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最新文章

2019.03.27 使罪人蒙寬宥的福音

  • 主題:大醫院小故事
  • 期數:362(2019年4月)
  • 作者:黃亮維
我目前工作的診所主治慢性病。每天中午,檢驗所都會把前一天病人的抽血報告發回來,再由我們護理同仁和醫師一一篩選;若是有嚴重異常的數據,就會打電話聯繫病人提前回診。

某天我們約來了一位婦人,她原本甲亢控制良好,這回卻不知怎的,數據突然又高得離譜。我細細詢問,病人表示一向按時服藥,不過近來因為一雙女兒段考,大概是她自己跟著壓力太大,睡眠給打亂了,所以數據才不正常。我聽罷,表示理解,安慰她幾句,正想幫她調藥,並請她自己調整作息,卻突然又靈光乍現,多問了一句:

「您的女兒現在幾年級?」

「一個小六,一個國二。」我不禁疑心大起,再追問:

「我不太明白。她們又不是剛上小學或國中;都考這麼多次段考了,是什麼讓您獨獨這次段考壓力這麼大?」

哪知道病人一聽,忽地紅了耳根,也紅了眼眶,慢慢吐出另一段我不知道的故事:

「前些日子,我不小心懷孕了…我完全沒想過自己四十幾歲還會懷孕,最後我和先生決定拿掉孩子,拿掉孩子後,我和他都很自責,每天晚上都無法入睡…。」

我想擠出一些話來安慰她,卻發現自己辭窮。身處如此深刻的罪咎感之前,讓我赫然意識到:我既無力解決自己的罪,更無力解決他人的罪。

或許,人的盡頭,正是上帝的起頭?我表明自己是基督徒,並提議能否為她禱告,她同意了。於是我開聲祈禱,求主寬宥我們這些不配的罪人,求主照顧那未能出世的孩子,也求主在這對夫妻深刻的悔罪之後,在他們心中賜下平安。病人一邊聽著,淚一邊流著。禱告完畢,她迅速抹乾淚痕,語帶感激地謝過了我,然後消失在診間外。

之後幾次回診,婦人的數據慢慢回降,我話中有話地問她生活、心情是否好些,她淡淡地笑笑,表示比之前好多了;至於心境方面,沒再多談,我也很有默契地不加追問。大概這個記憶會一輩子跟著她,讓她的人生從此改變。

我不知道自己的祈禱在她心裡產生怎樣的效應?她的周遭朋友,是否有其他基督徒能給予她溫暖的關懷?過去十年間曾經有好幾次我懷著忐忑的心情向病人傳福音,一說開才知道:原來我不是第一位出現在他們生命中的基督徒,在我之前早就有許多人為他們禱告。我再次想起屬靈前輩們不斷說的:「傳福音是團隊事工。」這個團隊不見得是人有意識組織起來的團隊,還可能是聖靈安排之下,使用各種因緣際會串起來的一群人。

信經說:「我信聖靈…我信聖徒相通,我信罪得赦免。」聖經也說:「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又說:「完全的愛,把懼怕除去。」雖然看不清前方的路將如何,但我將繼續為我的病人禱告,求主差派更多基督徒到她生命中,引導她遇見更大的愛,除去她最深的懼怕與罪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