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最新文章

2018.01.04 心的醫治、愛的傳承

  • 主題:我們的話
  • 期數:347(2018年1月)
  • 作者:申永順
個人所服務的學校-馬偕醫學院位於新北市三芝區,由基督教長老教會總會、馬偕醫療財團法人、馬偕紀念醫院及眾多熱心人士在相當艱難的過程中設立,立意以傳揚主耶穌基督福音真理,效法馬偕博士「寧願燒盡,不願銹壞」之精神,結合馬偕紀念醫院既有充沛的臨床醫療研究與教學能力,設校興學,創校迄今已進入第9年,是國內設有醫學系的第12所大學院校,也是國內基督教所成立的唯一的醫學院。對醫療傳道而言,馬偕醫學院能蒙主恩典順利成立及成長,實在是彌足珍貴,更要感謝許多主內先進的付出、奉獻及代禱。

個人在學校擔任學務工作,常有機會帶領醫學院學生參與寒暑假偏鄉與原住民部落的服務營隊(多為本校前學務長張南驥教授所創立),隊員中非基督徒雖總佔相當的比例,但在師長的帶領下,仍然可以用一般福音隊的方式(如晨更、具福音信息的教案、詩歌教唱、敬拜讚美及晚禱等)舉辦營會。非基督徒同學們在福音潛移默化的氛圍中,常能認同並接受基督信仰美善與助人的價值,並帶給當地學童們生命成長許多的幫助。

這群過去為成績與分數錙銖必較、剛從升學壓力中釋放出來的學生(大一及大二為主),如今竟為了爭取出隊服務的機會,必須支付數千元報名費及花費一周以上的時間,在食宿不甚理想的環境中犧牲假日與睡眠,在山野中陪伴頑性十足的孩童們。而為了順利達成課業輔導及品格培育的任務,他們在營會中不僅經常絞盡腦汁準備教案、聲嘶力竭、體力透支地應付各種突發狀況,還會為頑劣的孩子們傷透腦筋。

曾有一位我認識平日個性酷冷的醫學系學生,在參加台東縣卑南鄉達魯瑪克社區服事過程的分享中,竟然為著一個頑梗的原住民國小學生因身處家暴家庭、父母離異、無法得到足夠的家庭照顧而疼惜落淚。他的情真意切,讓我大為感動。醫學生原本冰冷的生命因著領受福音信息,內心得著醫治,並且看見弱勢的需要、無私地付出而變得溫柔有愛,成為原住民孩童信任與愛戴的大哥哥。真是感謝主的大能,而這只是歷年來各營隊中的見證之一。

深信傳承醫療傳道的根基,必須由陪伴每一個渴慕真理的醫學生生命成長開始,在他們的內心播撒福音的種子,帶領他們的心與上帝的愛與真理相遇,年輕的生命自然會被聖靈所醫治及更新,明白主耶穌為他們人生的命定,發揮專業與熱情,回應這個世代的需要。願主賜福保守這所佇立於北海岸的醫學院,能夠培育一批又一批敬神愛人、尊重生命、關懷弱勢族群的馬偕傳人,也期待主內弟兄姊妹們繼續的支持與代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