從原住民關懷、老人照護、身心障礙者服務等等,聽牧師們分享埔基的建立一路走來篳路藍縷,卻始終如一的照顧需要的人,儘管沒有財團大力而穩定的支撐,仍靠著傳教士帶來的上帝的愛傳承堅持到現在。

埔基盡力的以各個服務據點和巡迴醫療在部落偏鄉和社會弱勢深耕,有些問題卻不是能三言兩語就解決的,情感上如何照顧個案、經濟上和法律上的人力維持。只待了幾天的我們儘管不能全面的參與,卻也知道其中的不容易和用心之處。感謝在各單位如中醫和巡迴醫療門診見習的時候,受到前輩們熱忱的照顧,兩位中醫師學長姐很願意分享如在傷科、針灸手法或是一些中醫學習的經驗,我認識自己距離投入臨床的能力還要磨練,無論是醫術上的支援或是與他人溝通。在去部落衛生所的眼科門診時也看到朱醫師對人的慷慨和對病患的專業,作為長輩,相比退休安養選擇了繼續投入奉獻,讓人更佩服他們的精神。對我而言在現場學習比在學校時更容易加深記憶和理解,能夠有機會到第一線來見習是很棒的收穫。

埔基的醫院大廳和文史館牆上都有幅好撒馬利亞人的作品,我想它所描繪的精神就是埔基的座右銘。在台灣資源缺乏地區需要做的工作,不只是在病患個人的治療,更還需要幫助整個病患或者個案的家庭康復和修復,如何使他們生活上能受到更好的照顧,是無論大小的每個偏鄉醫院都要面對的難題。

儘管踏入到陌生的地區或要完全奉獻自己的生活給原來不相關的人都不是容易的事,我想嘗試磨練自己好能夠更多的學習在各種環境下如何妥善利用和尋找擁有的資源,無論是醫療、長照、安養等等方面,能照顧社區並且能找出最適合的互動方式將上帝的愛帶入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能夠盡心、盡性、盡力照顧人,也尊榮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