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最新文章

2017.09.04 領受上帝託付──花蓮門諾長期照護

  • 主題:本月主題
  • 期數:343(2017年9月)
  • 作者:戴玉琴
門諾醫院是基督教醫院,由國外宣教士來到花蓮在這塊土地開拓,投入時間及生命,才會有門諾醫院。門諾醫院有著上帝的託付,上帝期待我們去完成的使命及服務工作。

因為偏鄉地區在醫療上有許多需要,但交通輸送及地理環境受限問題,使得偏鄉地區無法享受跟城市一般的醫療與長照資源。門諾醫院的服務宗旨是:「做在最弱小的弟兄身上」,希望每一個有需要被照顧者,都得到上帝整全的愛。

得到上帝整全的愛

花蓮的地形是狹長型,全長137.5公里,花蓮並沒有高鐵及捷運,只有台鐵,交通並不便利。此外,因為四面環海,一旦蘇花公路或南迴公路中斷,花蓮就成為孤島,也導致醫療或社會資源很難挹注在此地。

全國市政指標倒數第一及第二名的通常是台東或花連,花蓮有13個鄉鎮,33萬人口,資源多半集中在花蓮市。65歲以上的人口佔總人口數13.6%,其中以鳳林鎮為最高,該地區超過65歲以上的人口有20%。此外,花蓮的身障人口佔7.91%,是全國第二高的地方。從數據來看,我們可以了解花蓮地區的身心障礙及老人人口多,所需要的資源就更多,且更需要許多的照顧者。所以,雖然花蓮的人口數少,但是需要被照護的人確很多。

提供社區醫療服務的困難點,除了交通之外,語言也是很大的問題。如果無法跟社區民眾溝通,就無法提供服務。花蓮原住民人口佔26%,所以上帝也託付門諾醫院照顧原住民的使命。我們看到此需要,所以在20年前成立門諾基金會,由基金會進行社會福利工作,包括:居家服務、交通接送、送餐服務…等長期照護,因為看到在地需要,在壽豐分院有14公頃的土地,逐步規劃為老人退休照顧園區,希望成為社區民眾想住的照顧社區。

門諾在近20年的服務重點有預防保健、健康促進,乃至長期照護,目前政府積極推動長期照顧服務法,要建置社區、居家及機構照護模式,而門諾很早就逐步實踐落實長期照護資源建置,讓在地長者可以享受到這些服務。

長者享受長期照護服務

我們也依照政府政策推動方向來建置服務系統,例如:護理之家、服務據點、日照中心,未來建置安養機構…等。在偏鄉地區由於人口結構問題相較對安養護機構的需求量甚少。故評估部落照顧服務需求,以社區式據點的服務方式來推動長期照護,例如:家人平時上班家中無照顧人力,可以將長輩送到鄰近服務據點,下班再接長者回家。此外,如果家人感到疲備想休息,也可以將長輩送此據點照顧,主要照顧者獲得喘息時間之後,再將長輩接回來。讓自己在家庭及工作都可以兼顧。

提到在宅居家照顧,現行日本的居家照顧制度很整全,值得效法。長輩一個人在家透過服務專線即可以處理很多事情,且把居家服務提供彈性、定點及多次的身體照顧服務及生活家務服務,例如:固定有人協助清洗衣服、協助煮食,乃至夜間長者需要換尿布的服務,只要規劃好時間,就會有專業人員來服務,居家服務所包含的範圍很廣,相較台灣居家服務受限較多。

現今臺灣,社區民眾都不清楚長照資源獲取的管道,我們可以反思,自己是否了解住家附近有安養中心或日間照護?有送餐服務嗎?是否有人可以接送老人去看醫生?我們可以思考一個問題,如果鄰近社區內長期資源建置不夠完善,而我們卻活到70或80歲,這樣能夠安心在地老化活到老嗎?

「在宅醫療」在「社區整體照顧系統」扮演重要的角色。接下來,我分享在花蓮推展在宅服務經驗,其中「在宅服務」與「醫療服務」是息息相關的。故目前在宅服務我們與遠距照護服務結合,除了提供緊急救護服務,也跟醫療團隊結合,例如:在家量血壓、血糖後,資料可以傳回醫院,當民眾從社區來醫院看診的時候醫師可以直接查詢系統資料了解長者在居家狀況,若長者家裡沒有電腦,我們透過電話傳輸這些生理資料,同時平日進行電話關懷服務,依照長者需求也協助轉介相關長照資源。

訓練照顧服務員

若要進行長期照護,就必須有照顧服務人員,門諾醫院自86年開始投入長期照顧服務並規劃老人照顧社區,91年開辦護理之家,看見在照護上需要大量的人力,98年起便致力於照顧服務員培訓,迄今培訓將近1000名照顧服務員,協助學員轉銜長照居家式、社區式及機構式之服務場域。我們期待培訓更多專業人員,因為長期照護需要專業人員來照護及服務,故本院成為東區長期照顧專業人員之訓練場域,除了照顧服務員我們也辦理護理人員、職能治療師、社工、醫師…等相關長照教育訓練,期待更多人投入長期照護服務。

最後分享,長期照護需要因地制宜,所以我們成立在地發展委員會,了解當地的需求,取得共識之後才會提供服務。因著上帝的託付及使命,提供服務之後,因著上帝的恩典,就會有資源挹注進來。最後以腓立比書四章19節「我的 神必照他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我們因為看見當地居民需要長期照護的服務,便委身提供服務,上帝必信實的按照我們的需要供應。
◎本文為2016年CCMM、TCMA醫療傳道聯合退修會分組時間「長期照護」之分享文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