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最新文章

2018.01.04 現代基督徒醫務人員的挑戰與回應

  • 主題:醫療傳道
  • 期數:347(2018年1月)
  • 作者:王榮德

▲王榮德教授

台灣醫療宣教典範簡介

上帝將許多宣教士帶來台灣,成為台灣醫療宣教的典範,例如:馬雅各醫師(1836-1921)、馬偕博士(1844-1901)、蘭大衛醫師(1870-1957)。再加上本地的謝緯醫師(1916-1970)、陳五福醫師(1918-1997)、韓偉醫師(1928-1984)等,他們都如同希伯來書十二章1節所描述的,「有許多見證人,如同雲彩般圍繞著我們」,成為我們的好榜樣。

韓偉醫師是陽明醫學院創院院長,也是路加傳道會第一任董事長,他早在1984年就曾提到,「醫療行業在一般人心中已不再是一種高超、受人尊重的,以犧牲、愛心、奉獻為宗旨的高貴行業,近三十年來已漸漸淪為『唯利是圖』的另一種賺大錢的職業而已。」這段話值得我們深思,不僅提醒弟兄姊妹,也提醒所有基督教醫院的董事會。

健保與醫療環境改變的挑戰

台灣有了全民健保之後,已經改變了台灣整體的醫療環境。全民健保最大的優點是「人民得病有醫療院所可就醫,且無須擔心龐大的醫療費用」。

在美國,一般中產階級若動較大的手術,可能就需要變賣財產。台灣的健保使人民有良好的醫療品質,且不至於因病而貧,可以說幫助了許多人,尤其是窮人(廣大的基層民眾)。

但它是否使全民較健康?從廣義而言,人民的壽命的確延長了,但生活品質卻很難說。但全民健保限縮了醫務人員某個程度的自由;醫務人員必須遵照健保規定,自由業不再自由,導致200家中小醫院關門。

這個改變最大的挑戰是:病人福祉優先或是醫院生存(營利)優先?

面對這個挑戰,基督徒醫務人員與基督教醫院的角色須要調整嗎?病人及家屬是否更不容易信主呢?醫療宣教的策略須改變嗎?這可從以下幾個面向來考慮:
  1. 各基督教醫院的角色:台灣各基督教醫院長年照顧貧窮人及社會中較弱勢者,口碑不錯,也容易引領病人信主。現在這個角色已經由全民健保逐漸取代。基督教醫院現階段要如何凸顯基督愛人、拯救人的特色呢?
  2. 各醫院、醫學院校、診所、長照、社福機構成立團契進行職場與病人福音工作;與主同工也與眾教會同工,但若醫療機構太注重營利,如何見證福音?
  3. 跨文化宣教:醫療搭配客宣、新住民、外勞、及海外福音工作,回到見證上主愛世人、作到最微小弟兄身上,董事會若耽心醫院經營不下去,會准許這種投資嗎?
  4. 媒體、公衛(醫療保健制度)及宣教:這方面的事工,值得基督徒獻身嗎?

我行醫是為了救人或賺錢?

我們需要思考:「我經常加班、值班,快累死了,是為了救人或是收入多一點?」、「我的門診病人數目比別人少,因此收入比較少,會覺得沒面子嗎?」、「我的科部開的檢查(抽血,作影像等)及藥物或處置較少,因此,業績不搶眼,須請同仁多開一些嗎?」

當我提出這些問題時,很多人都回答說,我行醫是救人及賺錢兩者兼顧。其實,我們須求主耶穌鑒察我們的內心及憐憫我們。

如果以整個基督教醫院來看,需要思考經營策略究竟是為了醫院的生存或是營利?在座參與此次醫療傳道聯合退修會的有醫院院長、副院長及科部主任等。在醫院開會時,不太賺錢的科部常會被提出來討論。醫務人員面對醫院這種營運壓力,很有可能會開不必要的檢查或藥物,間接地導致血汗醫院。玆舉數例來思考:

個案一:有關CA199癌症指數

某53歲男性病人。主訴為在某醫院到工廠作體檢時,自費加作血中癌症生物標誌篩檢,發現他的CA199指數偏高;因此來檢查看究竟是何種癌症。

針對這個個案,我們需要問:體檢有必要自費加作CA199, CEA, …, etc. 這類的癌篩嗎?我的門診多開一些檢查有違反醫學倫理嗎?

