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最新文章

2017.03.13 以路加為典範

  • 主題:本月主題 / 醫療傳道
  • 期數:337(2017年3月)
  • 作者:陳景松
路加二部曲

路加福音一章1-4節:「提阿非羅閣下:已經有好些人從事寫作,報導在我們當中所發生的事。他們的報導是根據那些從開始就親眼看見這些事,並且曾經傳佈這信息的人所敘述的。這一切我都從頭仔細查考過了,所以我想按照次序向你報告,目的是讓你知道你所學的道是正確的。 」(現中修訂版)

這是路加福音的序言,由路加醫生所寫,署名給提阿非羅閣下。從這個簡短的開頭,我們可以注意到幾個重點。首先,已有「許多人寫作」,表示路加涉略了很多關於耶穌生平的記載。他關心「我們當中發生的事」,並且從「親眼看見」的人蒐集第一手資料。接著,路加不僅聽別人說,他也「從頭仔細查考」,不單如此,他還要「按次序報告」,因為他期待讓別人知道,希望你我有一樣的體會,最後「知道是正確的道」。

我很喜歡路加福音,它特別記載了一些其他福音書沒有記載的故事(見表格)。歸類這些獨有的記載,可以看出主要是和婦女、罪人、外邦人、弱勢者相關,也就是當時不被看重的人群。
 
  章節 內容
1 1:5-1:80 施洗約翰的家族
2 1:26-1:38 天使向馬利亞啟示耶穌的誕生
3 2:8-2:20 天使向牧羊人報佳音
4 2:41-2:52 少年耶穌在聖殿
5 7:11-7:17 寡婦兒子復活
6 7:36-7:50 有罪女人得赦免
7 8:1-8:3 跟隨耶穌的婦女
8 10:1-10:20 派12個學生去傳道
9 10:25-10:37 好撒馬利亞人
10 10:38-10:42 馬大、馬利亞接待耶穌
11 12:13-12:21 無知的財主
12 13:6-13:9 不結果子的無花果樹
13 13:10-13:17 治好駝背女人
14 14:7-14:14 如何做客人及主人
15 15:8-15:10 失錢的比喻
16 15:11-15:32 浪子(仁慈父親)的比喻
17 16:1-16:13 不義的管家
18 16:19-16:31 財主與拉撒路
19 17:11-17:19 治好十個大麻瘋病人
20 18:1-18:8 寡婦與法官
21 19:1-19:10 撒該的故事
22 22:24-22:30 爭論誰最大
 
使徒行傳一章1-5節:「提阿非羅閣下:在我所寫的第一部書裏,我已經把耶穌的一切事蹟和教導,從他開始工作到他被接升天那日,都敘述過了。在升天以前,他藉著聖靈的力量給自己所選召的使徒許多指示。受害後四十天當中,他曾經向他們顯現許多次,用不同的方法證明自己是活著的;他讓他們看見自己,又向他們講論上帝國的事。當他們在一起的時候,他吩咐他們:『不要離開耶路撒冷,照我對你們說過的,要等候我父親的應許。 約翰用水施洗,你們卻要在幾天後受聖靈的洗禮。』 」(現中修訂版)

這是使徒行傳一開始的序,這卷書的作者也是路加。一般認為使徒行傳就是記載使徒和初代教會的情況,但路加還有另一個很重要的用心,就是耶穌說「你們卻要在幾天後受聖靈的洗禮」,他強調聖靈在這些基督徒身上的作為,所以有研究聖經的人給使徒行傳另一個名字:聖靈行傳。

有人認為路加福音和使徒行傳是兩部曲。第一部書,路加整理了當時的人不會注意、不會保留的故事;第二部書,他把初代基督徒和聖靈的關係、聖靈在他們生命當中的改變,紀錄了下來。從這兩部書,我們看到路加的用心是從耶穌到使徒,再到教會,他所寫的是將耶穌基督的整個生平和初代教會連結在一起,讓我們的信仰可以在耶穌升天之後,繼續得到最好的導引,也就是聖靈的引導。
 
科學、人文、信仰

路加是希臘人,是在敘利亞地區成長的一位醫生,後來跟隨保羅,自己也成為傳道人。今天大家來參加醫療傳道退修會,代表你跟醫療、傳道都有關係。醫生這個職業有很多特別的地方,你可以接觸到很多不同的人,可以從他們的生命當中發現許多人生實況,而且可以學習從耶穌的角度去照顧他們,不只是關心「病」,更是去關心這些「人」。

路加可以成為我們的典範,至少有三點。第一點,是科學。在路加福音的序言中,路加敘述他自己如何親身去接觸那些資料,然後查考,將從別人聽說的知識變成自己的,以至於懂得它、可以運用它,甚至還可以把這些知識傳遞給別人。我們也是,在學問上、技術上都應當如此。你可是要用這些知識、技術來幫助人!不論在哪種學問上,我們都應當好好地準備,因為透過知識和技術,我們可以去面對、幫助各樣不同的人。

第二點,是人文。那些路加所選擇,其他福音書沒有寫的故事,也就是關於婦女、罪人、外邦人的故事。他從人文的角度來關心各式各樣的人,我們看到他願意去發現、去接觸在社會上非主流的人,或是比較邊緣的人,而這些人就是我們的信仰所要關心的對象。

人文充滿愛和憐憫,從路加特別保存的故事當中,我們可以看見他生動靈活的敘述。我最喜歡舉的例子是浪子的故事,父親看到浪子回家的時候,他的十個動作是遠遠的看見、跑向前去、緊緊抱著、不斷親吻、喚僕人來換衣服、換鞋子、戴戒指、帶小兒子回家、去宰牛、請客。這十個連續的動作加起來不到四十個字,由此可見路加的觀察力和表達力。

如果我們要服務的是人,我們在人文上的造詣和我們的專業是同等重要的。醫療是一種服務,而且是助人的事業,如何以人為本、以人為中心,然後用我們所有的科學來進行醫療,這是在醫療傳道領域極為重要的挑戰和責任。

最後一點,對我們來說最大的挑戰,就是信仰。路加原本是一個外邦人,然後他接觸到耶穌的學生,最後親自認識了耶穌。並且,他所認識的層次是那麼的不同。我們從路加福音看見,他認識到關心非主流、邊緣人的耶穌,接著又從使徒行傳看見,他認識到上帝的靈在教會、在使徒、在基督徒的身上彰顯出來。
 
路加的典範

我們從很簡短的序言,看到路加所下的工夫,看到他自己怎麼負起責任去追求、去認識,這就是我們從路加身上所看到的典範,也是我們每個人應該走過的信仰道路。我是如何領受到這個信仰?我要如何真正讓我所領受的,成為我個人的信仰?並且,在我有了這些認識和操練以後,如何將這個信仰傳遞給別人?

路加做的所有這些工作,最後真正的目的無非是要讓人認識耶穌。科學的知識、技術可以成為我們的恩賜,用來服務人,並讓人認識耶穌。我們人文的訓練讓我們可以憐憫,可以親近人,而且讓人在與我們的互動當中認識耶穌。

我們從路加身上學習到的典範是科學、人文和信仰,而這三者都是上帝賞賜給我們的。從聽別人說,到成為我自己的信仰,而我下的這些工夫的目的,是要讓更多人也可以知道,也可以認識耶穌。
◎本文為2016年CCMM、TCMA聯合退修會「開會禮拜」文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