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最新文章

2024.03.12 在燈臺上喜樂發光

  • 主題:人物故事
  • 期數:399(2024年3月)
  • 作者:陳志成
嘉義基督教醫院兒童胃腸科主治醫師/前台東基督教醫院院長/路加傳道會董事  陳志成醫師

「自己決定人生與讓神安排人生,你會選擇哪一個?」

神揀選我成為祂的兒子,祂是我的阿爸天父,祂比我更了解我自己,祂知道我的優缺點,祂知道如何使用我的生命,所以讓神來安排我的人生應該會更恰當。

感謝神帶領我走上醫療傳道這條路,有許多雲彩見證在我前面,成為我效法的榜樣。感謝神使用我這卑微的器皿,帶領我經歷「任神擺放」的人生!感謝神賜給我這麼棒的賢內助,願意跟著我東奔西跑;如果妻子不願意,我哪裡都去不了。鼓勵年輕的弟兄姊妹一定要找與自己信仰相同的另一半,兩個人合在一起的力量,才是最大的。

經歷「任神擺放」的人生

大學時期我第一次出國就是去到非洲莫三比克,看見很多孩子因為營養不良而過世,於是我決定成為一位兒科醫師。之後,我持續裝備自已專研腸胃科、公共衛生學及傳染流行病學,希望透過自身的醫學專業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1999年我在台大醫院完成住院醫師訓練後,南下到屏東基督教醫院服務。2001年我代表屏基前往非洲馬拉威,促成屏基承辦「馬拉威醫療團」推動醫療外交。2002-2006年我成為台灣第一位派駐非洲的衛生專員,全家搬到馬拉威在非洲待了四年。

從非洲回台後,我先回到屏基,後來到嘉基服務。2016年六月,神感動我接任恆基院長,七月通過醫院評鑑,九月卻碰上恆春半島百年來的強颱「莫蘭蒂颱風」,醫院被強颱掀掉三分之一個院區的屋頂,只好募款著手修繕舊院區,接著興建新的醫療大樓,這中間靠著神的恩典克服很多困難與挑戰。2021年,我應邀接任東基院長,得知台東地區兒少遭家暴、性侵的發生率是全台第一,於是就向衛福部申請設立「兒少保護區域醫療整合中心」,在台東推動兒少保護計畫。接任東基院長前,我已經考上卓越領袖神學院。非常感恩東基同意我一邊在醫院服務,一邊讀神學院,順利在三年任期中完成神學裝備,使我的屬靈生命更加厚實,真理根基更加穩固。我期許自己是一位「牧人院長」,以牧者的心腸作僕人領袖,協助醫院同仁在耶穌的愛裡有豐盛的生命,進而帶出溫暖有愛心的服務。

為主發光作見證  發揮影響力

「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馬太福音5章15-16節)

燈臺是一個「位份」(position),神把我們擺放在這個醫院、這個職位上,一定都有神美好的旨意。過去這些年來神帶領我去非洲、屏東、嘉義、恆春、台東等地服務,我不僅是一位醫師,醫治人的身體;我也是位基督徒,醫治人的靈魂。神讓我擁有「基督徒醫師」的位份,就是要我為主在醫院發光作見證,發揮該有的影響力!

以下跟大家分享幾則我在醫院傳福音的小故事。

(1)有位國中女學生來看我的門診,她在過去一年多來都睡不好。我在門診問診完了解她的情況後,徵得她和家長的同意,我為這位女學生禱告,然後送給她一本聖經,當場讀詩篇23篇給她聽,並解釋經文的意思。我請她睡前要朗讀詩篇23篇。過了一個禮拜,她回診一進診間就把聖經攤開在我面前,流暢地背出詩篇23篇,很興奮地說:「我終於能好好睡一覺了!」

「詩篇23篇」也是我第一次為病人禱告時祝福的經文。我在台大醫院當實習醫師時,曾經跟著謝宏忠醫師去探訪病人,看到謝醫師跪在病床旁用「詩篇23篇」為病人禱告,為病人帶來安慰與力量,那一幕景象一直深植在我腦海中,成為我學習效法的榜樣。

(2)有位單親媽媽滿臉愁容地帶著小孩來看診,因為學校老師說這個小孩在教室很好動,懷疑他是過動兒,要媽媽帶他來給醫生看看。我和媽媽談話時,觀察這孩子的確在診間摸東摸西。我為他聽診時,他對我身上的聽診器很有興趣,於是我就讓小朋友帶著聽診器來聽看看媽媽的心音。接著,我問媽媽說:「我能不能為妳的孩子禱告?」在媽媽的同意下,我為這位孩子禱告祝福,祝福「他是一個聰明的學生,將來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人,或許可以成為醫師。」當我為孩子禱告時,媽媽開始啜泣,流出感動的眼淚。因為她心裡得著安慰,她的孩子將來會是有用的人,她有了盼望,不再憂愁。最後這對母子帶著笑容離開診間。

