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最新文章

2022.09.01 從恆基到路加的恩典之路

  • 主題:承先啟後專欄
  • 期數:390(2022年9月)
  • 作者:黃銅沛
大學時我讀的是社會系,上帝給我很特別的服事心志,期望畢業後能到基督教醫院服務,一方面工作,同時服事上帝。1983年,我新婚三個月,上帝帶領我來到恆春基督教醫院,負責社會服務部的工作,那時院長是蔡茂堂醫師。

基督徒醫師投入恆基醫療傳道
 
路加傳道會董事長韓偉院長從芬蘭差會手中接管恆基時,設定明確目標:醫療傳道!第一批來到恆基服務的醫師有翁瑞亨醫師、蔡茂堂醫師、(小)王榮德醫師,他們都是台大醫學院畢業的高材生,因著韓偉院長的感召,完成總醫師訓練後就來到恆基投入醫療傳道工作。那時恆春真的很偏遠,位於國境最南端,他們的師長和同學大概都無法理解,也無法諒解他們的抉擇。我想只有一個理由,就是對上帝的愛與委身!值得感佩的,還有這些醫師的家人。

路加傳道會接管恆基後,翁瑞亨醫師、蔡茂堂醫師、(小)王榮德醫師先後擔任恆基院長,也是我在恆基時期所經歷的三任院長。這三位台大醫學院畢業的年輕基督徒醫師,為了實踐醫療傳道的理想,捨棄大好前程來到恆基,這抉擇產生很大的典範作用。我初到恆基時,已經有一批優秀的基督徒醫護人員和行政同工參與恆基醫療傳道的行列。早期恆基醫院規模小,全部同工約有40人,有平地同工和原住民同工,且外地同工比在地同工多。此外,經常有國內外的基督徒醫護人員來到恆基支持短期的醫療工作。

恆基在恆春半島及鄰近鄉鎮建立極佳的口碑,醫師們都是全科醫師,白天看診,晚上值夜班,24小時急診服務,還要扛起醫院的財務壓力,相當辛苦。當時恆基是個小醫院,人員配制無法像大醫院那麼嚴謹,有時候我會在護理站學看病歷、幫忙照X光、開救護車、在藥局包藥、做總務工作,還曾經進開刀房觀看剖腹產手術,甚至拉勾參與手術。

福音腳蹤遍佈恆春半島

當時醫院就像一個大家庭,同工雖然不多,大家關係非常密切。醫院樓下是病房,樓上是員工宿舍,除本地的同工之外,所有外縣市同工及家庭都住在宿舍裡,每天朝夕相處,工作、生活、服事就在同一棟大樓。我的兒子在恆基出生,由蔡茂堂醫師親自接生。年輕同工的孩子年紀都相仿,一睡醒就跑到隔壁家去串門子玩耍。那時恆春還很純樸,遊客不多,徜徉山與海之間,處處是美景很愜意。

恆基是名符其實的「基督教」醫院,所有同工都是基督徒,醫院活動都是依據醫療傳道的主軸作規劃安排。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參加全醫院的晨更聚會;每週一天晚上在醫院地下室為住院病人及家屬舉行福音聚會;每週一天下午安排院內病房福音探訪;每週一天下午安排院外訪視出院病人及家屬,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傳福音,探訪足跡遍及恆春半島各鄉及原住民部落。

有一天下午我帶著探訪小隊來到滿州偏鄉的小村莊探訪一戶家庭,當我們緩步登上半山腰的小村莊,我的心深受感動,「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羅10:15),我們是上帝所差派第一個進到這偏僻小村莊的福音使者。

恆基比照所有基督教醫院,設有社會服務部和院牧部。我的本職是醫療社工,每天在醫院門診和病房巡訪,有機會了解病人及家屬的狀況,與他們建立關係。因為我的工作時間彈性較大,在社工本職之外,我也參與協調醫院各項福音工作,並參與院外的福音訪視,將醫院社工擴展到身心靈的全人關懷領域;將福音工作延伸到病人的家庭及社區中。後來,在丹麥宣教的賈力均牧師返台休息期間,曾短暫擔任醫院院牧。

那時恆春尚未發展成為旅遊熱點,核三廠正在興建,大量工程人員移入恆春。恆基醫護同仁成立「小詩班」,每週三晚上到一位基督徒開設的餐廳詩歌見證佈道,那天晚上餐廳生意特別好,經常滿座。那時墾丁凱撒飯店剛開辦,屬於國際休閒渡假飯店,有提供遊客主日禮拜的服務,便邀請恆基同工到飯店主持每週的主日禮拜。恆基同工主日會分散到各教會聚會,他們都是教會的核心同工,醫院也會主辦恆春地區聯合教會節期活動,邀請當地教會共同參與。那時鄉村福音隊剛開拓滿州教會,恆基是主要配搭支持的單位。

