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最新文章

2023.05.01 我們在路加見證神的信實

  • 主題:承先啟後專欄
  • 期數:394(2023年5月)
  • 作者:董倫賢
路加傳道會顧問/前路加傳道會總幹事  董倫賢牧師

「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6章33節)

神會帶領我們來參與路加傳道會(簡稱路加)的事奉,是我們在1992年回應全職事奉時,所料想不到的事。祂感動我們全時間參與宣教時,我已經帶職事奉20年,先後參與開拓教會、參與建堂、籌備澳洲中文神學教育以及向華人學者學生傳福音的工作,親身經歷了神的同工。海外基督使團(內地會)首先邀請我們加入其團隊,與他們同工九年直到我們回國,在內地會任職期間擔任散居海外華人學者事工部的國際協調人。更可貴的是從內地會學習了戴德生所傳承的屬靈傳統:「當信服神,嚴守財務紀律,不欠債」,以及引申自馬太福音6章33節的事奉原則:「神的工作按照神的原則服事絕不缺乏神的供應(God’s work done in God’s way will never lack God’s supply)。」

接任路加第二任全職總幹事

2001年,我們為了照顧年邁多病的雙親而搬回台灣,先在台北和平長老教會事奉一年;2002年,我以忐忑的心情受邀擔任路加第二任全職總幹事直到2011年底。接任時,路加已經有十年沒有全職總幹事,鑒於醫療界的階級分明,醫師為當然的「大將」,路加總幹事一職理當以醫師全職擔綱最為理想。在參與大專聯考時,我以0.5分之差與台大醫科失之交臂而選擇進入台大藥學系,之後又走清苦的心血管藥理研究及新藥開發工作。雖然我對台灣醫療界及教會生態不熟悉,神卻要我扮演「廖化」帶領路加作醫療傳道的事奉。我和內人(全職義工)只好順服,以恐懼戰兢的心服事,也期盼有使命感並具醫師背景的繼任者。

首先,我參考醫療傳道的先進如:美國的Christian Medical and Dental Association以及英國的Christian Medical Fellowship的事工並向路加的醫療傳道前輩請益,按服事的優先順序與神和人同工。

落實路加五大目標

為了向召我們事奉的主及路加的奉獻者承當問責(Accountability),甫上任即要求路加同工遵守工作紀律,並以歌羅西書3章23節:「無論做甚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奉為服事的圭臬。我們以身作則在路加十年常常需要利用週末開車到全台約104個地方服事,也常需參與海內外短宣。因此,幾乎沒有週休二日。我們盡力營造醫療傳道平台,號召海內外同道參與「送愛心醫療到偏遠」及「本地醫院宣道運動」,藉著策略聯盟、承先啟後、裡應外合及宣教同步為工作策略。並以誠信的原則,採取實際行動落實路加對外公佈的

五大目標:
一、喚起教會對醫療傳道的負擔:徵求眾教會開放講台主領路加主日,分享醫療傳道異象並取得教會的合作,舉辦在醫院服事的義工訓練等。期間怒江醫療服務團還協助雲南丙中洛教會建堂。

二、積極關懷社會醫療問題:舉辦憂鬱症身心靈關顧研討會並整理成書出版;關心偏遠地區醫療的需要並鼓勵醫療人員下鄉;參與醫院安寧病房的牧靈工作;提供論壇報及耕心雜誌健康講座文章及接受記者採訪社會醫療問題;舉辦社區及學校福音健康講座,參與高雄空中健康講座。

三、造就醫療傳道人才:每月出版路加雜誌寄送給醫療人員及醫院、診所,每年舉辦CCMM醫務人員暨醫務學生退修會,並應邀參與TCMA的事工,舉辦六屆的醫學倫理研討會,並出版基督徒醫學倫理叢書共六冊。 

四、協助學校與醫療院所人員從事醫療傳道在各地連結或成立醫院團契關懷病人,連結各醫學院團契傳遞醫療傳道異象,舉辦醫療傳道見習營,鼓勵學生及醫療人員參加義診及海外短宣,協助開業醫團契,在各地舉辦傳承餐會。成全怒江縱谷的青年,提供獎學金去接受醫學及神學訓練,如今已有多人畢業回鄉服務。

五、差派醫務人員至海內外偏鄉地區義診及醫療傳道:透過路加網站及電子報招募海內外醫療人員參與,以中華牙醫服務團及怒江醫療服務團主導的醫療傳愛,每年派出超過十隊的短宣隊到海外服事,如:中國大陸:雲南、青海、西藏、寧夏、陝西;非洲:史瓦濟蘭、甘比亞、馬拉威、聖多美、肯亞;東南亞:泰國、緬甸、柬埔寨、印尼、寮國、越南;南亞:印度、巴基斯坦、尼泊爾;北亞:外蒙古等。短宣採取長期定點服事的策略,鼓勵醫療人員從短宣走上長宣,與當地的事奉團隊合作,栽培當地的人起來服事,提供網路衛生教育資源。

