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最新文章

2022.01.03 人生跨領域歷程蒙神引導

  • 主題:專題
  • 期數:386(2022年1月)
  • 作者:曾文毅
我在大學時期接觸基督信仰,深受馬太福音4章23節的影響:「耶穌走遍加利利,在各會堂裡教訓人,傳天國的福音,醫治百姓各樣的病症。」曾參與清華團契美濃福音隊去到鄉下傳福音,從此立下行醫傳道的志向。就讀清華大學核工系四年級時,我決定重考轉換跑道去學醫。考上臺大醫學院學士後醫學系後,每年寒暑假參與臺大醫學院針灸社到台東義診。求學期間,神讓我看見醫學與工程結合的重要性,最後我選擇了放射線科。

在臺大醫院接受住院醫師訓練期間,我接觸到磁振造影醫學影像技術(MRI),發現影像診斷技術與工程之間的美妙結合,想更多發掘此技術的潛力,用來做更精準的診斷。後來,我帶著全家大小去到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深造攻讀博士學位,透過水分子擴散影像技術,發現心肌纖維從內到外呈現螺旋狀,是如此美麗對稱的結構!學成返台後,我在臺大醫學院、臺大醫院從事教學研究及臨床服務的工作,持續研究水分子擴散MRI技術,並擴大應用在生物醫學及臨床醫學領域上。

2012年,我與指導教授Dr. Van J Wedeen共同發表一篇論文,發現腦神經纖維呈現縝密規律的十字形排列,腦部錯綜復雜的神經訊號傳遞才不會錯亂。後來,我們發展出一套「全自動腦齡分析系統」,可用來預測大腦年齡、健康狀態及罹患失智症風險,未來在失智症防治上將扮演重要角色。感謝神,讓我透過醫學及理工的知識,來窺見造物主的奧秘,使我更加敬畏這位造物主!近年來進入業界發展之後,我深刻體會創業如登山一樣,會遇到許多挫折與挑戰,這條路需要謙卑尋求神的智慧與引導,才能夠走完全程、達到目標。

感謝神,帶領我的人生從工程、臨床到業界,走過一段不可思議的跨領域歷程!當我們與神建立良好的關係,順從聖靈的引導,就能在人生拐點上蒙神引導。我們要有正確的事奉心態,不是用自己的方式來服事神,而是要全然委身於神,願意獻上自己為神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