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最新文章

2022.07.01 活出光鹽的生命

  • 主題:專題
  • 期數:389(2022年7月)
  • 作者:陳怡君
第一次聽到「生理鹽水過程」課程是在10年前,當時對課程不是很了解,只知道是一個幫助醫療人員在職場上傳福音的課程,也覺得名稱蠻特別的,吸引我想要一探究竟。數年後,終於有機會參加這個課程,一窺其全貌。

首先講員從五個問題帶領大家思考:「為何信仰在醫療工作中很重要?回應上帝的呼召有哪些機會與障礙?我的角色是什麼?有哪些工具能幫助我鬆土、撒種和收割?最後,我要開始怎麼做?」經過深入探討與學習,發現自己傳福音的熱忱再次被挑旺起來,不單在職場盡責工作,更要在職場上活出光和鹽的生命,更多看見靈魂的需要,學習與上帝同工,適時地付出關懷,將人帶到上帝的面前。課程中,講員與學員之間透過角色扮演、道具示範及小組討論,學習過程相當生動活潑;講員也會分享自己在職場上傳福音的例子,鼓勵學員在職場上勇敢傳福音。

保持真理與愛的平衡

透過課程,我了解「生理鹽水過程」這個名稱的涵義,「生理鹽水」是在醫療行為中常使用的鹽水,它的濃度需要剛剛好,提醒我們在工作崗位及他人生命中,要保持真理與愛的平衡,才能發揮屬靈影響力。此外,上帝會在我們及他人的生命中不斷工作、更新與調整。在分享關懷的同時,我們的生命也會被塑造並且更加成熟;我們不只是一個付出者,也是神恩典的領受者!

傳福音的過程中,我們難免會遇到一些障礙,課程中教導我們如何去判斷這些障礙並移除它。此外,從「恩格爾進程量表」學習到,人的信仰過程分成六個階段,從-12分到+5分,認識每個階段會有不同的表現,方便我們在傳福音的時候,可以確認此人目前的情況,並針對不同情況給予正確的關懷方式。

看見生命的改變

雖然我不是醫療工作者,但我從課程中學習到傳福音方式,也能實際運用在自己的服事與生活中。有一位病友對於受洗有所顧慮,在契友每週的關懷禱告及經文鼓勵下,他主動提出願意受洗。另有一位同仁在職場上遇到人際問題,工作不開心,覺得有志難伸。他雖不常來團契,但我們仍會私下關懷他、花時間陪伴他。因此,我們之間建立起友好、信任的關係,他也更願意參加團契聚會。

傳福音是耶穌給我們的大使命,基督徒醫療工作者不但可以照顧人的身體,同時也能關顧人的心靈,是上帝賦予的特權!若想要知道在職場上如何傳福音,「生理鹽水過程」課程將是您非常棒的選擇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