感謝神!許多弟兄姊妹透過路加的服事平台,祝福許多國家貧病的人。我們蒙神的同工和供應,更堅定信心,也讓一些參與的非基督徒醫療人員或親人,受感動信主並蒙神的賜福。

經歷神的信實  供應路加的需要

當時路加每個月的預算約一百萬元,由於奉獻收入不穩定,又受到經濟不景氣的影響,對總幹事造成不小的壓力。秉承主耶穌在馬太福音6章33節的原則,鼓勵大家務必憑信心以醫療傳愛傳揚福音,以敬畏神恪守醫學倫理為主作榮耀神的見證。週間透過網路連線與各地同工一起晨更,同心祈求神的眷顧,彼此鼓勵忠心服事,專心倚靠神的供應。我們見證了神的信實,祂豐豐富富地將路加的需要加給我們,聖靈感動許許多多醫傳同道、海內外的眾教會和個人忠心奉獻,以及幾位電子界及醫藥界的企業家也受聖靈感動雪中送炭,使路加在財務面臨困難時化險為夷,不致將債務留給繼任者。我們遵行祂所揭示的原則服事,經歷神的信實,祂的確動用國度的各種資源供應路加的需要。

醫療傳愛的另類夥伴


我們也曾受邀與馬可牧師(Mark Geppert)一起同工,他原本在美國經營義大利餐廳,神呼召他去西藏宣教,當他在一間喇嘛廟帶領一位喇嘛決志時,剛好被西藏的一位衛生官員撞見,前來尋求並盼望他能協助治療西藏許多罹患先天性心臟病的貧困兒童,他就憑信心答應幫忙。回美國開始募款並邀請美國、日本及台灣的心臟科醫師前往義診,我們也組隊與他一起去西藏義診。他多次帶隊到西藏篩檢需要手術治療的藏童,並免費讓病童及家屬飛往北京安貞醫院做心導管手術,安排他們在北京的食宿,後來,他又募得幾百萬美金在拉薩設立心導管室及相關的病房,以便就近在西藏治療。因著他無私的愛心協助,軟化藏族的心來認識主。

另外一位同樣是非醫療背景的弟兄,他剛辭去攝影記者的工作,騎單車環遊中國,2006年在雲南怒江與怒江醫療服務團碰面,目睹怒江團員以愛心醫療服務怒江的少數民族而深受感動,當他騎到廣州時決志受洗成為基督徒。以後,每年他募款帶領北大醫學院的基督徒醫療人員及學生到中國偏遠地區義診。的確,任何人若有願意服事的心,都能蒙主成全,參與醫療傳道的工作。在路加的服事,我們見證神國的奇妙,祂感動神國度的許多男女豪傑無條件地與我們一起同工,證實主所應許豐盛的生命。感謝讚美主!在路加十年,讓我們深深印證聖經的應許:「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哥林多前書2章9節)」

看重傳承興起年輕世代

退休之後,神又感動我們起來扶持年輕的世代,幫助他們能認識真理,透過順服神的旨意經歷又真又活的神。無論教會或路加若不注重傳承,則事工將後繼無人,這是很嚴肅的問題。現在的年輕世代多厭惡假冒為善,喜悅聆聽真實的生命故事,求主復興更多基督徒醫療人員,靠主勝過財、色、權的試探,誠心順服神的旨意,調整自己的優先順序,以誠信活出醫療傳道的生命見證,成為年輕世代的典範。此外,也要花時間去了解年輕世代靈性的貧乏及對人生的虛無感,關心他們切身的需要。可以藉著開放家庭分享福音的見證,以身作則帶領他們參與醫療傳道的服事,邀請他們參加醫療傳愛短宣,透過服事的過程能自然地認識合適的對象,進入婚姻建立基督化家庭,一起同心投入醫療傳道的事奉。翁瑞亨醫師及鄭瑞勳藥師所帶領的台灣世光協會,在過去幾年已蒙神同工而成全十對的新人,這也是傳承事工很重要的一環。

在我們慶祝路加50週年而感恩時,不忘神感動前輩成立路加傳道會的初衷,並能不負使命直到見主面。讓我們時常以使徒保羅的鼓勵共勉:「 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哥林多前書15章58節)」


▲董輪賢牧師(前排右三)與怒江醫療服務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