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最新文章

2022.05.03 疫情下的福音機會 關心護理人員為主得靈魂

  • 主題:人物故事
  • 期數:388(2022年5月)
  • 作者:採訪整理:何毓芬

▲周宜卿醫師

長期委身於中國附醫愛加倍團契服事的周宜卿醫師,2020年初從張正成醫師手中接下團契主席,不久就遇上台灣爆發新冠肺炎疫情。當時團契暫停實體聚會,也無法進入病房探訪傳福音,只好改以「線上禱告會」的方式連結同工與契友們,並持續在禱告中尋求團契未來的方向。

「疫情雖帶來許多改變,卻出現為主得著靈魂的機會!」周宜卿醫師提到,疫情期間發現護理人員工作壓力相當大,心中有一個感動:「我們要關心身邊周遭的護理人員!」

護理人員工作家庭兩頭燒

有一次周宜卿醫師參加恆春基督教醫院董事會,恆基董事長簡肇明醫師突然看著她和吳麗芬牧師說:「妳們去負責護士團契!」聽見這話後,她便把向護理人員傳福音的負擔放在心中,並開始為這個事工禱告。她觀察到,許多護理人員都是工作家庭兩頭燒,身心承受很大的重擔和壓力。回想起過去自己與護理人員之間的互動,大多都是談論醫院工作,很少機會閒話家常。若要關心護理人員,該從何開始?

過了不久,院內有位資深護理人員突然跑來診間找她,請她關心一位車禍受傷的護理人員,還來不及關心,不久便聽聞這位護理人員離職的消息,讓她更加堅定要向護理人員傳福音!

周宜卿醫師分享,這兩年遇上疫情,團契福音工作被迫暫停,神卻提醒她要多關心身邊周遭的護理人員,況且多數護理人員都是女性且尚未信主,是亟需聽聞福音的一群。自己同樣身為女性,能感同身受這些護理人員在醫院工作、夫妻關係、婆媳關係、親子關係、感情關係及經濟生活上所面臨的困難與挑戰,她們心裡有許多委屈及難言之隱,卻無處傾訴。

舉辦護理人員福音茶會

之後,周醫師為護理人員舉辦一場「福音茶會」,營造一個輕鬆、溫馨的氛圍,彼此認識、互動與分享,聆聽她們的心聲,關心她們的需要,希望能在這些護理人員的生命中撒下福音的種子。後來,團契也成立群組,持續關心連結院內30多位護理人員。
   
周宜卿醫師提到,疫情期間團契固定於每週一晚上9點舉行「核心同工線上禱告會」,透過禱告彼此連結,一起為團契的福音工作禱告。不久之後,神就帶領一位郭朗香姐妹來到團契中,成為團契即時的幫助。過去郭姐妹因為需要照顧家庭而辭掉護理工作,如今孩子都大了,她很樂意加入團契參與服事,協助跟進關懷院內的護理人員。

此外,周醫師也跟神禱告,希望能有一位女性傳道人來到團契一起同工,成為團契的屬靈遮蓋,過了不久就在醫院巧遇台中卓越熱力行道會葉淑麗傳道,兩個人一起禱告尋求神的心意,邀請葉傳道加入團契協助關懷與牧養。周醫師說:「感謝神,這些年來安排許多愛主的弟兄姊妹在我身邊,在信仰、工作及服事上帶給我很大的幫助!」
院內福音工作不停歇

每年聖誕節,愛加倍團契都會與鄰近教會一起配搭報佳音,在兒童醫院四周發送糖果及福音單張,也會進到病房為住院的病童祈禱祝福。周醫師分享,這兩年來適逢疫情,無法進入病房探訪,同工就在院內大廳設置福音攤位,向前來門診的小朋友及家長傳福音。雖有疫情來襲,院內的福音工作並沒有因此停擺,持續把上帝的愛與福音分享給身邊周遭的人。

去年11月趁著疫情趨緩,周宜卿醫師主動寄發電郵邀請院內的基督徒醫護人員一起參加「感恩節聚會」,也藉此機會感謝黃達民牧師過去十年來給予團契的協助。今年2月21日,眾人所敬愛的前團契主席張正成醫師罹癌過世,周醫師便招聚團契弟兄姊妹成立「愛加倍團契詩班」,每週聚集一起練唱詩歌,並在追思禮拜中獻詩感念張醫師過去對團契的付出與奉獻,讓契友們的心再次凝聚起來。

不可離開起初的愛心

2021年2月因院內人事變動,原本擔任兒童神經科主任的周宜卿醫師,受派接任兒童醫院(助理)副院長,於今年初正式接任兒童醫院(行政)副院長。周醫師說,平時醫院工作已經相當忙碌,現在除了看診之外,還有開不完的會議,手邊有許多繁瑣的行政事務要處理。然而,「忙碌」容易讓人失去熱情、壓抑情感,甚至過於律法主義。聖靈時常提醒我,不可離開起初的愛心,不要讓忙碌吞噬了愛神、愛人的心。

每天清晨四、五點,我都會來到神面前禱告,讓神的愛再次澆灌在我心中,求神光照我的生命,使我能夠知罪、悔罪,承認自己的有限,學習以神的眼光去看待身邊的人事物,更多同理並體諒身旁的醫院同仁。有時候,聖靈也會特別提醒我要為某些人、某些事禱告,使我的屬靈敏感度能夠重新活過來。每當忙到疲累不堪的時候,我會暫時坐下來歇息片刻,來到神面前安靜禱告,領受神的話語重新支取力量,繼續完成手中的工作。

交棒傳承福音使命

周宜卿醫師感恩地說,回顧這些年來,看見神帶領團契在疫情困境中經歷蛻變,並且不斷把所需的人力和資源帶進來,讓我們知道傳福音不能光靠一個人的力量,而是需要團隊一起同工、同行。今年年初,我已將團契主席的棒子交給年輕的周發揚醫師,繼續帶領團契前行。我們都欠了福音的債,要將福音的棒子不斷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