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最新文章

2023.05.01 跟著國泰信望愛團契到南投偏鄉部落義診

  • 主題:專題
  • 期數:394(2023年5月)
  • 作者:薛雅丹
路加傳道會北區同工  薛雅丹傳道

從2000年六月到現今,台北國泰醫院信望愛團契投入南投仁愛鄉部落義診服務已有23年的歲月。這次有幸隨行參與義診服事,心中滿懷感恩與期待。週六下午出發前,大家一起為義診行程禱告,隨即出發前往南投仁愛鄉,抵達部落時已經是晚上了。同工們將醫療設備和藥物搬下車就定位,準備就緒之後就開始看診,希望透過義診服務給予當地居民適當的幫助。

義診服務賽德克族人

感謝當地教會願意開放場地供義診使用,也讓義診團隊可以在教會住宿安歇,以便投入週末兩天的義診。目前部落裡有三間教會,每個月會舉行一次聯合主日禮拜,輪流到不同教會聚會。週日上午,大家參加聯合禮拜後,一起享用教會預備的愛宴,接著開始進行義診。部落居民很期待這一天的來臨,有些人來拿慢性疾病的藥物,有些人因身體不適等著看診。過程中,有些人不會說國語,只會說族語(賽德克語),需要有人從旁協助翻譯。

山區部落交通不便  醫療資源缺乏

部落沒有任何醫院、診所,必須下山到埔里基督教醫院才有辦法就醫,或是到鄰近衛生所看巡迴醫療門診。對於一些沒有交通工具的居民來說,要下山就醫只能搭公車,等車就要花上許多時間,看完診後不一定能即時搭上回部落的公車,交通上相當不方便。

第一天晚上,有位雙膝磨損的病患來看診,因長期背運採收的高麗菜在陡坡上,為了生計打拼造成雙膝蓋嚴重的傷害,導致行走有困難,看了令人不捨。有不少部落長輩有高血壓、高血糖的問題,因家中沒有監測的儀器,來看診檢測血壓和血糖時,大多都超出正常範圍,著實讓我們感到擔憂。藉由醫生的問診與開藥,讓他們帶藥物回去服用,下個月再來回診,看身體狀況是否有所改善。


▲看診前先測量血壓血糖

上山義診服事成為日常

主日禮拜中,族人使用賽德克語的詩歌本,用自己最熟悉的語言來敬拜神,雖然唱著我聽不懂的詩歌,我的心仍被聖靈大大充滿,感恩的淚水無法停止。這深山中,有一群人奉聖父、聖子、聖靈的名聚集在一起聚會,並有牧者委身在這裡事奉,餵養神的群羊,正如馬太福音9章35-38節:「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 祂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

感謝神,親自預備差派工人到山上醫治與牧養居民身體及心靈上的需要,使他們可以得到照顧,如同工所說:「山上的服事已是我們的日常,族人已是我們的家人,山上是我們的家。」感謝主!在基督裡我們都是一家人,期盼有新一代的年輕人可以一起參與其中。


▲謝謝教會為義診同工預備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