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最新文章

2022.01.03 活出以神為首的人生

  • 主題:人物故事
  • 期數:386(2022年1月)
  • 作者:採訪整理:何毓芬

▲高芷華醫師於2021年醫療傳道聯合退修會分享

本身是香港人、來台求學行醫三十五載的高芷華醫師,年輕時領受醫療傳道的呼召,獨自離開香港來到台灣踏上行醫傳道的旅程。目前在天主教輔仁大學附設醫院擔任門診部主任暨腎臟科主治的高芷華醫師,因嫁給傳道人且在輔仁大學任教,使她擁有醫師、教師及師母的身分。高醫師回顧過往人生歲月,感謝神的帶領與幫助,讓她學習在忙碌的工作、服事及生活中,凡事尊主為大、把神居首位,經歷與神同工的喜樂與滿足。

靈命扎根信仰 領受醫療傳道呼召

在香港出生的高芷華,從幼稚園至高中時期都在基督教學校中受教育,學習禱告、唱詩、讀經並參與服事,使靈命能扎根信仰。因母親從事教職的緣故,希望長大可以像母親一樣當老師。國小五年級,聽見導師在課堂上說:「怎麼都沒有遇到好的女醫生?」她心裡想:「如果沒有的話,我來當給老師看!」因著老師的一句話,在心中立下從醫志向。國中時,她陪伴家人到醫院去急診,看見醫院裡有許多病人需要被照顧。外婆生病期間,發現自己什麼都不能做,只能跪在床邊為外婆禱告。從那個時候開始,她真正想要成為一位能夠照顧病人的醫生。國三那年,她在學生團契中聽聞:「世界上有些國家不歡迎宣教士進去,卻歡迎一些專業人士前往。」得知當醫生可以參與宣教工作,她立志要以醫療專業來為主傳揚福音。

18歲那年,高芷華經歷母親病逝,原本想放棄從醫志向留在香港照顧父親和弟弟,父親卻鼓勵她到台灣讀書。當 時她參加了香港的台灣海外聯合招生考試,雖然缺考不擅長的數學,卻意外被台灣國立僑生大學先修班錄取。不想離開香港的她,在禱告中列出五個不能到台灣讀書的原因,沒想到一個月之內,神為她解決所有難題,讓她決定勇敢踏上來台求學的旅程。1986年9月,高芷華隻身來到台灣讀書,預備醫學院入學考試,儘管不擅長數理科目,隔年仍以第一志願順利考上臺大醫學院醫學系。

身兼多職 經歷事半功倍的恩典

當時追求她許久、還是神學生的譚志輝,從香港來到台灣找她,大一下學期兩人開始交往,在升大三的暑假結婚,並寄宿於先生進修的中華福音神學院,之後育有兩個孩子。畢業後,高芷華就在臺大醫院受訓並擔任內科醫師,曾轉調三重醫院擔任血液透析室主任,協助該院發展洗腎業務。三年後調回到臺大醫院服務並開始在醫學院任教,一圓小時候想當老師的心願。後來,她跟著先生譚志輝牧師在三重開拓「好鄰居愛心浸信會」,夫妻同心事奉牧養群羊,一步一腳印建造神的家。當時兩個孩子年紀都還小,她必須同時身兼醫師、教師、師母及母親的角色,每天的工作與服事又多又重。那段時間,她不斷來到神面前,支取從神而來的力量與幫助,使她能夠順利完成每件事情。高醫師說:「感謝神!從小到大給我很多的裝備,並賜給我事半功倍的恩典,讓我可以扮演好各種角色!」

凡事依靠聖靈 為主作工傳福音

這些年來,高醫師持續追求靈命成長與更新,渴慕屬靈恩賜,操練禁食禱告,學習凡事依靠聖靈,善用神所賜的權柄與能力。如今兩個孩子皆已成年,讓她有更多時間和心力為主傳揚福音、搶救靈魂。為人親切的高醫師,總是耐心為病人看診,也會藉著禱告來安慰幫助病人。看診之餘,她常跟醫院祈禱室的牧者同工一起到病房探訪,發送福音單張或女兒創作的福音詩歌CD,向病人及家屬傳福音。搭計程車時,她也會把握機會在車上跟司機聊天分享福音的好消息。曾經有位病人問她:「為什麼妳看起來總是那麼開心?」高醫師回答:「因為有耶穌在我心!」她認為,傳福音要從建立良好的關係開始,讓人們從我們身上感受到愛、喜樂與盼望,就願意更多渴慕認識這位獨一真神。

