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最新文章

2022.11.03 以福音為中心的醫療職場服事

  • 主題:專題
  • 期數:391(2022年11月)
  • 作者:王韋淯
在現代忙碌高壓的醫療職場,要和病人與同事談信仰、傳福音似乎是「不可能的任務」。每天一上班就好像機器人一樣啟動「工作模式」,馬不停蹄地應付一個接著一個的醫療工作與任務,根本找不到時間與空間跟同事分享信仰。在查房與看門診時,面對接踵而來的病人與時間壓力,更不可能在短短的幾分鐘診療時間裡跟病人分享福音。當代醫療職場的文化把我們變得像陀螺一樣,每天在醫院轉啊轉,下班後整個人的精神和體力早已被榨乾,根本沒有多餘的時間和體力去談論信仰,更遑論發揮基督徒的職場影響力。

以福音顛覆世俗的職場文化

當我們把工作和信仰分開,並任憑自己在世俗的醫療職場文化裡隨波逐流時,要談職場服事的確是天方夜譚。但是,如果我們將工作與信仰結合,並主動以福音為中心來塑造我們每日的工作與職場文化,基督福音的大能自然而然會在我們的職場中彰顯出來。保羅說:「福音本是神的大能」(羅馬書一章16節)。當我們讓福音深入我們生活與工作的每個層面,福音就會像原子彈一樣發揮我們意想不到的影響力。提摩太.凱勒(Timothy Keller)牧師在他的著作《Center Church》中說:「福音會產生一種生活方式,影響我們人生的一切。」1 福音應該成為我們每日的醫療工作與職場的生活方式與態度,使我們在工作中就能帶出福音,影響和我們一起工作的同事以及我們所服事的病人。什麼是以福音為中心的工作與生活方式?凱勒牧師在他的書中指出福音的三個面向,可以成為我們工作與生活的方式,並以此來塑造我們的職場文化。2 

第一,福音的「Upside-down」:耶穌基督是全地的君王卻以奴僕的樣式來到人間,祂透過降卑自己,使人升高;祂透過失去,反而贏得一切。當我們以福音顛覆世俗的職場文化,不以高高在上的姿態,而是學習基督降卑自己成為僕人來服事病人與同事時,一切就會不一樣。

第二,福音的「Inside-out」:基督的福音和世俗的宗教不同。世俗的宗教是從外在行為的要求,希望以此來改變內心。而耶穌基督卻是先用十字架的愛來觸摸、感動我們的內心,進而帶出外在行為的改變。當我們以福音顛覆世俗的職場文化,不以表面律法的冷酷要求,而是像基督一樣真心溫暖地關懷與觸摸病人和同事的內心時,一切就會不一樣。

第三,福音的「Forward-back」:福音給我們不同的視野,讓我們用未來的眼光看待現在。世俗的文化只汲汲營營於眼前的價值與利益,而基督的福音卻是用來世的眼光在短暫的今生活出永恆的價值,以寶貴的救恩使人得著永遠的生命。當我們以福音顛覆世俗的職場文化,不以短視近利的價值,而是用傳福音的心志並永恆的眼光來對待眼前的病人與同事,一切就會不一樣。

以福音為中心 服事病人與同事

我在嘉義基督教醫院這幾年就是學習用福音的這三個面向來結合工作與信仰,以此從事醫療職場的服事,盼望能藉此影響身邊的病人與同事,塑造並帶出福音的文化。當我從事血液腫瘤與安寧療護的臨床工作時,我學習以僕人的姿態來服事癌症末期的病人,不是高高在上的開立醫囑,而是進入他們的內心和他們一起面對死亡,並把握機會分享福音。當我這樣塑造職場文化時,不信主的護理師在查房時,甚至會主動要求我為病人禱告,因為她們在其中看見福音的大能。

當我關懷年輕的PGY醫師時,我和其他的老師一起「下來」關懷學員,透過每個月的PGY小家了解他們的掙扎與痛苦,並在他們最需要與最軟弱的時候關懷他們,進入他們生命的故事裡,以福音觸動他們的心。曾經有一位患有憂鬱症的學員,因為兒時的傷害,一度中斷無法完成訓練,透過我們的同理、陪伴、關懷與禱告,這位學員最後完成了訓練,並且很開心地跟我說,她找回了兒時的信仰,現在自己也會跟上帝禱告。

「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你是否相信福音是神的大能呢?讓我們以福音為中心來服事我們的病人與同事,並以此塑造職場的文化。我相信當你這麼做的時候,福音的大能就會彰顯在你工作與生活的每一個層面,使人得著恩典與祝福,讓上帝得著頌讚與榮耀!

1.《21世紀教會成長學》,提摩太˙凱勒著;何明珠譯,(新北市:校園書房:2018年),頁69。2. 同上,頁6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