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最新文章

2019.06.03 天父的恩典與計畫

  • 主題:我們這樣成長
  • 期數:364(2019年6月)
  • 作者:梁愛然
第一天來到院區,就覺得屏基是一個特別的醫院,不同的院區由曲折的路/橋所連接,形成了意想不到的構造與外觀。還好,我們緊緊跟隨在院牧部傳道人的身後,否則就會迷路了,也因為聽到了傳道人的解釋,才明白,在不同時期,醫院因著需要擴建,以舊有的屏基為中心點,並收納旁邊的建築,最後形成現有的院區。

我聽到並了解屏基的歷史背景之後,體會前人的努力,所以有現今的模樣,我想,天父上帝對屏基有特殊的恩典及計畫。

來到屏基,有很多的收穫:

一、看見屏基事工的影響力


院牧部帶領我們走訪屏基的機構,例如:安寧療護病房、護理之家、勝利之家集客站、永大樂林居社區型服務模式等。我看到永大樂林居的運作及規模,對於屏東的長輩能夠在這裡交誼及受到醫護人員的照顧,感到高興。

二、醫療傳道──醫療先於傳道

我聽醫師們分享,他們都提到「醫療專業要先於傳福音,因為如果連醫病都不會,如何與病人建立互信關係呢?」醫師們提醒我們,在大學時期認真讀書,充時裝備醫療知識,未來,才能實際幫助病人,這樣才有傳福音的機會。

三、基督教醫院架構與定位

來到屏基,我很想問「基督教醫院如何去傳福音呢?」第20屆醫療奉獻獎、屏東基督教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卓德松醫師介紹了屏基院徽的由來,是取自於聖經中四個朋友扶持著癱子。基督教醫院是由醫師、護理師、其他醫療人員、院牧部等去扶持病人,就如同聖經四個朋友扶持癱子。此外,在醫院裡傳福音不僅是病患,也有尚未信耶穌的醫護人員等。

四、回應在地原住民族群的需要

有一天去病房探訪的時候,遇到排灣族、魯凱族的病患,看到醫護人員詳細地詢問病情。而且,因為恰好接近父親節,院牧部準備了鮮花送他們,也用排灣語、魯凱語唱出《我們都是一家人》。我看到病患的眼睛為之一亮,也感受到醫護人員及院牧部的用心及體貼病人的需要。

最後,我看到許多信仰前輩已經在醫療傳道留下美好的腳蹤,盼望自己也能在信仰的道路緊緊跟隨上帝,走在祂對我的呼召及使命中。
◎2018暑假屏東基督教醫院醫療傳道見習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