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最新文章

2022.09.01 「科學」、「哲學」與「神學」

  • 主題:我們的話
  • 期數:390(2022年9月)
  • 作者:吳麗芬
「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神,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神的智慧了。」(哥林多前書1章21節)

我原本對照顧人的工作毫無感覺,但是信主後奇妙轉變成熱愛護理,在努力追求護理科學知識的結果,得到「科學碩士」的學位(Master of Science in Nursing;MSN),繼續從事臨床護理師工作9年之後,得到全額獎學金赴美進修護理博士。當我興奮地拿到博士畢業證書的時候,證書上寫的居然是「哲學博士」,這稱謂讓我十分不解,我在同樣的領域進修,碩士畢業是科學碩士,博士畢業怎麼會變成哲學博士了呢?
    
我帶著不瞭解的語氣詢問系主任這個問題:「為什麼我不是科學博士?而是哲學博士呢?」系主任帶著充滿欣慰的口氣輕鬆地對我說:「很多畢業生會問這個問題,那是因為當某個類科的知識達到一個層次,這個人對這個知識範疇的理論、內容及發展都有了相當的認識,而且能夠獨立進行研究,就進入哲學的領域,所以得到的學位是哲學博士(Doctor of Philosophy;PhD)。

後來我上網查了一下,原來哲學(Philosophy)這名詞是源自希臘文,由Philo(愛)和Sophia(智)兩個字組成,就是指愛投身於智慧的人(Love of wisdom),泛指凡針對宇宙和人生的問題,根本地從種種方面著想,徹底地給予種種的解答,就是「哲學」。

聖經箴言2章6節說:「耶和華賜人智慧;知識和聰明都由他口而出。」箴言3章19節又說:「耶和華以智慧立地,以聰明定天。」耶利米書51章15節也記載:「耶和華用能力創造大地,用智慧建立世界,用聰明鋪張穹蒼。」這些證據告訴我們,「智慧」是根源於耶和華,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許多科學人在濟世救人之餘,繼續進修神學瞭解上帝的大愛,在才幹產值最高的時候成為智慧人,投身榮神益人的大業。

路加雜誌曾刊載多位同時具有科學、哲學及神學裝備的作者所寫的文章,透過他們的闡述讓我們更深切體會「神就是愛」,而科學、哲學與神學之間密切的配合,為要成就上帝完全的愛!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9章10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