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最新文章

2018.04.30 耶穌使人生加值──醫療典範傳遞

  • 主題:本月主題
  • 期數:351(2018年5月)
  • 作者:蔡惠玲採訪整理


「恆基全國醫護學生聯合退修會─加值人生(Adding Value of Life)」於4月5至7日在恆基舉行,主辦單位是恆春基督教醫院、協辦單位是路加傳道會,共有30位全國醫護學生參加。他們藉此透過醫療典範的分享,認識偏鄉醫療、思考信仰與人生價值、認識同奔天路夥伴。

三天聚會,由國際醫療典範獎(個人獎)陳志成院長分享「加值的人生,在世上的光」、第10屆醫療奉獻獎得主陳雲址榮譽院長分享「人生的價值」、第13屆醫療奉獻獎得主張健昌醫師分享「我信仰的心路歷程」、第19屆醫療奉獻獎得主黃健榮醫師分享「突破自己、活出使命」。

開會禮拜由恆基第一位台籍院長、恆春基督教醫院董事長簡肇明醫師分享「恩典之路」、最後一天信息由路加傳道會董事長卓良珍醫師分享「基督徒的屬靈觀」、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張肇松醫師分享「瓦器裡的寶貝─有主同行,一生加值」。並安排學生認識恆基社服-個案探訪、社頂公園夜間生態導覽及古城巡禮。

專屬醫護學生的退修會

為何想舉辦「全國醫護學生聯合退修會」?恆基院長、《路加雜誌》總編輯陳志成受訪時表示,路加傳道會每年舉辦「全國醫務人員醫療傳道聯合退修會」,也有學生參加,但內容設計以在職的醫護人員為主,他們所面對的是如何堅守基督信仰和傳福音。但是學生有其特別的需要,例如:選擇人生方向、強化自己的專業、婚姻感情的尋求。所以,恆基特別為學生舉辦此次專屬於他們的退修會。

陳院長表示,退修會的主題是「加值的人生」,希望學生思考如何過為主而活且有意義的人生。退修會有三個目的:一、傳遞偏鄉醫療的需要。二、人生需要有典範。此次安排委身醫療傳道數十年的信仰前輩分享,透過他們人生經驗,希望成為學生的典範且跟隨主的榜樣。三、找到屬靈同伴。不同學校的同學藉此活動彼此認識,在日後醫療傳道的道路能彼此支持,成為屬靈夥伴。因為在醫療傳道的道路,若一個人孤單容易跌倒,「三股合成的繩子不折斷」。

醫療典範分享

首日的聚會中,陳志成院長分享「加值的人生,在世上的光」分享,鼓勵學生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價值,到有需要的地方,讓自己的價值極大化。

他歸納了一個「人生的5P方程式」:有目標(Purpose)的表現(Performance)= 熱情(Passion) x專業(Profession) x毅力(Perseverance)

他以醫療專業來說明。例如一位年輕的醫生,雖然有滿腔熱血,但因為醫學技能不純熟,能治療病人的效果有限;反之,一位資深有專業卻沒熱情的醫師,治療病人時的態度是疏離冷漠,就算他醫術再好,效果恐怕也會打折。若是具有專業及熱情的醫師,這樣對病人帶來最大幫助。

如果具備了三個P:熱情(Passion)、專業(Profession)、毅力(Perseverance),應該就會有好的表現(Performance),就像世上很多成功人士都有熱情、專業、恆毅力和很棒的成就。但陳院長認為還有一個P:Purpose (目標)更是重要。

人生如果沒有目標,就像無舵之舟,沒有方向的車輛。例如有一輛車開的越快,但如果方向錯誤,它開得越久,距離目的地只會越遠。

 人稱「老爹」的陳雲址榮譽院長分享,他到恆基服事已經滿23年,1990年,他開業信望愛眼科,因為不堪負荷繁重的看診工作,肝病發作,於是提早退休,將診所轉交給姪兒管理,他則舉家移民美國休養。在美國,有天清晨靈修,讀到馬太福音裡一千兩、二千兩與五千兩僕人的故事,忽然覺得自己像是那個拿一千兩的僕人,把上帝給他的恩賜荒廢不用,於是考慮再回台灣把恩賜讓上帝使用。於是他跟上帝禱告「希望到當地沒有眼科醫師且能傳福音的醫院去服事。」上帝開路引導他來到恆基,成為第一個常駐台灣尾的眼科醫師。