(3)有位國中男生突然晚上會劇烈咳嗽,四處求醫都看不好,爸爸就帶著兒子去問神明,根據神明的指示來到嘉義基督教醫院看診。看診時,我幫這位國中生做理學檢查和照X光,看起來一切都正常。爸爸跟我說:「有間宮廟說這孩子有佛緣,要求他去當乩童,但我不答應,之後兒子就開始莫名的咳嗽…」我聽完後知道這是屬靈的問題,不是藥物可以處理的。當下我請院牧部同仁過來一起為國中生禱告,為他戴上十字架,並且送給他一本聖經。很奇妙地,同時間竟然在診間門口遇到這位國中生住家附近教會的傳道人,我們就請傳道人持續跟進關懷這個家庭。過了兩天我打電話追蹤,這位國中生的咳嗽已經不藥而癒了。

(4)有次我到產房支援一位懷孕38週的母親生產,她破水已經超過一天。嬰孩是臀位產(breech),生到一半時,產程卻停滯了。嬰孩的膚色由粉紅逐漸蒼白,然後呈現暗紫,心跳也從150-120-100…逐漸下降。當時婦產科醫師似乎進退兩難,我在旁邊只能不斷禱告。當下有一個感動要我出聲禱告,在徵求婦產科醫師同意後,我立即開口為嬰孩禱告:「慈愛的天父上帝,求祢憐憫這個家庭。聖靈求祢賜給母親力量,順利生下小孩。我奉主耶穌的名宣告:這個小孩是屬於祢的,他是平安、健康、沒有後遺症的…。」禱告完後,我看見嬰孩從母親的產道自行滑出來,在神的保守下母子均安。

禱告是基督徒的「特權」

當醫學知識無法解答,當病人對治療失去盼望,當一切都束手無策時,禱告會帶來出路,禱告會轉危為安,禱告會化險為夷,禱告會幫助病人走過死蔭幽谷。禱告是基督徒的「特權」,禱告能為病人帶來安慰與醫治,也是我們基督徒醫師的「秘密武器」!

我們除了透過醫療專業來醫治病人的疾病,也可以奉主的名為病人按手禱告、抹油禱告,甚至帶領病人做決志禱告,我們要把握每個機會帶領病人來到神面前,讓他有機會進入神的國度。人人皆有一死,醫術再高明,一時能把病人救回來,但人終究都有死,都必須「回家」。問題是回到哪個「家」呢?答案應該是回到「永恆的天家」!

面對死亡時,安寧療護或臨終關懷常會提到「四道人生」:道謝、道愛、道歉、道別,但我覺得還缺一道,就是「道路」!四道人生只能解決生前的問題,唯有「道路」才能解決死後的問題。耶穌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祂,沒有人能到天父那裡去。當我們知道這條「永生的道路」,也一定要讓病人知道,唯有認識耶穌得著救恩,才能真正通往「回家(天家)」之路。

不要成為「潛水艇基督徒」

「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馬太福音5章15節)這裡提到的「斗」就像是一種「遮罩」,若是把燈放在斗底下,光就會被遮住,包括:傳統、文化、環境、顧慮、面子、膽怯等,使神的兒女心中有許多擔憂、恐懼、害怕,以至於成為「潛水艇基督徒」。雖然已經信主受洗,卻不敢讓人知道,也不想被知道,甚至不敢為主作見證。然而,我們是世上的光,燈要放上燈臺,要勇敢發光;要倚靠聖靈,任神擺放;要效法主耶穌發出柔和謙卑的光,成為世界及眾人的祝福!如經上說:「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馬太福音5章16節)

連結基督才能持續為主發光

基督徒醫護人員要如何持續為主發光?正如同電燈要接上電源,信徒要連結基督,才能持續發光!我們要預備自己的生命,成為神所使用的器皿;我們的醫術、服務和醫療專業要能被認可、被讚許,甚至要超越專業水準之上,才能活出榮神益人的生命。

另外,約翰福音15章5節也提到:「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鼓勵每位基督徒醫護人員要常在基督裡,常被聖靈充滿,勤讀神的話語,並且有穩定的屬靈生活,與神、與人有美好的關係,如此一來我們的生命就能持續為主發光,並且活出多結果子的生命!


▲陳志成醫師受邀至中榮信望愛團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