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最新文章

2023.05.01 路加與我五十載

  • 主題:人物故事
  • 期數:394(2023年5月)
  • 作者:賈力耕
屏東基督教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前路加傳道會總幹事  賈力耕醫師

時間飛逝,轉眼路加傳道會即將邁入五十個年頭。1977年,台灣醫療傳道的大家長韓偉﹙前陽明醫學院院長﹚帶領一批愛主的基督徒醫師(肇明、瑞亨、茂堂、章田、榮德、朝仁、良珍、力耕、永成、立民、政宏、國琪、汝斌…等) 組成「中華醫藥傳道會」(路加傳道會的前身)。路加傳道會是基督徒醫療人員為主服事的平台,我為此深深感恩。

山區義診栽下醫宣種子

大學時期我就讀國防醫學院,參加國防學生團契,開始對醫療宣教有負擔。我是基督徒又是神經科醫師,成為醫療宣教士自然是我的夢想。我的醫宣啟蒙源於1972年,那時我在台北榮民總醫院實習,認識眼科總醫師葉景兆弟兄。有次假日他邀我去烏來貧困的原住民山區義診,看診之餘亦將耶穌的愛與福音傳給部落百姓,那次義診留給我深刻的印象,醫療宣教的種子就此栽種在我心裡。

1975年,我從屏東龍泉榮民醫院調回台北榮民總醫院當住院醫師時,認識從荷蘭來台的宣教護士畢路安。她於1974年成立「中華基督教醫務團契」,亦是路加傳道會的前身。畢路安總是面帶微笑彈著吉他在團契領著大家唱詩歌,使我們心靈充滿喜樂,也去病房傳福音用她那顆喜樂的心及歌聲安慰病人。

加入路加大家庭  受韓偉影響深遠

1979年,我赴英進修返台不久,卓良珍便邀請我到韓偉院長家參加禱告會。當時我與良珍兄都住在北榮宿舍,我們從榮總後山散步十多分鐘就到陽明韓院長的宿舍,客廳早已擠滿了人,後到的人就席地而坐。禱告會中,大家熱烈討論醫療傳道的事務,直到傍晚才結束。韓師母準備便當供大家享用,此禱告會如同一個大家庭聚會,每月舉行一次。

我從韓院長的言教和身教上獲益良多。有次王榮德想出國進修,韓院長鼓勵他出國必需拿到博士學位,我親耳聽到韓院長說:「要做一個有影響力從事醫宣的學生工作者,必需要有博士和教授的資歷。」果然,榮德兄做到了。我也在此句話的影響下努力不懈的獲得博士和教授,對我在醫學院學生(無論台灣或大陸)的醫宣工作上助益不少,不幸韓院長於1984年8月因罹患腦瘤過世。韓院長在北榮住院時,我曾去探訪他。韓院長拿出許多條領帶說:「我以後可能用不到了。」要我選一條喜愛的領帶送給我,後來我選了一條深藍色的領帶,至今令我難忘。

 
▲1980年在韓偉院長宿舍前合影 

帶職事奉兼任路加總幹事

1995年,我在台中榮民總醫院擔任神經內科主任時,路加董事長簡肇明邀請我擔任帶職事奉的路加總幹事(1995-2000年)。這五年間因職務上的需要,我曾數度去到海外宣教工場服事,包括:泰北佤邦,中亞吉爾吉斯及緬甸仰光等地義診短宣。看到當地居民的貧苦和衛生環境的惡劣,以致營養不良,傳染病漫延,人命如草芥,他們心靈的貧乏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眼神充滿著迷惘與無知,這些景象帶給我的是憐憫及沉重的醫宣負擔與心志。 

1996年,路加董事會和執委會討論要成立「醫療宣教中心」,大家一起為購地禱告、籌款及認獻,顏國順臨門一腳(用自己房屋貨款付購地訂金)買下位於恆基旁邊的一塊空地。後來,恆基把購地的錢還給路加,並用這塊地興建恆基新大樓。路加也透過這筆錢分別購置高雄、台南及花蓮辦公室。

