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最新文章

2017.12.05 持守真道 與主同工

  • 主題:我們的話
  • 期數:346
  • 作者:張肇松
2016年英國牛津英語詞典選了「後真理(相)(Post-truth)」一詞為當年度的年度詞彙,此詞被定義為「訴諸情感及個人信念,較陳述客觀事實更能影響輿論的情況」。因此,在這後真理的時代裡,我們可以看見人們具有下列的幾種特質:

一、主觀感受比客觀事實更容易影響公共意見的形成。二、社群媒體充斥著假訊息,人們漸漸無法分辨事實。三、謊言假消息傳播迅速,人們事實查證的意願低落。四、對挑戰自己的觀點視而不見,常以社會認同判斷。

這些特質代表著世人常以個人的情感與信念的追求來表達自己,甚至將真理或真相置於一旁。面對後真理時代的來臨與挑戰,基督徒如何能站立得住,且持守真道與主同工,成為我們必須去正視與深思的重要議題。

今年是宗教改革五百週年,當年馬丁路德與其他幾位改教者立下了「五個唯獨」的重要真理就是唯獨恩典(Sola Gratia)、唯獨信心(Sola Fide)、唯獨以聖經為依歸(Sola Scriptura)、唯獨基督(Sola Christo)和唯獨上帝的榮耀(Soli Deo Gloria),這五個唯獨真理正可檢視當今的基督徒或教會機構是否走在真裡的道路上,或有傳道者是否按著聖經的真理正意傳揚聖道,或基督的信徒是否活出基督恩典的信心生命與生活。

約翰福音一章14節「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基督徒蒙神恩典白白地稱義,應在信心中倚靠耶穌恩典,也在恩典和知識上有所長進,更應該持守真道,就是真理之道。當彼拉多問耶穌說:「你是王嗎?」耶穌回答說:「你說我是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特為給真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話。」(參約十八37)耶穌又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參約十四6)。因此,我們應當效法耶穌,給真理作見證,引人看見耶穌,使更多人來相信耶穌,而不是使人看見更多的自己。

時代不斷改變,如同前述四點,人們接受的信息的方式也改變。在後真理時代的基督徒與教會機構,應該秉持保羅所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的態度,心中常存感恩和上帝的恩典,持守真理之道。在異象上領受恩典見神所見,在使命上醫療傳道救人靈魂,在行動上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與主耶穌同工,透過服事世人來服事神,作光作鹽以生命來影響生命。

誠如保羅告訴我們,應當穿上照著神的形像所造,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的新人(參弗四24)。要站穩並用真理束腰,靠著聖靈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並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傳講福音,在信心路上與神同工,作個無愧的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