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最新文章

2017.06.02 ​高樓對面的貧民窟──2016年11月印度孟買義診團

  • 主題:送愛心醫療到偏遠
  • 期數:340(2017年6月)
  • 作者:賴慶芳、黃詩穎、賴諭萱
◆賴慶芳  社工管理師

印象中的「印度」,是那條既神聖又恐佈的恆河、宏偉悽美的泰姬瑪哈陵、令人不解的種姓制度及懸殊的貧富差距……我們跟著團長龔醫師的腳步,踏上這個擁有悠久歷史的古老國度服務。

這次跟過往參加醫療團的經驗不大一樣,場控跟掛號工作由當地同工主導,雖然因此在出發前省去很多前置作業,但是到了現場,仍有很多須要調整的部分。盼望未來醫療團可先安排「場控」,可避免義診一開始現場混亂,並引導病患正確的看診流程,等一切上軌道再交給當地志工幫忙。

印度當地民眾身體清潔不夠落實,我們需要備酒精棉等物品協助消毒、清潔大面積的部位。另外肌肉酸痛、退化性關節炎的病患也很多,許多藥方很快就沒了,日後這類藥物及很受勞工歡迎的推拿藥膏可以多備些量。另外也觀察到,他們極需少糖、少鹽、少油的飲食衞教,雖然不容易做到,但有教有機會。再來,配合當地勞動階級長期姿勢不良,可以提供正確姿勢的衛教。

職業病使然,這次在中醫跟診的過程中,總是忍不住觀察所有的人。我發現當地階級制度真的很嚴重,醫療團的成員在服務民眾時,總是面帶微笑貼身向前服務,反觀當地的醫療夥伴就很有專業權威,坐在位子上對著民眾呼來喚去,民眾也總是乖乖順從指令行事;而當大排長龍的候診隊伍中,出現一個階級高的VIP時,門外排隊的民眾還會自動閃開讓位,讓這些VIP優先插隊直接看診,令堅持要按順序叫號的我們錯愕不已,但也深深感受到這個國家階級觀念的強大。

貧民窟與對岸高樓大廈強烈對比的兩個世界令人感慨;貧民窟居民純真知足的模樣讓人佩服;高齡長者對著黃神醫伏拜感謝的那幕令人難忘;清晨時分露宿街頭的一個個家庭讓人心酸。每一次在匱乏地區的服務體驗,都讓我更加珍惜自己的生活,對比他們,我平日的抱怨根本是無病呻吟。我感謝上帝讓我出生在相對平等安定的臺灣,也願上帝能繼續保守紀念那些需要的人民。
 
◆黃詩穎  婦產科醫師

身為婦產科醫師,內診是很基本的檢查,只是每次到比較保守的地方義診,總是會被病人拒絕。這次義診的地點是孟買,願意接受婦產科內診的患者比我想像中得多,雖然加起來仍不到五十個,不過很開心看到有人來做各式各樣的婦科諮詢,不管是更年期、月經異常、平常的婦女衛生保健或是產科問題。

許多醫療上的問題,如果在第一關就做好預防保健,可以減少疾病的發生,這對於醫療資源缺乏的地區更是重要!以前曾在義診的時候負責衛教上課,只是我覺得上課的效果不好,一方面是語言隔閡,一方面也許是準備的內容不見得符合需要。衞教還是由當地志工來進行,例如舉辦小型的座談會,像姐妹一樣分享,比較可以達到功效。

這次義診有當地醫師加入,很多當地特有的疾病分佈,在他們的提醒下,很快就可以抓到重點。另外,因為這次帶去的某些藥類不夠,才發現,印度的藥價很便宜啊!難怪有許多人願意到印度買臺灣健保不給付的自費藥。以後義診前可以請印度的醫師幫忙採購藥品,不僅包裝上的語言印度居民看得懂,藥價也比臺灣便宜,也許是一個選擇。

印度的問題應該還是在於貧富差距太大,一出我們下榻的YMCA,就看到席地而睡的一家人,即使在許多繁華的街道也仍然可以看得到這些景象。很不捨,卻無能為力。

去過印度後,沒有想像中的恐怖,而且團員都是老朋友,氣氛非常和諧。很愉快的2016印度義診,充滿美好的回憶!  
 
◆賴諭萱  牙醫助理

很感謝有這個機會可以去到印度。出團前有許多波折,細節就不一一敘述,只覺得好神奇,也充滿感謝。我想起第一次參加義診服務之前的禱告,就像是和上帝約定一樣,只要有義診團隊缺牙醫助理,我都樂意參與。我只是個器皿,上帝會親自把我放在最合適的地方,只要信,專心仰望等候。

感謝孟買的Dr. Hitkair幫我們安排所有行程,也打理了團員許許多多的需要。和龔醫師聊到孟買團成行的前因後果,讓我體會到上帝親自的帶領與成就。腓立比書一章5-6節:「因為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是同心合意地興旺福音。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我相信都是上帝的美好計畫。

這些年來我參加中華牙醫服務團的團隊,除了一次到尼泊爾,其餘都是去青海。和不同的醫師配搭都是很好的學習,很佩服牙醫師們在出隊時都像超人一樣,動腦動口動手又動腳,機動性超強。我也盡力幫忙,讓看診更加流暢,其實義診對體力來說是很有挑戰的,不過在夥伴們的妙語如珠之下,心情相當愉悅,也相當享受在服事中。

腓立比書四章4節:「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我們無論處在何處都要常常喜樂,心境如何,處事就如何。因為有團員們一路互相照應,彼此被美好善良激勵著,相信每一次出團都是愛的傳遞,每一次都有愛的流動。這回手機在香港掉了,有美麗善良的天使在回程登機前,就給出自己的手機,說:「萱萱,妳拿去用吧。」真的是太感人了,出國經驗再豐富還是不能掉以輕心。期待我們再相約一同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