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最新文章

2024.03.12 家與旅程

  • 主題:專題
  • 期數:399(2024年3月)
  • 作者:陳仁豪
台大醫院癌醫中心主治醫師/路加傳道會執委  陳仁豪醫師  


▲陳仁豪醫師(後排左一)與路加董執同工一起參與退修會親睦之夜獻詩

我從小在台中霧峰的農村家庭長大,是第三代的基督徒。離家到外地讀書時,父母總會耳提面命地提醒我:「不管去到哪裡,都要尋找教會和團契。」因此,信仰從小就扎根在我心裡。高中畢業那年,我經歷了大學聯考失敗,沒有任何一間學校可以念,第一次走上重考之路。經過一年的努力,考上了中山醫大醫技系。大學時期,每年我都會參加路加傳道會舉辦的「寒暑假醫療傳道見習營」,去到南投山區原住民部落短宣服務,讓我了解到偏鄉孩子受教育和醫療的機會,往往受限於他們成長的環境。

協助運送物資  關懷失親孩童

大二暑假那一年,我擔任中山醫大天僑長青團契會長。有一天晚上我們正在準備入學迎新晚會,大家忙到晚上十點多才一起用餐禱告,快十二點才回到家。當天凌晨發生了921大地震,一陣天搖地動之後,眼前的一切完全變得不一樣了!天亮之後,我帶著相機回到台中霧峰進行災區紀錄。當時女友提醒我說:「看到那麼多人在搶救困於瓦礫下的災民,你的手除了拍照攝影之外,還可以做多一點事!」當下我覺得很慚愧,跟上帝禱告:「求祢使用我!」五分鐘之後,我 就接到一通電話,教會長老娘詢問我會不會開貨車,希望我能協助運送物資進入災區,當下我立刻答應了。於是我就開著家裡的黃色大貨車去到石崗、神岡、東勢、中寮、集集等地運送物資。

送完物資後,我重新回到學校。當時團契輔導帶領我們思考一個問題:「當災難來臨時,身為學生的我們,可以做些什麼?」我們立刻想到的是「關懷」。地震之後,許多失親的孩子無人陪伴,他們需要有人去關懷陪伴並給予安慰。於是我們組織一個關懷團,利用週五下課後和週末去到南投中寮鄉,借用中寮長老教會的場地,陪伴失親的孩子們,安慰他們受創的心靈,也漸漸跟這些孩子建立很好的關係。

重新思考人生  立下行醫志向

經歷921地震之後,讓我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和未來,並立下「行醫」的志向,希望自己未來的工作是可以幫助人的。謝緯醫師說過:「甘願做憨人!憨人不是愚人,是為了理想,勇於做一般人不做的事!」另外,花蓮門諾醫院創院院長薄柔纜醫師要離開台灣前說過:「臨別前,我有一個請求,我為中國人擺上一生,我的父親也為中國人獻上四十年光陰,你肯不肯為自己的弟兄捐獻一點點錢,讓這個慈善醫院能夠繼續幫助貧困的病患?」這兩位醫師影響我很深,激勵我要努力實踐「行醫」的使命。

大學畢業後,我先去當兵,在竹東榮民醫院擔任替代役,那時「行醫」的夢想卻在日常生活中漸漸被遺忘。有天我騎車去司馬庫斯爬山,回程途中發生嚴重車禍,才發現原來自己離死亡這麼靠近!這場車禍意外讓我重新思考人生的意義。愛因斯坦曾說過一句話:「人是為別人而存在的!」於是我到台北報名重考班,重新拾起書本,為考上醫學系而努力。當時離考上醫學系的分數,還有一大段距離要追趕。

預備重考  經歷病痛折磨

身為重考生的我,讀書進度比起應屆生落後許多,加上課綱改很多,每天必須不斷學習新的知識,也經歷許多挫折,常常懷疑自己是不是在浪費時間。有一天,我在杯子上看見一段經文:「忘記背後,努力面前…」(腓立比書3章13節)神的話鼓勵我要繼續堅持下去,不管結果如何,就是盡力去讀。相信現在我所受的挫折,都是為了迎向我所期盼的未來!