CA199(carbohydrate antigen 199)是醣化蛋白質,許多消化道腫瘤如胰臟癌、大腸癌或膽管癌均會呈現;部分胃癌、肝癌,一些非惡性疾病,如子宮內膜異位亦會出現。但CA199不具特異性,根據United States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 (USPSTF)公佈的資料,並不適用在癌症的早期篩檢,比較合宜的是拿來做手術後的追蹤。許多個案在某些體檢隊、醫檢院或診所體檢時自費做了這項癌篩,發現指數偏高,焦慮地又到大醫院做進一步檢查,結果通常是沒事,除了平白擔心又浪費了醫療資源。因此,醫務人員實在不應該鼓勵病人自費來做。如有相關問題,可以隨時到下列網站諮詢:
https://www.uspreventiveservicestaskforce.org/Page/Name/home

個案二:有關自費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

某83歲女性病人,罹患失智症已五年;最近兩年惡化送入安養中心。某天上午她胸部劇痛轉至某醫院,心臟科醫師判斷為急性冠心病,擬做心導管並放置支架。醫師且告訴家人,健保有給付的金屬支架較不持久,推薦使用自費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Bioresorbable vascular scaffold)。

有關心導管手術並放置支架,台灣的技術十分成熟,且在2014年就引進自費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但此等新的支架由於尚未經過較長久的療效評估,不確定是否較好。2017年美國FDA食品藥物管理局公佈,建議醫師不要推薦此治療方式,因為經過約3年的追蹤,發現它更易再發生栓塞。

一般病人和某些醫師有個迷思,較昂貴的新藥或醫療新科技,健保不給付需要自費的,似乎效果比較好。為了換取生命與健康,病人及家屬通常會願意不計代價採用醫師或藥商所推薦的新科技。如果此等新科技有經過足夠長的評估,療效的確較佳,或許值得。如果尚未,醫師要推薦的時候,可能需要三思。

個案三:有關是否進行某項手術

男35歲病友,糖尿病,腳傷不癒相當嚴重,到整形外科住院。醫師怕發生敗血症,建議踞腳。但病人死都不肯失去一隻腳。醫師堅持如不踞腳就得出院。病人於是轉至另一家醫院整形外科住院。經過數週,病人的傷口逐漸癒合。

這些個案讓我們思考,當醫院的經營策略,和醫療人員「以病人健康為首要顧念」的核心價值發生衝突時,基督徒醫護人員當如何應對?我們應該不斷地反思:醫療照護的核心價值是什麼?

主啊,我該如何行?

基督徒醫護人員之存在,乃是要見證上帝愛並眷顧比較貧窮與弱勢的人。路加福音十四章12-14節:耶穌又對請他的人說:「你準備午飯或晚餐,不要請你的朋友、弟兄、親屬和富足的鄰舍,免得他們回請你,你就得了報答。你擺設宴席,倒要請那貧窮的、殘疾的、瘸腿的、失明的,你就有福了!因為他們沒有甚麼可報答你。到義人復活的時候,你要得到報答。」(和合本修訂版)

健保本意為使弱勢者有醫療,卻恐怕財團醫院扭曲為以賺錢為目的。過去,台灣醫療機構管理常常效法美國的營利醫院,營利醫院的目的是要賺錢,但是,我們基督徒醫務人員不要忘記,醫療照護的核心價值是「照顧病人健康、促進全民健康!」

基督教醫院經營團隊(包括董事會)若不以營利為核心價值,基督福音即能得到彰顯。如醫院財務有赤字,希望董事會能先不責難,大家共同面對解決,思考如何改善。但是改善的方式也不能脫離基督徒醫務人員應有的倫理-「以病人為優先」。

不要拜「瑪門」(錢財)!耶穌說:「沒有人能夠伺候兩個主人。他要不是厭惡這個,喜愛那個,就是看重這個,輕看那個。你們不可能同時作上帝的僕人,又作錢財的奴隸。」(太六24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醫務人員也需要提醒自己,有時醫生收入好時,常會忘了上帝的恩典。求上帝憐憫我們,不要像那無知的財主為自己積蓄財富(參路十二16-21),因為上帝何時收取我們的生命氣息,我們並不知道。「你要謹慎,免得忘記耶和華─你的 神,不守他的誡命、典章、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恐怕你吃得飽足,建造美好的房屋居住,你的牛羊加多…;恐怕你心裏說:『這貨財是我力量、我能力得來的。』你要記念耶和華─你的 神,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他給你的,為要堅定他向你列祖起誓所立的約,像今日一樣。」(申八11-18)

讓我們一齊倚靠上主,堅持起初的愛心與核心價值,倚靠上帝來愛弱勢跟貧窮的人,成為上主忠心的管家。互相提醒,彼此勉勵!

