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最新文章

2017.09.04 上帝的光照亮幽暗──2017寒期花蓮門諾醫院醫療傳道見習營心得

  • 主題:我們這樣成長
  • 期數:343(2017年9月)
  • 作者:林芮安
許久之前就耳聞門諾醫院在花蓮地區的故事,我沒想到2017年寒假有機會能來到門諾醫院參加醫療傳道見習營。

第一天見習,蔡牧師先向我們介紹了醫院的歷史。他講到早期宣教士如何篳路藍縷地在當時資源匱乏的花蓮開拓醫療服務;不辭辛勞地到山區裡為病人治病,並宣講福音。他們不計代價、樂意為主擺上的心及對人的真誠關懷接納,很令我敬佩。在門諾醫院參加見習營時,我也發現這裡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和一般的醫院很不同,例如:彼此相遇時會問候幾句,而不是快速地擦身而過,我感受到很溫暖的人情味。

腫瘤科陳醫師分享的內容特別觸動我心,例如:醫護人員醫治病人時,向病人傳福音、為病人禱告的見證。我發現,醫護人員能發揮很大的影響力,因為他們比較能取得病人的信任,而且在病人最軟弱的時候陪伴,比較容易跟病人分享福音。

陳醫師提到,在病房中見到病人心中的軟弱,即使他們是基督徒也不例外,可能因為疾病漸漸失去對上帝的信心或開始質疑上帝。但她說「體會病人的痛苦時,得像是烏雲罩頂,即使在人看不到盡頭的黑暗,神的光仍然一直都在」。從她的分享中,我看見基督信仰並非像童話故事般,總是美好的結局帶來神蹟式的醫治;而是在困難的景況中,上帝仍與我們同在。

起初,我很難體會醫師如何面對即將死亡的病人,但看到陳醫師對病人的關心與付出,我看見了基督的愛。我也開始思考應該好好裝備自己,才能在病人有靈性需要時提供幫助。

在門諾醫院的各個角落看到這節聖經「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廿五章40節)

門諾醫院每週為了部落中的人的健康而進行的山地巡迴醫療IDS、關懷師真誠地關心病人及家屬。家醫科王醫師分享他到各處醫療宣教的經驗、醫院為無法負擔健保的人尋找資源的服務、社工定期至獨居老人的家裡探訪關懷等等,都真實的體現了這節經文。

我看到這一群人,默默地在每一天的工作中,盡心盡力的服事著每一個「最小的弟兄」,讓我很感動,也期待自己可以在日後的行醫這條路上,效法這樣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