預備重考期間,我心裡承受許多壓力,導致身體也出現狀況。有一天我因痔瘡導致廔管發炎高燒不退,沒有到補習班上課。後來,哥哥破門來看我,才發現我因高燒昏睡不醒,趕緊將我送醫。退燒之後,我才回到補習班繼續念書。生了這場病,讓我無法久坐,只能站著上課讀書,相當辛苦。我跟上帝埋怨:「如果這是你給我的感動,為什麼要我經歷這些痛苦?為什麼不幫助我?為什麼這麼不順利?」我回想起自己曾經答應上帝,會盡自己最大的努力考上醫學系,於是我咬緊牙根繼續唸書。

此次重考比起上一次進步很多,但還是沒能如願考上醫學系。落榜後,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一位團契輔導大哥邀請我去台灣神學院走走散心,在禮拜堂後方發現兩個墓碑(孫雅各牧師和孫理蓮女士)。二戰期間,這對宣教士夫婦從美國來到台灣宣教,幫助許多貧困的人,也關心服事許多族群。有一次孫理蓮在服事上遇到很大的挑戰,孫雅各牧師鼓勵妻子說:「上帝雖然只給妳兩隻手,但是祂給妳一顆偉大的心。」有了先生的支持和鼓勵,孫理蓮堅定心志完成上帝所託付的事。受到宣教士事奉精神的激勵,我下定決心再重考一年,要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來完成「行醫」的夢想。

於是我回到台中準備重考,之後因廔管再次復發,時常醫院和補習班兩邊跑。聯考第一天因為太緊張,物理沒有考好,相當難過懊悔。灰心絕望之際,腦海中浮現上帝對我說:「你不是答應我,要盡你所有的力量去努力嗎?」我收拾難過的心情,告訴自己:「不管第一天考得如何,我都要盡全力完成這次聯考!」第二天最後一科考國文,作文題目是「回家」,剛好跟我考前模擬考寫過的作文題目一模一樣,於是我一邊流著淚、一邊完成這篇作文。考完試後,我再度進醫院開刀治療,在病床上得知自己考上了醫學系(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

高醫期間  關懷癌症病童

就讀高醫時,想起團契輔導對我說過:「不要輕看自己是個學生,你可以做很多事情!」於是我跟著聖光神學院兩位傳道人每週一起去到高醫兒童癌症病房關懷陪伴癌症病童,每年聖誕節我們也會為病童舉辦聖誕晚會。之後,有越來越多高醫團契的學生一起加入關懷病童的行列。

在兒童癌症病房裡,我認識陪伴一位罹患淋巴癌的病童(全全),這孩子一心嚮往病房外的世界,我曾答應這孩子,等他病好了要帶他爬上台灣最高峰,親眼看看這個世界。我在台大醫院實習期間,這孩子卻不幸病逝。畢業後,我心中一直記得跟這孩子的承諾,於是我揹起背包出發攀登雪山。登頂之際天空卻下著雨,四周雲霧繚繞,根本看不到任何景色,直到下山途中天氣才逐漸轉晴。當我轉頭眺望遠方時,天空中出現了兩道彩虹,心裡相當感動,感謝上帝幫助我完成與這孩子的承諾。

讀醫學院期間,我透過嬸嬸認識妻子劭青,當時劭青在美國法律事務所工作,為一些弱勢族群爭取權益。我和劭青通信六個月後,她事務所開工前有一個月的假期回到台灣,我們在台灣第一次見面。同是基督徒的我們,在一起禱告後決定進入交往關係。之後,我們又分隔兩地共三年的時間。

台大實習  參與團契堅固信仰

我在台大醫院擔任實習醫師那兩年,曾參加台大醫心社和馬偕團契,這兩個團契幫助我堅固信仰,在高芷華醫師和陳恒常醫師這兩位老師的帶領下,使我受到很好的信仰造就。後來,我到台中榮總接受PGY醫師訓練,因為國考沒考過,必須停止PGY醫師訓練,這對我來說是很重大的挫折,沒有考取醫師執照,所有事情都必須停下來。預備國考期間,我飛到美國找劭青,我們一起參與海外國際醫療義工,並在服務過程中更多了解彼此。2013年到大陸醫療短宣後,我們一起回到台灣,決定攜手步入婚姻。回台後,我專心準備國考,終於通過國考拿到醫師執照,並且完成PGY醫師訓練。

