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最新文章

2017.05.05 一條新命令

  • 主題:我們的話
  • 期數:339(2017年5月)
  • 作者:余廣亮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翰福音十三章34-35節)。

這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經文,但若深入一點卻發覺有一難題,這條命令「新」在哪裡?

耶穌被律法師試探,問哪一條在律法上是最大的誡命?耶穌就引用舊約兩處經文,一處是「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上帝。」(申命記六章5節);另一處是「不可報仇,也不可埋怨你本國的子民,卻要愛人如己。我是耶和華。你們要守我的律例。」(利未記十九章18-19節)。耶穌整合這兩處經文這樣回答說(三處福音書都有記載):「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上帝。這是誡命中的第一條,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馬太福音二十二章37-40節)。這樣看來,愛神愛人都已在舊約中說明,那麼何謂耶穌所說的「新」?

愛──無論在宗教團體、社福團體或是多數國民中,都是大家渴望的品格,然而不管是如何的盡心、盡性、盡意或是愛人如已,都是從個人的出發點產出,不自覺地會從個人的思維、喜好或是價值觀來判斷愛如何執行。耶穌所說的「新」在哪?耶穌所說的愛是有「參考點」,是從「我怎樣愛你們」為出發點!是從耶穌的角度看如何去愛!耶穌「本有上帝的形像,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式,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立比書二章6-8節)。

在現今醫病關係緊張的年代,「愛」能扮演兩就溝通的橋樑及潤滑劑。捨己的愛、謙卑的愛及服侍的愛雖然不是一條容易的路,但我們必須回到耶穌面前,讓賜忍耐安慰的上帝叫我們彼此同心,效法基督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