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最新文章

2019.01.29 破碎生命被愛挽回──訪朱家祥醫師

  • 主題:人物故事
  • 期數:360(2019年2月)
  • 作者:採訪:蔡惠玲/照片提供:朱家祥醫師

 ▲ 照片:(左)朱家祥醫師與妻子劉采豔,(右)朱家祥醫師就任花蓮縣衛生局長。

【編按】花蓮慈濟醫院小兒肝膽腸胃科朱家祥醫師於2018年12月28日接任花蓮縣衛生局長,於2018年10月接受《路加雜誌》採訪。


朱家祥醫師生長在基督教的家庭,是第四代基督徒,從小參加兒童主日學、學青,但僅僅只參加聚會,基督信仰並不是生活的指標。朱醫師表示,就讀國防醫學院二年級時,修「解剖學」這堂課,發現人體真的很奧妙,所以相信世上有創造主,決定受洗。

信主後卻遠離神

「我受洗之後進入曠野期,遠離上帝。」朱醫師笑說,耶穌受施洗約翰的洗禮,聖靈降臨在耶穌身上,聖靈引導耶穌進入曠野,但是耶穌經過40天就得勝。他在20歲受洗,卻在曠野待了30年,直到50歲才又回到教會。

為何信主受洗之後又離開神?朱醫師提到原因,他就讀國防醫學院時,學校有團契弟兄姊妹聚集一起禱告、讀聖經,但他們常因聚會太晚結束而影響軍中團體集合時間,且因軍中的處罰是連坐法,導致他們也受處罰,所以他對基督徒的印象並不好。加上因為受到世界的價值觀影響,所以他去教會的次數就愈來愈少,後來就不去教會。

雖然朱醫師遠離神,但面試應徵填人事資料,在信仰欄他都填寫「基督徒」,包括到花蓮慈濟醫院面試也是如此。他說,他離開台北榮總醫院時,想在醫界成為有名望的人,也想成為宜花東地區的唯一小兒肝膽腸胃科醫師,所以來到花蓮;至於選擇到花蓮慈濟醫院,則是考量該醫院的資源較豐富。

「這30年的曠野,雖然沒有讀聖經、禱告,但是遇到重大的困難,我還是會求主幫助。」朱醫師表示,人生面臨困境包括:夫妻、親子、職場人際關係皆失和,有人曾說他是醫院的「Trouble maker」,因為他常逞口舌之快,跟長官、同事、病人發生衝突。他的長官常以慈濟靜思語教導要「常說好話」勸勉他,但是他不以為意。

他提起幾次走上人生絕路的情況,有次,朱醫師與妻子、外遇對象都發生爭吵,他感覺不被愛也找不到歸屬感,所以某個冬天晚上,他買兩瓶啤酒、一包菸,開車去七星潭,決定喝酒、抽菸之後,走向海裡自殺。當他走向海裡,海水淹到腰時,突然清醒意識到海水很冰冷,才停止這傷害自己的行為。他後來體會,這是上帝的憐憫與保守。

生命絕路上帝救拔

此外,朱醫師也曾發生意外導致生命在死亡邊緣。他從花蓮開車到豐濱鄉衛生所看診,因為前一晚下雨導致山上有土石流,加上車子年久失修,車子行駛在山路轉彎處打滑衝向懸崖,卡在大石頭上,車子差點滑下山谷。他從車子的後門爬出來,打電話給豐濱鄉衛生所,請求派救護車來送他回去,並請吊車廠來處理。他到衛生所繼續看門診,不久後,掛號室的同仁告訴他,吊車廠的司機打電話來說,車子毀損至此情況,車上的人沒有死亡,一定有上帝的保守。後來回想,這是他在生命危及的時刻,上帝出手救拔他。

朱醫師因為認識劉采艷(當時的女朋友),信仰歷程有了轉變,他重新回到上帝的懷中,開始穩定教會生活。「我跟她在慈濟醫院認識,當時她拜佛已經20年,家中設立佛堂,醫院有人向她傳福音,所以我們去教會參加聚會,第一次聚會,她被神的愛觸碰而感動的流淚。」聚會結束之後,劉采艷告訴他,即使以後朱醫師不陪她來教會,她自己也會來教會。

朱醫師心想,「太好了!」因為他認為兩人相處發生爭執,是因為女朋友的緣故,現在終於有人可以管教她了。所以,朱醫師願意陪她再到教會,第二次到教會時,卻是他被神的愛碰觸。牧師講道引用啟示錄提到老底嘉教會的光景,「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啟三15-17)朱醫師體會如同自己的生命光景。

朱醫師回想起這30年生命歷程,他雖然遠離上帝,上帝卻親自靠近他。「雖然我自稱自己是基督徒,但回想過去,我跟前妻或女友到廟裡去拜拜,為要解決我們的感情問題。但是,上帝愛我,常常應允我的祈求,而且在我的人生遇困境而想自殺時,上帝挽救我的生命。我這條命原本早就該結束了,卻因為上帝拯救活到如今。」他深深感受到上帝的愛,淚流滿面,之後,穩定到教會聚會,那年是2008年,他50歲。

上帝給機會彌補關係

「很多人的人生沒有補考的機會,上帝卻給我機會補考夫妻及親子關係,我深刻體會天堂不是未來式,而是現在式。因為家庭有耶穌的愛,能彼此相互扶持,我常感受到彷彿活在天堂裡一般。」朱醫師深深地向上帝獻上感謝。對於過去在婚姻中以口語傷害前妻,他嘗試跟她表達「對不起」,此外,他曾以自己的想法想掌控與前妻所生的兩個女兒,導致親子關係不和睦。但現在,他懂得尊重、體諒她們,也表達愛與關懷,親子關係漸漸恢復。朱醫師跟太太偶有觀念不同產生爭吵,但靠著主耶穌的愛,很快解決衝突且恢復關係,也很享受與小女兒的互動。

對於經歷人生曠野30年後重返上帝的懷抱,再次以耶穌為生命的主宰,朱醫師不禁常問神,「我是第四代基督徒,知道上帝撿選我且愛我,但是為何在50歲之前,我的人生遭遇那麼多困境,也傷害了前妻及孩子,內心很自責。」直到,某次在基甸會的聚會中,朱醫師找到答案,「人生過去所有的經歷,經由神的愛及轉變,都要成為祝福的管道。」

朱醫師曾在2006年接受證嚴法師培訓,2007年得到法號也成為慈濟委員。他說,這些生命歷程,使他成為服事上帝及傳福音的器皿。朱家祥醫師與劉采艷曾是慈濟醫院幸福會客室的諮商員,諮商的主題就是夫妻及親子關係。

此外,朱醫師表示,慈濟醫院恩多社約在2001年成立,當時有兩個姊妹希望在慈濟醫院有禱告祭壇,於是在周三中午一起讀經、禱告,後來申請成為慈濟醫院的社團。恩多社得知朱醫師回到教會後,邀請他參加聚會,之後,恩多社的弟兄姊妹希望朱醫師接任社長,於是他答應接任。

恩多社即是「恩典很多」之意,每周三中午十二點半到一點半聚會,以讀書會方式進行,書單包括:信仰、夫妻、親子等書籍,慈濟醫院的基督徒醫務人員來參加,聚會人數多約15-20人,少則2-3人。恩多社與路加傳道會、但以理學院合辦過聖誕午會,也跟花蓮地區的教會合辦聖誕節活動。

朱醫師說,破碎的生命被上帝挽回且翻轉,能夠服事神及服事人,這是上帝的恩典與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