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最新文章

2024.03.12 尼藏之心 高雄長庚尼泊爾醫療義診團心得(上)

  • 主題:專題
  • 期數:399(2024年3月)
  • 作者:吳亭瑩
文/吳亭瑩醫師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牙科主治醫師
圖/高雄長庚尼泊爾醫療義診團提供

以往聽到尼泊爾想到的便是深藏於山中的神秘國度,只知道它是喜馬拉雅山脈的入口之一,是爬山人的夢想國度,卻對那邊的模樣、特產及政經特色等,了解得非常淺薄。長久以來我一直很想參加跨國義診團,終於盼到疫情結束,得到這次前往尼泊爾義診的機會,很感謝長庚社福課補助此次出團的藥物費用。

深藏山中的神秘國度

本次「尼藏之心」團隊非常完整,包含:內科、外科、急診科、兒科、一位中醫師、六位牙醫師(口腔外科、兒童牙科、家庭牙科、特需牙科等),以及護理師、藥師、呼吸治療師及牙醫助理,還有一位隨行攝影同仁。首次參加便是如此大陣仗的團隊,既是安心,也甚惶恐,期望自己可以給予團隊協助。出團前,儘管團長蘇振泰醫師發給我們不少資料,對於在當地會遇到哪些狀況仍難以想像。

2023年10月7日從桃機起飛,前往尼泊爾的路程很長,在香港短暫轉機後,仍有五個小時的航程。在加德滿都落腳的第一晚,對尼泊爾的交通感到驚訝,行人走的路充滿坑洞,馬路上沒有任何紅綠燈,人們聚集在斑馬線旁邊,累積到一定人數便勇闖馬路,落地的第二個小時就讓我大開眼界。

隔日我們搭乘國內線飛往波卡拉,被告知因為風太大的緣故,國內線班機延遲。在熙來攘往的機場中等待,我觀察著身邊滿是深膚色的人群,耳邊盡是聽不懂的語言,尼泊爾人穿著一般服飾,不忘搭配國帽和紗麗,許多人額上有著深紅的硃砂,象徵神佛對他們的祝福印記,這是一個印度教與藏傳佛教深深沁染的國度。


▲義診團轉搭國內線班機到波卡拉

進入少數民族營地

抵達波卡拉後,我們便驅車趕往近山的少數民族營地,就是我們本次義診的地點。我們的行李都被扛抬到小巴的車頂,用繩子五花大綁固定。前往營地有一段路非常顛簸,充滿大小碎石與水坑,一旁是坍方的山壁,也許當時的降雨量已經超出該段路的負荷。


▲義診團行李綁在小巴車頂

我們的義診地點在營地中的一個診療站,當地宣教士夫婦已預備好午膳等待我們的到來,午餐後便是忙碌的準備工作。在疫情之前,「尼藏之心」醫療團已經到過當地有過兩次義診,經過三年疫情,當初放置在當地的器械情況令人堪憂。我們拆開滿是蟑螂的紙箱後發現,幸好三台牙科行動器械只壞了一台。當我們架好機器和診療椅時,診療室的燈突然暗掉,才驚覺我們需要面對的挑戰,不止於壞掉的機台、椅子,還有停電及機器停擺等突發狀況。在一切設置完成後,我站在陽台往外望,遠處的山景襯著飄揚的藏旗,一陣陣風吹拂過來,讓身上的汗乾了不少,我們也將所有憂慮交給上帝,相信神有祂的預備。

第一天義診

隔日早餐後,我們便匆匆趕至營地,從波卡拉的旅館到營地的車程大約三、四十分鐘左右。義診九點開始,當我們抵達診療站的時候,已有民眾在門口排隊等候了。牙科的診療位置在診療站的二樓,內外兒科則在一樓,一樓門口的遮陽區域則是檢傷區。經過檢傷區記錄血壓和分類,病人手持紙本病歷紙移動到各科。要看牙科的民眾,則移動到二樓樓梯口的牙科檢傷站,再分別分往口腔外科和一般牙科的房間候診。

頭一日牙科病人中,拔牙的比例較低,更多是接受一般牙科治療的病人。當地病人對於拔牙都很猶豫,這也代表著人們醫療知識的上升,他們懂得牙齒的重要性,也更明白牙齒一旦拔除後,若沒有補綴,隨之而來的問題將會更多,讓我們在治療計畫上,考慮更加周詳。


▲診療椅設立過程

遇到停電繼續看診

這次我們特地帶去根管治療的器械,讓我們多一個治療的選項,從第一天便派上用場。治療過程中,停電果然再次造訪,治療機器安靜下來的時候,忙碌炎熱的診間彷彿暫時放鬆片刻。從治療中抬起頭、喘口氣,發現停電的時候特別能感受到尼泊爾的風。當地建築很有趣,窗對著窗、門對著門,讓風可以從前門吹到後門,是名符其實的穿堂風。慶幸本次的牙醫助理萱萱經驗豐富又仔細,特別準備不需光照的玻璃離子體填補材料、幾支刮刀手器械和牙周刮刀,讓我們在停電機器罷工之時,仍然可以手動繼續趕工。

治療過程中,詢問病人是否會疼痛的時候,見到病人左右晃頭的動作,不由得又再問一次,病人又晃晃腦袋,這才想起看診地點在尼泊爾,而不是在台灣,他們的「是」是左右擺頭,「否」則是搖頭,而我們常看不懂他們的意思,回想起來真是好玩又有點好笑。感謝幾位尼泊爾翻譯的協助,讓我們與病人之間的溝通可以更順暢。當地年輕人的英語雖有口音,但遠出乎我們意料地流暢,其中幾位甚至和我們聊起韓劇和美劇,串流平台突然成了跨文化交流的一座橋梁。

第一天義診結束,我們前去參觀營地及周遭環境,走到營地後方的尼泊爾人聚居地。比起營地,這區域的生活條件更差,水溝在民宅前方,牲畜和居民的生活空間沒有區隔,甚至有羊從牆面上的洞中探頭出來。屋前的道路粗礪難行,走到半途有卡車迎面而來,行人完全沒有空間可以避開,卡車只能先停下來,讓我們從旁邊的縫隙鑽過去。不由得為自己在台灣的住居環境感謝神,我們是有福的!


▲牙科檢傷站與尼泊爾翻譯

第二天義診

第二天一大清早,我們便趕至營地,這天就診人數不論醫科或牙科,都比第一天多上許多,牙科甚至從第一天的18人提高到75人。有一瞬間忙到想不起自己是在尼泊爾,還是在台灣。若要形容義診流程像什麼,其實有點像交響樂曲,這科治療結束便轉到下一科繼續治療,病人在狹小的空間來去轉診,團員們盡可能在最短的時間給予病人最多的服務。團隊中有幾位經驗豐富的前輩醫師,包括:為我們檢傷分流的謝禮興醫師、曾出團多次的徐維宏醫師和定海神針般的口外楊昌學醫師及經驗豐富的牙醫助手夥伴等。

看診一開始先檢傷分類、安排候診,接著進到診療室,漱口、就座、開始治療,每個小部分都有特別的撇步。例如:檢傷分類時,一旦確定治療項目,便依照不同項目給予病人不同顏色的紙卡,甚至若病人疼痛便畫上星號,且依照病人的「願望清單」將病人的治療項目進行編號。接連三天,在所有人通力合作之下,讓整個義診流程進行地很流暢。


▲高雄長庚尼泊爾醫療義診團隊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