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最新文章

2018.06.06 醫院傳福音的喜樂

  • 主題:大醫院小故事
  • 期數:352(2018年6月)
  • 作者:小葉醫師
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跑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來十二1)

當初,我就讀國防醫學院時,每年聖誕夜,學校團契的醫師、輔導、老師和學生們總會到三總的病房報佳音。其實,一般人除非生病,應該是不喜歡到醫院走動。在聖誕節,對於原本在醫院工作的醫護人員,若沒有值班,應該會想休息,暫時不進醫院。然而,讓我印象深刻,三軍總醫院有位血液腫瘤科的陳宇欽醫師,他是三總團契的成員,聖誕節期,他總會帶著吉他,自彈自唱著詩歌,帶領大家在病房報佳音。

三軍總醫院的病房範圍大、走道很長,我們每次分批在某一區報佳音往往要2-3小時。陳宇欽醫師總是滿心喜樂地彈吉他、唱詩歌、報佳音。而且,我聽學長姊說,陳醫師原本沒學過吉他,是為了傳福音給病人,才去學吉他。我了解陳宇欽學吉的動機後,難以想像原本沒有音樂底子的人,竟然能如此駕輕就熟的彈著詩歌。我的心滿是感動,我很佩服他為主擺上的心志。

多年後,我早已從國防醫學院畢業,但是陳宇欽醫師喜樂地彈著吉他、報佳音的情景,還深刻地烙印在我的腦海裡。因此,我也受他影響,當我進入職場之後,也想效法他,成為專業的醫師,同時也有傳福音的熱忱。

進入職場之後,我學習在職場上活出基督徒應有的樣式,順服主管的要求且同時遵守真理,記得有次很矛盾掙扎的時候,有位基督徒的同事對我說「上帝是我們最大的老闆。」我了解,在職場上服事主要堅守真理,面對不公義的事情,可以交託仰望主,就能夠釋懷。我逐漸體會,我們活著是為主活,若死了,也是為主死,或生或死都是主的人。(參羅十四8)

我不會彈吉他,但我試著找出自己能服事病人的方式,發現我較擅長傾聽和同理、安慰及鼓勵病人。於是,我開始為病人禱告,特別為有睡眠障礙、心裡憂愁、久病纏身的病人們。我發現:有太多的病人有失眠、焦慮、憂鬱等問題。於是,不論我走到哪裡看診,為了減輕病人的痛苦,成為他們的幫助,我除了給予病人適當的治療,也為他們禱告。也許,當下不會馬上看到成效,但我發現所撒下的福音種子,都不徒然。

例如:有位阿伯每次看診時,會診間門口探著頭喊著「小姐醫生…醫生小姐…」。這位病人有抽煙病史,之前診斷出有肺部腫瘤合併鎖骨上淋巴結轉移,他曾去多家醫院看診,但他希望只切除轉移的腫瘤,而不願意做肺部的手術,因此,後來他來就診的目的只希望疼痛控制。我開立轉診單給他,建議他去腫瘤科或安寧緩和治療就診,但,阿伯仍堅持希望我為他看診。我可以感受到他面對開刀以及死亡的懼怕,我為他進行藥物治療、為他禱告,也鼓勵他。每次看完診,阿伯總是笑容滿面。

也有因為皮膚問題來看診的病人,他也受失眠所苦,我開立藥物為他診治,並為他禱告。當病人痊癒,報以感謝的笑容,或是病人基於信任,也帶著其他家人來看診時,那是我非常感動的時刻。我逐漸了解上帝讓我成為醫師的心意,也更珍惜我擁有的職分。

或許,醫師的微笑和關懷能成為病人的力量,如同陳宇欽學長帶著愛所彈出的吉他樂音,帶有療癒病人的作用;我想,不論以何種方式讓病人能感受到愛,那就是在職場上傳福音最大的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