離開榮總下恆基服務 

路加和路加宣教工場「恆基」(恆春基督教醫院)因財務長期匱乏不足,幸賴擔任財委的國順兄和伯恩兄之忠心輔助。2000年,恆基發生嚴重的醫師及財務匱乏問題,簡肇明為此放棄20多年開業的診所下到恆基服務。身為路加總幹事的我,也在肇明兄的呼喚下辭去服務25年的榮總來到恆基服務,由良珍兄接任路加總幹事。我在恆基擔任院長兩年半的時間,全心全力地投入偏鄉醫療工作,開源節流之下將恆基的人力及財力逐漸改善,完成階段性的任務。

2002年,輔大醫學院臨床課程急需一位神經科教授,邀請我去擔任。我在猶豫中找肇明兄、良珍兄商量,當時良珍兄講了一句話:「沒有關係,這是神國度的擴張!你可以去輔大帶領醫學生來路加,培育宣教工場的年輕生力軍。」於是,我就過去輔大任教了。2004年,我加入重視海外醫宣的屏基團隊,先後參與東非馬拉威、東南亞寮國、菲律賓、緬甸等醫療短宣服務,並長期投入中國大陸醫宣事工。

參與海外及大陸醫宣事工 

路加亦重視大陸宣教工作,前任總幹事董倫賢和施富金皆與大陸醫療團契建立良好的關係。為了宣教事工,我與現任總幹事吳麗芬於2019年被路加按牧。我最早參與大陸醫宣事工是在2002年跟隨加拿大醫療隊到寧夏最貧窮的固原義診,2006年又參加陳賢瓊醫師帶領的怒江醫療團進入雲南深山怒江義診。自2007年開啟大陸醫學生寒暑期偏遠地區義診至今,已到過偏遠醫療缺乏的貧困山區或村莊,包括:雲南、四川、貴州、廣西、牡丹江等地;接觸服事許多少數民族,包括:傈僳族、彜族、苗族、壯族、藏族…。

醫學生義診團都是來自大陸及台灣各醫學院的學生,每次約30-50人,藉此在他們心中撒下福音的種子。義診最後一天的重頭戲就是感恩見證會,透過義診服務讓他們看見上帝。有些同學第一天報到充滿對上帝的頑抗和排斥,生活一週之後,他們改變了,什麼改變了他們的心?就是「愛」。這是世上最可貴之物,人人都想擁有。愛從何來?從上帝來,因為上帝就是愛!許多學生親身經歷師長們由城市大醫院下鄉為極貧苦的病人診病送藥而深受感動,因此決志信主,我們也不怠慢就立即給他們受洗,從此他們帶著基督的新生命走向未來的人生。 

依靠主實踐醫宣心志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28章19-20節)耶穌升天前留下的大使命,不只給當時的門徒,也是給現今每位基督徒。然而,跟隨主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必須付上代價來回應主的呼召。很多人問我說:「賈醫師,你還要做到什麼時候?」我說:「迦勒八十五歲都說還強壯要為神服事,也求神繼續使用我!」50年前,我加入路加傳道會就是為了實踐醫療宣教,回應主耶穌所託付的大使命。至今,我仍然要靠著主來實踐醫宣心志。對我來說,為主服事的工作永遠沒有結束的一天,直到見主面的那一刻!

獻給路加50週年的勉勵 

「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啟示錄2章4節)早期路加從事醫療宣教的基督徒醫療人員,相當火熱愛主且熱心事奉,且有許多前輩(韓院長、肇明、茂堂、瑞亨、章田...等)成為我們學習效法的榜樣。醫療宣教是神託付給每位基督徒醫療人員的大使命,切勿失去起初的愛心,要讓心中醫宣使命的火持續挑旺起來!路加傳道會不是被紀念的「名詞」,而是以行動回應大使命的「動詞」,盼望路加傳道會能將醫宣使命不斷地傳承下去!


▲2017年12月23日路加執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