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最新文章

2018.04.02 醫療傳道的熱情

  • 主題:我們的話
  • 期數:350(2018年4月)
  • 作者:陳誠仁
近年來因著台灣社會快速的轉變,醫護界相較於過去承受了許多壓力。譬如:醫療糾紛與訴訟日漸增多,使得年輕一輩的醫護同仁望高風險醫療科而卻步,因此產生四大皆空的問題。而且,隨著病家對醫療期待增高並且醫療科技不斷發展,我們在醫院裡工作的繁忙辛苦程度日益升高,但是與工作待遇相比卻不成比例,致使「血汗醫院」這個新名詞成了大眾對醫療工作者的印象。回過頭來,基督徒醫護同仁又如何呢?我們想同樣一定是極大的挑戰,因為基督徒也是肉身做的,我們一樣身體會累,心情也會消沈。有時,甚至當初開始習醫時的熱情都逐漸消失了。怎麼辦呢?耶穌是否能帶我們脫離這個困境呢?

面對許多的困難,但耶穌仍提醒我們,我們起初習醫的動機在哪?是否因環境挑戰增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參啟二4)。的確,我們思考,當初是否帶著救人及助人的熱情走入這個醫學事業?是否想貢獻專業知識來嘉惠病患及成就他人?如果是,這是上帝所賜的極大恩典,因為主讓我們成為祂的使者。我們不但成為有機會學習醫療知識技術的少數人,也讓我們學成後,有那特別的權利獲得病人信任,在他隱私寶貴的身體進行探查與醫治。最重要的是,上帝在我們這些醫護者心中安下一顆憐憫的心,如經上所說「王要回答說:『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廿五40)。這就是當年馬雅各、馬偕等來台的宣教士精神,也因此讓台灣的民眾開始有機會認識耶穌,並把基督信仰在台灣逐漸傳開。

所以,我們這一群基督徒醫護人員是帶著極為榮耀的傳承,我們的使命是繼續以醫療傳道的精神,把耶穌愛的馨香之氣散播出來。雖然,現今醫療環境很不容易,但如同宣教士們當年的醫療處境也不輕鬆,例如:馬雅各遭受當時漢醫的排擠,造謠說他拿人心、人眼來製藥,民眾受挑撥甚至包圍醫館引起暴動,稱為「看西街事件」。馬偕在台灣北部也是困難重重,有段時間很不受歡迎,甚至曾被潑糞、丟石頭。他也因為台灣早期衛生落後,先後為瘧疾、水痘、麻疹所苦。但不管馬雅各、馬偕及更多醫療宣教士都因為向著主的熱情,所以逐一克服各樣困難,這些都是「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 神。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可十二30-31)最好的寫照。親愛的伙伴,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