梅約醫學中心的榜樣

在此跟大家分享美國有名的梅約醫學中心(Mayo Clinic),其醫院管理理念正是「病人健康先於營利」。該醫學中心的創辦人梅約兄弟不但以身作則,身體力行,每一個前來應徵的醫務人員都要認同這個理念才能任職。

根據Medscape報導,全美共有5564家醫院(包括非營利醫院及營利醫院),提出九種常見重大臨床病況詢問全美8500個醫生,若家人得某種疾病會推薦哪間醫院?調查結果,家人若罹患以下疾病包括:肺癌、中風、感染症、開心手術、心臟病、髖關節置換、前列腺癌、乳癌、多發性硬化症等,梅約醫學中心(Mayo Clinic)都名列前三名。

所以, 2017年美國的醫生推薦全美國最好的醫院是「梅約醫學中心」。該醫院有兩個特色:一、病人至上(病人健康先於營利)。二、醫療團隊。所以,以病人健康為優先考量的醫院,會被認同及肯定。有興趣的人可參看《向梅約學管理》(Management Lessons from Mayo Clinic)一書, 出版社是麥格羅.希爾,作者是李納.貝瑞、肯特.賽特曼( Leonard L. Berry、Kent D. Seltman),陳琇玲譯。

健保與醫療環境改變的第二個挑戰

全民健保實施以後,醫療服務有一點與過去不同,醫務人員須常記在心:當你為你的病人爭取到最大資源時,別的病人的資源就減少了。因此應該努力用最少的成本獲取最大健康量(cost-effective)。但健康如何計量?就是「活得長壽、活得生活品質好(且最少失能),最好是沒生病(包括靈性與心情好)」。

未來15年還有另一個最大挑戰

長庚醫院急診醫師為何集體離職?可能是為了配合醫院的經營策略,醫務人員都過勞了。其實,血汗醫院的根本主因是人口老化;假定疾病的發生率不變下,老年病人仍會加倍。病人增多同時也增加了健保的負擔。十多年前,我開始研究全民健保,發現重大傷病會影響健保的財務的狀況。

根據2015年全民健保重大傷病醫療費用點數,前五名之疾病種類包括:癌症、慢性腎衰竭、長期使用呼吸器、慢性精神病、自體免疫疾病等。而以2010-2012年重大傷病的發生率推估2030年,60-80歲的男性與女性在肺癌、肝癌、大腸癌的新個案發生數目將會是兩倍。胃癌、口腔癌、食道癌的新發生數目,也同樣約是兩倍。此外,根據1998-2012年資料顯示,癌症已成為慢性病,台灣癌症病人使用健保的費用,有的癌症一個人終生須用到200萬以上,而血液透析(洗腎)大概約600多萬。因此,我呼籲全國基督徒醫務人員及機構,以下可能的根本解決之道:

1.全面發展各種疾病合乎成本效果的臨床指引

2.全面推動預防醫學:

台灣癌症引起的重大傷病,2003年時約21萬多人;到2015年已超過45萬。需要努力預防各種癌症、末期腎病、長期呼吸依賴病人、以及各種重大傷病的發生,健保方可能永續。做好預防醫學可幫病人賺到健康,可讓醫師有休息時間,又幫健保與長照制度省成本,創造「正和競爭」的三贏環境!
 
人在天下一生當行何事為美?(如何做上帝忠心的管家)

我們可能無法像馬雅各醫師等宣教士,在醫療傳道方面有很大的貢獻,但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努力做上帝忠心的管家。以我個人為例,我就讀大學七年的時間,曾經六次參加原住民山區進行短期醫療服務宣教。大四那年,跟著馬偕醫院的醫師們出隊到烏來附近的下盆教會,當時有個原住民小孩問我,大學畢業後是否能到當地服務?當時的我不敢答應,卻讓我思考偏鄉地區的醫療照護需求,也想到全民健保與預防醫學的重要性。

我原本只想到在醫院向學生及病人傳福音。但是,後來考上教育部「免疫學」公費留學,科長問我是否要轉科改為「職業病的預防及治療」,我回答再思考,便每天向上帝禱告。

當時有三方面考量:一、關心基層勞工;這是上帝喜悅的也符合聖經的教導。二、有可能杯水車薪;我一個人對職業病能有多少貢獻?後來想到,我只做應有的本分,其他的就交給上帝。三、找出職業病,會得罪僱主與當政者。這是我最擔心的,我每天禱告都沒有平安,後來我太太跟我說,只要很謹慎小心,就可以進行。至於我擔心得罪業主的部分,上帝提醒我,「敬畏上帝勝於敬畏人。」因此轉行到「職業病的預防與治療」這個領域。

感謝上帝,也感謝我的太太,我在職業病及公共衛生方面做研究已經近40年,這是上帝引導我服事的領域。上帝帶領我的奇妙恩典與人生經歷,我真的經歷「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二章9節)讓我能夠用公共衛生工作服事人,做基督門徒分享主愛與福音,终身不斷學習及成長;讓台灣更少職業病與環境病,也讓全民健保能持續經營。以此與弟兄姊妹分享與共勉。
◎本文為2017台灣TCMA,CCMM醫療傳道聯合退修會「培靈」分享文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