醫院職涯之路  蒙神保守帶領

完訓後,我一直想回到台大醫院工作,得知台大內科部尚有一名職缺,於是我在最短時間內預備申請單及備審資料。面試時,台大醫院內科部曾芬郁副主任將我的心得印出給余忠仁主任審閱,其中一段文寫道:「最偉大的力量是看不見的,是一個醫師的心志,就算將一切都掏空,依然屹立在那裡,堅持相信他所相信的;良善、一顆捨己為人的心。」她認為一篇文章可以代表一個人的心。在曾芬郁副主任的引薦下,當天我面試完馬上就錄取,順利進入台大醫院內科部擔任住院醫師。

台大醫院擔任住院醫師第三年,有一天我因腰傷復發,覺得左腳越來越沒力氣,值班結束後,我全身冒冷汗倒在急診室門口。檢查後發現是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嚴重到無法正常行走,必須緊急開刀治療。當時孩子還不到一歲,妻子要照顧孩子,還要照顧我,那段時間相當辛苦。過去我曾為自己規劃許多美好的未來,當我倒下來的時候,沒有把握自己是否能夠再站起來,只能仰望上帝的恩典。開完刀後,感謝上帝的保守和看顧,讓我能夠再站起來,重新回到醫院工作。「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5章17節)人生經歷地震、重考、病痛之後,讓我真實體會到在基督裡是何等蒙恩。回顧過去的人生,上帝帶領我走每一個腳步,不管是辛苦的、是快樂的、是痛苦的、是哀傷的,都有祂陪著我走過。

兼顧工作服事家庭  需要主愛與恩典

身為醫師,每天在醫院工作相當忙碌,況且我們夫妻有各自的工作,也有各自的專業,因此要同時兼顧工作、服事與家庭,實在需要上帝的愛與恩典!如何學習基督的樣式,在婚姻、家庭及教養孩子等各方面,與另一半有好的配搭與分工,甚至為了愛的緣故,願意犧牲自己,這些都是我需要學習的功課。每個人都有不完美的地方,但因著有上帝在我們的婚姻和家庭中,使我們能夠在不完美中學習彼此相愛、包容與接納。

因著父親跟卓良珍醫師認識,讓我有機會接觸認識路加傳道會。在我預備重考的時候,卓醫師時常關心我,為我禱告。當我踏上行醫之路之後,卓醫師便邀請我擔任路加傳道會的執委,讓我有更多機會跟著前輩們學習在醫療禾場上實踐醫療傳道。

陪伴病人家屬  走過病痛與苦難

兩年前我南調台大雲林分院的時候,每個禮拜院內基督徒都會聚集在禱告室一起查經禱告,到病房關懷探訪病人。有位50多歲的腫瘤科病人住進加護病房,接受各樣藥物和治療方法都未見好轉。病人的妻子問我說:「還有什麼方法可以治癒我的先生?」我回答:「我們已經盡力治療你的先生了,我可以為你先生禱告嗎?」徵詢妻子同意後,我握著病人的手為他禱告。當一切都無能為力的時候,只能透過禱告仰望上帝!雖然隔天這位病人還是過世了,病人的妻子仍然很感謝我們當時為先生所做的一切努力。

經過這件事情之後,我體會到醫師是人不是神,有很多事情是我們辦不到的;但是我們可以透過禱告,陪伴幫助病人走過病痛與苦難。死亡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面對疾病的恐懼。然而,我們知道在天上有永恆的盼望,藉著我們的禱告,讓病人在病痛中仍有平安與盼望。

給路加五十週年的祝福

路加傳道會是一個孕育醫療人員信仰種子的福音機構,至今在台灣默默耕耘五十年。過去有許多前輩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栽種信仰及醫療傳道的種子,因著這些前輩的付出,使我們有好的榜樣可以學習,有好的基礎可以為上帝做更多的事情,盼望未來每個世代都有基督徒醫療人員能夠起來承接醫療傳道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