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最新文章

2018.10.04 耶穌光照引導人生

  • 主題:醫療傳道
  • 期數:356(2018年10月)
  • 作者:張健昌


我原本是一個驕傲自大、充滿野心但心靈空虛的人,我信耶穌得救且奉獻醫療傳道至今已經約50年,基督信仰歷程雖有高山低谷,但我仍持守主的道。我已經年老髮白,我向主祈禱:「若主要用我,請主給我健康的身體,我願意繼續被主使用。」我以這段聖經「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八12)說明基督信仰歷程。

一、我曾在黑暗裡行

國二時,我開始思考人生的意義,例如:「人死了,快樂是否就不存在了?」「人活著有甚麼意義?」同時,我也思考,人生16歲或80歲結束生命並沒有差別,所以我感到空虛。我覺得人生好像開著一部車卻不知道目的地,不知開往何處。

所以,當時我想生命的意義就是要出名,希望未來得諾貝爾獎,所以很用功讀書,初中念雄中直升高中,後來考上台大電機系,但我的父親希望我念醫學院,所以我念高雄醫學院。雖然我達到了某些目標,但我的生命仍在黑暗期,心裡仍舊空虛不滿足。

二、我遇見世上的光

我就讀高雄醫學院六年級時,有位教會的弟兄邀我參加校園團契暑期學生聖經學校,那時早上要研讀創世記及約翰福音,這成為我一生的轉捩點,我的人生價值觀改變。

第一週讀創世記1-2章,讀到上帝按照神的形像創造人,且派亞當管理大地,當時人與上帝、人、動物的關係和諧。但是,我讀創世記第3章,我了解人之所以受苦,是因為亞當夏娃吃了善惡果犯罪了,所以我們會生在罪裡,活在罪裡,死在罪裡。

第二週讀約翰福音,「神愛世人,甚至將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信他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三16)我跪下來跟主說,「我是罪人,我願意悔改,請耶穌成為我生命的主及救主,承受永生。」於是,我的心滿足又喜樂。

三、我跟從了主耶穌,得著了生命的光

信耶穌前,名利是我所追求的,但信耶穌後,我決定跟隨耶穌,我的價值觀及生活都改變了,我認為信耶穌帶來的影響有三部分:

1.待人處事的態度:

我不是很壞的人,但是信耶穌之前,價值觀跟隨世俗,覺得撒謊沒有關係。信耶穌之後,發現聖經的教導,很多我做不到,於是我心裡憂愁,感到痛苦。後來,我讀到倪柝聲所寫的書《正常的基督徒生活》,提到信耶穌的人已經與主同釘十字架及復活,於是我了解不是憑著自己的努力、意志力,而是靠主而活。所以,我學習誠實面對主,我的生命開始有真正的自由。現在,看診時,面對我不會的事情,就誠實跟病人說「我不會,但我回去查資料後告訴你」。

2.工作的選擇:

高醫畢業後,我在屏東基督教診所(現在的屏東基督教醫院)服事兩年,在美國貧民區診30年,從1999年回台服事於恆春基督教醫院至今。

我在高雄醫學院畢業前,我有幾個工作選擇,包括:留美深造或留在高醫成為教授,而且,彰化基督教醫院蘭大弼醫師也邀請我。當時,我剛信耶穌,很奇妙,神很清楚告訴我要去屏東基督教診所,我不願意。主耶穌告訴我,「你跟隨我,我會幫助你。」於是我順服去到屏東基督教診所工作。

我跟隨主的過程中,體會到主耶穌所賜下的祝福,例如:我能看到人性中的可愛,去愛不可愛的人,且饒恕傷害我的人,這些祝福都是金錢買不到的。有人說我很有愛心,其實,當時有位母親帶著發燒40度的孩子來看診,但是已經一個星期沒有洗澡,身上發出臭味,我就罵那位母親。那位母親含著淚請我為孩童看診。我反省,我的內心沒有神的愛,但感謝神,一次次更新我,使我的內心有神的愛,能去愛周遭的人。

我也學習謙卑及饒恕,這是上帝賜下的祝福。過去我跟一位醫師彼此爭競,我離開屏基時,我們沒有和好。後來,我來到恆基,那位醫師來找我,跟我說「以前我虧待你,你願意饒恕我嗎?」我說,「我願意。」我們就彼此饒恕。還有,在屏基工作時,有位檢驗室的檢驗員懷孕生產,請產假三個月,結果院長希望我暫且不要當小兒科醫師,要成為檢驗師。我就謙卑下來成為檢驗師服事病人。

3.神的應許:

在屏基服務兩年,我從實際執業經驗發現自己的不足,決心在醫學專業更精進,希望自己除了有愛心,也要有能力,於是決定赴美深造。我跟上帝說:「申請到美國前十名的教學醫院,才是真正的祝福。」於是我從十一月開始申請,卻一一被拒絕。後來,美國芝加哥西北大學醫學院院長打電話給我,告訴我有一個名額,邀請我去就讀。當時,我感謝主,也求主赦免我小信。

西北大學醫學院畢業後,原本我可以在中上階層地區醫院謀職,但是神呼召我去黑人區看診30年。在貧民區,因為耶穌基督的愛,我去愛單親的孩子,引導他們體會天父的愛。63歲退休,我原本可以過著打高爾夫球、做禮拜的生活,但是上帝呼召我來恆基。我在恆基服事18年,不僅是小兒科醫師,也要負責其他科別,雖不容易但主應許與我同在。就像上帝呼召先知耶利米,從年幼的時候開始服事主40年,主應許與他同在。

「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路十2)盼望各位同學可以順服主的帶領,到主要用你的地方。
 
【張健昌醫師小檔案】

2003年第13屆醫療奉獻獎得主。原來在美國行醫的張健昌醫師,放棄美國一切,決定獨自回到台灣的恆春基督教醫院,為這裡的孩子看病。張醫師就讀高雄醫學院,畢業後曾經在屏東基督教醫院服務2年,28歲申請到美國芝加哥西北大學醫學院深造,之後先自願去非洲剛果服務2年,返美後,選擇在貧民窟的諾許醫學中心行醫30年。

直到他知道恆春找不到小兒科醫師下鄉,連續8年,利用休假一個月的時間,回到恆春義診。他在63歲那年,告別妻兒,一個人回到恆基看診,基督信仰帶給他的永恆價值,他甘願一直守候在台灣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