路加開展醫療傳道新格局

蔡茂堂醫師決定接下路加傳道會全職總幹事之職,路加傳道會支持他們全家到美國富勒神學院進修兩年,由(小)王榮德醫師接任恆基院長,繼續帶領恆基同工們投入醫療傳道工作。1987年,蔡茂堂醫師返台之前,路加傳道會把我從恆基調派到台北辦公室,與蔡茂堂醫師一起配搭同工。

當時路加傳道會總辦公室設在台北,蔡茂堂醫師擔任全職總幹事,我擔任執事幹事,加上原有三位行政同工,一共五位同工。路加傳道會買了一輛箱型福音車,我成為專責司機,蔡茂堂醫師開始帶著我們幾位同工巡迴各地全台走透透,建立全方位的醫療傳道事工,包括:

    --巡訪全國各基督教醫院,傳遞醫療傳道異象,一起配搭醫療傳道事工。
    --拜訪各縣市基督徒開業醫師,成立開業醫團契。
    --服事各醫院醫務團契:探訪醫院醫務團契,醫學院學生團契。
    --每年一次舉辦全國醫學院基督徒學生退修會。
    --每年一次舉辦全國醫務人員退修會。
    --寒暑假為基督徒醫學生舉辦醫療傳道見習營,安排在基督教醫院見習醫療傳道。
    --協助各教學醫院成立禱告室,訓練禱告室志工,作為醫院傳福音的據點。 
    --每個月出刊路加通訊。

值得一提的是,路加傳道會的事工發展,除了辦公室團隊之外,背後還有一群執行委員會。初期的執委是由韓偉院長召聚的,後來陸續邀請對醫療傳道有負擔的醫界基督徒擔任路加執委,大家每週固定聚集一次,同心為全國各地醫療傳道事工禱告。這些執委大多在自己的專業領域從事醫療傳道工作,成為路加傳道會堅強的後盾,讓服事團隊在財務上無後顧之憂。

路加擴展海外醫療宣教

早期國際醫務團契ICFInternational Christian Fellowship)曾差派畢路安宣教護士來台宣教,成立「中華基督教醫務團契」,並在各大醫院成立醫務團契。畢路安宣教士在台灣服事10餘年,結婚後住在菲律賓,之後「中華基督教醫務團契」也併入路加傳道會的事工。

我在路加傳道會服事兩年後,路加傳道會接受蔡茂堂醫師的提議,1988年派我們全家前往ICF位於荷蘭的訓練中心受訓一年。除了醫務團契的訓練課程之外,也前往南非及英國參訪當地的ICF事工。這一年在ICF的訓練和裝備,擴大我的視野及服事格局,往後幾年我在路加傳道會的服事都跟醫務團契事工有關。我們開始與ICF建立關係,荷蘭ICF訓練中心的教師曾受邀來台灣舉辦短期訓練課程,我們也參與ICF國際基督徒醫務人員特會,與亞洲基督徒醫務團契同工互相交流。這些年間,我也有機會參訪一些國家的醫療宣教事工。

後來,路加傳道會也接管屏東基督教醫院,翁瑞亨醫師先後擔任屏基院長、嘉基院長,成亮弟兄受聘為埔基副院長,透過總幹事及執委同工的連結,使路加傳道會與各基督教醫院建立友好關係。之後,路加傳道會進一步擴展海外醫療宣教,差派醫務人員前往未開發地區進行醫療短宣事工。

1992年,蔡茂堂醫師再次踏上神學進修之路,前往美國攻讀神學博士,正式脫下醫師的白袍,換穿牧師的黑袍,由朱炤廉醫師接任代理總幹事。當時朱炤廉醫師在左營海軍總醫院擔任眼科醫師,帶領海總醫務團契在第一線服事,在南部教會界受到敬重。那時恆基已穩定發展,屏基院務也逐漸擴大規模。當時路加董事長簡肇明醫師和代理總幹事朱炤廉醫師都在南部服事,路加傳道會就在南部設立一個辦公室。朱炤廉醫師在醫院工作之餘,另外撥出時間投入路加醫療傳道事工,每個月我們都會前往花東地區探訪開業醫師,拜訪東部的基督教醫院。

回首走過路加的恩典之路

我在路加傳道會擔任8年執行幹事,包括一年荷蘭受訓,加上恆基4年,一共12年。1995年,我在路加傳道會眾同工的祝福和支持下,進入台灣神學院接受神學裝備,在教會牧會至今已24年。

我人生最青澀的歲月就在路加傳道會渡過,每一位執委都是我的長輩,每一任總幹事都是我的導師,我在這裡被接納、培育與成全,路加傳道會是我成長的基石,讓我後來的牧會之路更穩步堅實。離開路加傳道會已經27年,有時與同工相逢相聚,還是有家人般的親切感。感謝路加傳道會,感謝主!


▲執行幹事黃銅沛與總幹事朱炤廉醫師參加ICF國際特會(圖/黃銅沛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