神話語激勵 盡己所能行善助人

高醫師提到,過去在臺大醫院服務時,曾接觸罹患罕見疾病—「法布瑞氏症」的病人,得知有一群病友想要成立「台灣法布瑞氏症病友協會」,理事長邀請她擔任協會的義務醫療顧問。過去十年來,她持續以實際行動和捐款來幫助這些病友。而後,臺大醫院婦產科醫師謝豐舟教授鼓勵她要多關懷幫助多囊腎腎友,透過舉辦營養講座與國際研討會,成立「遺傳性腎臟病門診」,並組織研究團隊在國際期刊上發表論文。高醫師也協助腎友成立「中華民國多囊腎腎友協會」並擔任六年的理事長,卸任後仍以常務理事的身分,提供免費的醫療諮詢,持續關心腎友們的需要。某天,她打開電腦在信件中看到一段經文:「…有了機會就當向眾人行善…」(加拉太書6章10節)神的話大大鼓勵了她。高醫師說:「感謝神!擴張我的境界,透過參與協會的服事,讓我有機會進入社會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高醫師分享,以前從臺大醫院走到捷運站出口時,都會遇到一位坐在輪椅上、行動不便的中年人跟她兜售東西,她也會主動買東西幫助支持這位先生。某一天,她要從二二八和平公園走到臺大醫院,靠近捷運站出口時,心想:「家裡已經那麼多東西了,不想再幫他買了…」於是特別繞了一段遠路。當下,她的腦海中突然浮現一段經文:「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箴言3章27節)被聖靈提醒之後,她走回捷運站出口,跟這位先生買東西。那一天,她在禱告中回應神:「只要看見有人需要幫忙,我一定會盡己所能去幫助對方,不再推辭!」

醫學融合真理  傳承醫療傳道使命

高醫師提到,進入輔仁大學任教之前,當時TCMA理事長陳恒德醫師鼓勵她參加芝加哥Trinity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的免費線上碩士課程,學習從神學角度來研讀生命倫理學。受邀參加課程時,她猶豫了很久,因為醫院工作已經很忙了,還要協助先生牧會服事,根本沒有多餘的時間及心力再去應付繁重的課業。於是,她跟神說:「神啊!除非祢給我三個『YES』,我才要去讀!」過幾天她打開電腦裡的英文版聖經,看見同時出現好多個「YES」時,決定順服神去修讀課程。因著受過生命倫理學的裝備訓練,讓她日後有機會在輔仁大學教授醫學倫理、生命倫理及專業倫理等課程,把符合聖經的價值觀融入課程當中,幫助學生建立正確的觀念並實踐看重身心靈的全人醫療。高醫師感恩地說:「回頭一看才發現,原來神早就預備好一切!」

這些年來,高醫師也看見傳承的重要性,常帶著醫學生及實習醫師到病房關懷探訪,為病人及家屬禱告。她也鼓勵學生參加醫療傳道見習營、全國醫療傳道聯合退修會、春季靈修會及教會活動等。每年寒暑假舉辦「跟隨腳蹤—醫療傳道見習營」,她會為學生安排課程並到各單位見習,以身作則成為學生學習的榜樣。高醫師提到,今年因為疫情緣故,醫療傳道見習營改為線上方式進行,雖然無法入院見習,她仍安排一些課程及活動,讓學生有不一樣的體驗與收穫,例如:帶學生手作卡片關懷鼓勵病人及醫院員工,希望透過各樣方式把醫療傳道的使命傳承下去。


▲高芷華醫師

看重團隊事奉 凡事尊主為大 

如何在職場上活出榮耀神的見證?高醫師勉勵每位基督徒醫療人員:一、看重團隊事奉,不要單打獨鬥:一個人的力量很有限,但一群人可以發揮更大的影響力。鼓勵這世代的醫療人員要看重團隊事奉,彼此幫補、互相激勵;團隊事奉可以從禱告開始,只要有2、3個人願意分別時間一起禱告、一起同工,就能漸漸在職場上發揮影響力。二、凡事尊主為大,把神居首位:無論在職場、醫院、教會、社會或生活中,要學習凡事尊主為大,把神放在我們生命中的首位。當我們願意活出以神為首的生命時,神必使我們作首不作尾、居上不居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