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最新文章

2018.10.05 憐憫

  • 主題:我們的話
  • 期數:356(2018年10月)
  • 作者:陳賢瓊
「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雅二13)

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部分以色列人因摩西遲延沒下山,就起造金牛犢膜拜,干犯褻瀆神(參出卅二)。看過《出埃及記》電影的人,一定都記得摩西下山看見百姓膜拜金牛犢時,在烈怒下把耶和華交給他的兩塊法版扔碎,大地裂開,眾多百姓掉入深淵的場景,罪與罰被充分地顯明出來。

耶和華對餘下的以色列民向摩西說:「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 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為千萬人存留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惡,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出卅四6-7)

我想起以下兩段聖經經文:「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路一78-79)感謝主,因為我們相信上帝,因祂賜下獨生子耶穌為世人死在十字架上,因祂所流的寶血使我們罪得赦免,我們蒙憐恤成為神國的子民。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太九35-38)

我的確經歷上帝的憐憫與慈愛,自幼生長在農村傳統信仰的家庭,兄弟姊妹多且家境貧窮。我跟隨母親到教會,貧病交加的母親因信了耶穌,身體日漸健康,家境也日漸好轉。我在年幼時因家暴造成的傷害,因著上帝及教會弟兄姊妹的憐憫和慈愛,我也完全得著醫治。

「因為那不憐憫人的,也要受無憐憫的審判;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雅二13)憐憫是基督徒的生命特質,基督徒的生命若沒有憐憫,就是乾渴的生命,無法滋潤人心,生命也結不出豐盛的果實;這樣的基督徒只有虛名,來日必要受沒有憐憫的審判。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讓我們同心祈禱,懇求耶穌基督賜給我們憐憫的心,使我們的生命能結豐盛的果實,在永生的道路上,因著憐憫向審判誇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