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最新文章

2018.08.03 醫療傳道信仰前輩 流露馨香之氣──2018寒假恆春基督教醫院醫療傳道見習營心得

  • 主題:我們這樣成長
  • 期數:354(2018年8月)
  • 作者:范亦思


我在2018年寒假所做最有意義的事,就是參加路加傳道會舉辦的恆春基督教醫院(恆基)醫療傳道見習營。我想參加的原因有以下:一、之前台大醫心社邀請恆基陳志成院長來分享,陳院長曾提起過路加傳道會每年都會舉辦見習營,所以我決定報名參加。二、希望將來可以用專業幫助人,我想若專業能夠讓人的身體得到照護,我也希望傳福音給人,使人的心靈得到照顧。三、自己很渴慕神,因此尋求神要我走的路,所以想了解何謂「醫療傳道」。

恆春半島缺乏醫療、資源、人才等,但很奇妙的是上帝在這裡設立恆春基督教醫院。醫院建築物上方有十字架,像是夜裡的一盞明燈,守護著恆春半島。這個看似缺乏的地方,有一群人默默地為恆春付出。恆基進行的事情包括:醫療傳道、弱勢學童課輔、老人關懷、社區照護、新移民子女關懷等。恆基雖然小,卻為恆春半島帶來滿滿的祝福。

醫療傳道見習營內容包括:醫師座談會、社區探訪。每天晚上,見習生能和不同科別的醫師談話,有些人甚至可以上一堂第10屆醫療奉獻獎得主陳雲址榮譽院長的婚前輔導課。

對我影響較深刻的是第13屆醫療奉獻獎得主張建昌醫師,及第19屆醫療奉獻獎黃健榮醫師的分享。張健昌醫師在恆基服事了20多年,不只在醫院看診,也到老人關懷中心看診。我聽張醫師分享馬太福音九章35-38節「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我深深地被他生命中所流露的馨香之氣吸引。

此外,黃健榮醫師的分享也深深鼓勵我。我比較缺乏自信,也喜歡跟別人比較,包括:恩賜、才幹、成績等,有時甚至會影響自己跟上帝的關係。來自香港的黃健榮醫師是僑生,跟我的背景相似,上帝透過黃醫師的分享,幫助我從負面思想、情緒得到釋放,心思意念也得到更新。

我發現,這幾位醫師都有共同點就是「使命感」。他們看見了人的需要,就憐憫他們,選擇順服耶穌,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走上跟隨耶穌的道路。在他們的生命中,有更好的機會,但他們都來到恆基,服事偏鄉地區的百姓。第一天,我們到滿州訪視,個案是罹患肺癌的患者。我們唱詩歌「眼光」,結果個案的女兒竟然眼淚奪眶而出,我也忍不住掉下眼淚。上帝提醒我,身為醫護人員,我們經常關注病患,而忽略了照顧者,其實照顧者承受很大的壓力,也需要被鼓勵及關懷。個案的女兒,為了照顧母親而回到滿州,心裡承受不少壓力。感謝主,透過這首詩歌安慰了照顧者。

此次參加寒假見習營,最大的收穫是看到醫療人員、社工、工作同仁,他們的生命中流露出神的愛。盼望這幾天所領受的感動,可以一直封存在心裡,同時影響自己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