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最新文章

2017.01.03 臺東小兒醫療宣教之父──戴樂德醫生

  • 主題:醫宣史話
  • 期數:335(2017年1月)
  • 作者:潘稀祺

▲龍樂德醫生畫像,攀稀祺仿話
 
 
漢 名:龍樂德
出生地:美國紐約
學 歷:紐約阿爾巴尼(Albany)醫學院畢業
經 歷:琉球醫院、大勒兒童醫院、臺東基督教醫院小兒科醫生
在臺期間:1978-1998,2000-2002

 
幾年前,筆者曾受東基院牧部之邀請,在醫生晨會之前分享「臺灣醫療宣教史」,持續幾年之久。也因為如此,讓筆者對東基外籍宣教師的美好服事,有更深入的了解,感佩在心。

龍樂德醫生(Robert G. Long,M.D.),1937年出生於美國紐約;十八歲那年參加葛理翰佈道會接受耶穌為救主,並獻上生命為主傳揚福音,他經常禱告:「要讓主來決定自己服事的道路」。高中畢業進入紐約阿爾巴尼(Albany)醫學院就讀,畢業之時,獲得「阿爾巴尼獎章」(Albany Alumni Award)。年輕的龍醫生漸漸感覺到上帝的呼召,希望他到國外宣教。

龍醫生與妻子Judy(朱蒂)居住在琉球三年,他是琉球醫院的小兒科醫生。1968年,夫妻倆在琉球收養了當時才七個月的美韓混血兒──長子大衛(David)。1969年龍醫生原本要到「基督教醫院」服務,但是適逢越戰,許多醫生顧慮到家庭與孩子的安全,不願前去越南,此時龍醫生夫婦卻帶著三個孩子,勇敢的前往越南。1970年至1975年,他們住在越南的峴港(Danang,越南第四大城市),龍醫生擔任大勒(Dalat)兒童醫院醫生,直到越共進占峴港的前三天,他們全家人才離開。

1975至1976年,龍醫生到哥倫比亞聖經學院進修。當時著名的佈道家葛理翰牧師從著作《天使》一書的版稅中,奉獻了一筆基金指名要在「臺東基督教醫院」成立小兒科病房。龍醫生便在幾度研商後,透過許多教會的支援來到臺灣。

1977年在協同會的召喚下,來到臺灣臺中,龍醫生夫婦在語言學校學了兩年半中文,1979年全家搬遷到臺東定居,從此將自己奉獻給臺東基督教醫院。

在這二十二年醫療傳道事工上,龍醫生帶給後山幾項豐盛的恩典:

一、東基醫療,兒科先鋒

馬可福音九章37節:「為了我而接待這樣一個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接待我的,不僅僅是接待我,也是接待差我來的那一位。」愛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

龍醫生選擇資源短缺的偏鄉後山從事醫療宣教,並一手建立東基小兒科,為臺東的孩童健康把關,雖然財力、人力短缺,但憑著對上帝的信賴,克服種種困難,被譽為「臺東小兒醫療宣教之父」。


▲重建後的東基

二、尊重生命,全力付出

1984年一對夫婦將一名奄奄一息的早產兒送到醫院,該女嬰提早了四個多月出生,體重只有六百公克,身長如「巴掌大」。這樣的小小嬰兒,家屬與醫院都不敢抱存希望,但是龍醫生對早產兒及病重兒從來不放棄,始終執著「對生命尊重」的理念,奮力救治每個孩子。

早產小女嬰竟然在龍醫生的日夜照護下被救活了,並為小女嬰取名「美恩」,意謂「上帝的恩典」。小美恩按時回醫院接受龍醫生細心的治療與照料,身體都非常健康。龍醫生夫婦還特別參加美恩高中畢業典禮。

三、捨身救人,不計危險

約翰福音十五章12-14節:「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

一名罹患肝膿腫的病人陷入緊急狀況,無計可施之下,龍樂德明知危險卻仍然以口對口人工呼吸法急救病人,結果他被感染了急性肝炎,躺在病床一個多月才恢復健康,他卻說:「不用口對口,來不及,沒有辦法。」龍醫生這種犧牲自我的精神,就如馬偕所說:「一切都為基督。All for Christ」,令人由衷敬佩。

四、孩童健檢,奮力請命

「世界上許多事可以等,但孩子的健康不能等。」1987年,臺東基督教醫院應賓茂國小校長所請,為全校學童做健康檢查,發現學童罹患各種不同的疾病。龍醫生覺得有必要為縣內其他孩子做健康檢查,於是寫信給衛生署長,促成衛生署資助東基為全臺東的學童做健檢。

檢查項目包括:頭、眼、耳、鼻、牙齒、心、肺、脊椎、肝、脾、淋巴、皮膚、生殖器……等。龍醫生決定由最偏遠學校開始進行。1991年1月到1992年3月,龍醫生及東基的醫生花了十五個月的時間,為臺東一百多所國小,二萬四千六百四十九名學童做了健康檢查。結果顯示嚴重疾病如:肺炎、心臟病、腎臟病、脊椎側彎、疝氣等,約占健檢總人口的百分之五至六,其中疝氣的兒童有四百人。龍醫生為臺東孩子的健康打拼,竭盡所能守護偏遠地區的兒童。

詩篇三十七篇3節:「你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住在地上,以他的信實為糧」。


▲龍醫生為臺東縣國小孩童健檢之豐源國小

五、所作所為,見證基督

龍醫生為後山小兒醫療的付出獲得肯定,1990年得到第一屆醫療奉獻獎,真是實至名歸。1998年,他從服務二十年的東基退休,又繼續至越南從事醫療傳道。2000年5月,由越南再回東基參加新醫療大樓破土典禮,並獲得臺東市頒發首座榮譽市鑰,表揚其對臺東病患醫療服務之貢獻。後來越南政府不再發簽證給龍醫生;同年8月底再回到東基,9月4日正式開始在東基重新為小朋友看診。直到2002年6月正式辦理退休返回美國。

龍醫生把一生最精華的青春歲月奉獻給臺東。他是一個熱愛臺灣的外國人,被臺東人讚賞:「以好行為傳播基督福音的宣教醫生」。

羅馬書十章15節:「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
 
參考書目
1. 吳方芳,2011,《一粒麥子落在後山-臺東基督教醫院的故事》,臺北:宇宙光出版社。
2. 與龍樂德醫生訪談。2014年9月12日。
3. 圖片由潘稀祺攝影。


▲龍醫生與作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