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最新文章

2023.05.01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與癌共舞(三)

  • 主題:信仰與健康
  • 期數:394(2023年5月)
  • 作者:張肇松


義大癌治療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  張肇松醫師

原則四:將癌症治療的結果交給上帝——我選擇了雅各的處方,由教會的長老來執行,然後將醫治的結果,交給上帝。

雅各書5章13-16節提到:「你們中間有受苦的呢?他就該禱告。有喜樂的呢?他就該歌頌。你們中間有病了的呢?他就該請教會的長老來;他們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為他禱告;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這裡告訴了每一位基督徒面臨疾病包括癌症的基本原則,就是雅各的處方。
  
癌症病人在全人的醫治中最大需要之一就是來自教會給予雅各處方的屬靈支持,雅各開了下列屬藥物的處方:禱告,信心和認罪。

禱告的要素

教會中有三個組負責禱告,第一組就是有受苦的應鼓勵他禱告(雅各書5章13節)。當病人震驚於癌症的宣佈時,通常處於難以致信與否認的情況,要他禱告是很困難的。但是,禱告不需要長,就像當彼得在暴風雨中的海上,快要沈下去時,只以「主,救我!」三個字禱告,如此簡短有力的禱告,卻能使彼得免於沈於黑暗之中,讓主服事受傷的感情。

第二組負責禱告者,就是教會的長老們,有病的人應該請教會的長老來為他禱告
(雅各書5章14節)。為什麼單獨地要教會的長老們為有病的弟兄姊妹禱告?因他們是教會中屬靈的領袖,誰能在成熟性、信心上與靈性上比他們更適合呢?雅各自己就是位很好的模範,他花很多時間禱告,傳說因他長時間的跪下禱告而膝蓋結了繭。

第三組禱告群是教會整體。雅各書5章16節說到:「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當癌症病人得知教會弟兄姊妹透過禱告來支持他時,他也會燃起希望和勇氣來對抗疾病。 

信心的處方

基督徒生活上靠著信心的有幾個重要觀點:我們因信進入永生的生命;因信在神面前得以稱義;因信而罪得赦免、病得醫治;因信而明白神的話語;因信知道事情之將要發生;因著信而不是靠眼見向前走;因信克服這個世界;因信得以 進入神的安息和被聖靈管理與賦予能力;因信討主喜悅為主所作的一切事情;若不是藉著信的就是罪。

出於信心的祈禱是以基督為中心的,是我們對那神已彰顯話語的反應,信心的目標是耶穌、宇宙的創造者、神榮耀的光輝、用權能命令托住萬有者。信心的禱告是放棄自私的需求而降服於耶穌基督的統治,耶穌也是教會的頭,教會是那昔在今在永在基督的器皿。

認罪的處方

一個認罪的教會,是靈裡健康的教會,這是指靈裡公開,也調整了潔淨與醫治的環境。先潔淨然後醫治,至少有三個原因認罪是必須的:

一、因著罪的咒詛,開始有了疾病。當我們尋求醫療,醫師便先診斷疾病,然後開處方,雅各首先診斷第一個原因為「罪」,當然這並不表示病人或癌症病人比健康的人犯罪更多。

二、罪必須先被移除,因為它是醫治的阻礙。當病人尋找疾病任何屬靈的原因,同時承認任何現在的罪時,移除罪便可使聖靈探索你的心靈。 

三、罪是信心禱告的障礙。不認罪心變得更剛硬而導致不信,成為信心的阻礙。

癌與聖經中的罪有四個相似點:

一、癌(罪)不偏袒任何人,不管你是達官顯要或是販夫走卒,無人能倖免。「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馬書3章23節)「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希伯來書9章27節)

二、癌(罪)難以控制的,它會不斷地繁殖生長直到完全地侵蝕整個人保羅說:「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馬書7章24節)

三、癌(罪)緊緊地抓住它的犧牲品。保羅說:「死阿!你得勝的權勢在那裡;死阿!你的毒鉤在那裡?」(哥林多前書15章55節)唯有接受適當的治療(神的醫治)才得痊癒。

四、癌(罪)如果不察終將導致死亡,
「罪的工價乃是死。」(羅馬書6章23節)當一個病人(人)被診斷為血癌(有罪)時,我們必須去細查這是怎樣的一種病?該如何來治療?那種治療是最好的?(認識罪是什麼?該如何來對付?那條路最好?)當知道骨髓移植(接受主耶穌)是他(她)得痊癒(得救)的唯一途徑,他(她) 必須做下一生最重要的抉擇,簽下同意書願意接受骨髓移植的治療(決志信主),他(她)也可以選擇放棄治療(自由意志),當然如果選擇後者,其結果是很明顯的死路一條。
 
癌症病人 支持群的忠告
個人的禱告  
尋求教會長老的幫助 長老在適當的時間與地方見病人
謙卑地承認得到癌症,我感到惶恐、
沮喪和非常無助。 
傾聽和同理心、接受病人表達痛苦、
分享雅各的處方。
移除阻礙承認心裡、情緒和意志上
的罪:不純潔的思想,負面的情緒
和罪的行為。
承認可能阻礙信心禱告的罪,針對
屬靈的問題給予聖經上屬靈的答案,
以善來代替惡。
禱告 抹油和信心的禱告
將潔淨、赦罪和醫治的結果交給神 確保病人持續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