陳醫師表示,他在恆基看診印象最深刻的事,是在恆春地區發現就診病例中眼角膜潰瘍的病人比例很高,這是因為強風吹來的洋蔥皮屑或細砂刮傷眼角膜,導致眼角膜潰瘍或是失明,是因恆春的落山風與洋蔥田導致的職業病。他發現後主動通報衛生署,自己也研究並請美國製作護目鏡,並常到恆春半島的農會或是軍營去宣導,對恆春半島的百姓帶來極大的幫助。

現年82歲的張健昌醫師分享,他在基督信仰中學習三件事「待人處事、在哪裡工作、神的應許」。他在美國西北大學醫學院拿到學位,卻到美國芝加哥黑人區貧民區服務25年。他在63歲退休,應該去打高爾夫、做禮拜、查經等開始享受退休生活,但是卻順服上帝的呼召來恆基服事,他常跟主禱告,「若主還要用我,求主讓我身體健康被主使用。」

黃健榮醫師分享,看到恆春地區醫療資源困乏的實際狀況後,黃醫師與同是基督徒的妻子,一起尋求上帝的心意,後來黃醫師選擇與移民加拿大的妻兒分離,一人獨自來到台灣尾。他說,有時會想念妻兒,但在忙碌的服事也盡量每年回家三次陪伴家人,希望妻兒了解及支持他的蒙召之路。

耶穌使人生加值

開會禮拜簡肇明醫師述說上帝帶領他的恩典之路。他在高雄醫學院信耶穌且獻身醫療傳道,上帝為他預備同奔天路的另一半,一起下鄉到恆基服事。所以,他鼓勵學生要為婚姻禱告,因為這是上帝極大的祝福且繼續醫療傳道的關鍵。

最後一天信息由路加傳道會董事長、卓大夫診所院長卓良珍醫師分享的主題是「基督徒的屬靈觀」,他引用WHO第37屆世界衛生大會定義的「靈性」層面包括:「人生觀、道德觀、倫理觀、價值觀」。他說明,「生命觀」包括一、基因:生命的源頭。二、成長:生命的彰顯。三、傳承:生命的回報。「道德觀」包括:聖潔、公義、慈愛、信實。「倫理觀」包括:次序、順服。「價值觀」包括處豐富時要謙卑、勿貪心,處卑賤時要凡事謝恩。

另外,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張肇松醫師在閉幕禮拜分享的主題是「瓦器裡的寶貝-有主同行,一生加值」,他引導學生思考,人生的價值觀為何及如何在醫學生涯中加值?他認為要效法耶穌並形塑基督的品格,因為主耶穌是我們生命最大的轉化與加值。他也鼓勵學生要看見耶穌所看見的,與主同行並為主做見證,因為人生的價值取決於瓦器裡的寶貝-耶穌,讓主耶穌來加值人生。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一年級學生陳冠勳受訪時表示,參加此次退修會的原因是,台北市的醫學中心達十間以上,但是屏東的醫療資源缺乏,所以實際來了解偏鄉醫療的情況。他說,他是第六代基督徒,從小就希望當牧師,長大後對醫學有興趣,原本就希望未來能參與醫療傳道;參加恆基全國醫護學生聯合退修會後,更加堅定未來醫療傳道的道路。

他提到,有些醫師可能約60歲,名利皆有就享受退休生活。但是,他聽到陳雲址醫師卻願意捨棄退休生活來到恆基服事,在颱風天堅持來醫院為病人診治;張健昌醫師拿到美國西北大學醫學院的學位,卻願意到美國貧民區服事多年又到恆基服事。他們的生命活出了基督信仰,順服上帝的差遣且實踐「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

個案探訪時,他看到了新聞事件常見的獨居老人的狀況,恆基社工人員實踐「神就是愛」的精神去關懷個案。他表示,回到學校後,要實際付出行動參與學校舉辦的短宣義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