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最新文章

2019.07.03 北美路加關懷退休宣教士

  • 主題:醫療傳道
  • 期數:365(2019年7月)
  • 作者:鄭博仁


▲作者拜訪艾可諾醫師夫婦

2019年5月的某個清晨,天剛亮,我們驅車前往舊金山國際機場,搭六點的班機發往Denver(丹佛),再換區域的小飛機來到加拿大中部Manitoba(馬尼托尼)省的Winnipeg(溫尼伯)。在這裡我們拜訪了Dr. Carl Epp(艾可諾醫師)和他的妻子Madeleine(馬德蓮),艾可諾醫師曾經在醫療資源極度缺乏的花蓮奉獻20年歲月,服事當地百姓。

艾醫師已經89歲了,因為患有中風等疾病,所以行動及講話都較緩慢,但是記憶力還不錯,言談中可以感受到思考很有條理。艾醫師感謝北美路加醫療傳道會多年來持續關懷,讓他感受到他與台灣的關係,不僅只在回憶中,也實際跟台灣的兄姊仍有互動。

思考行醫的目的


艾醫師原本學的是教育,也教了幾年書,後來發現他對生物科學有興趣,所以繼續念醫學院,畢業後就留在本鄉任職家醫科醫師,也結婚且養育四個孩子。艾醫師原本可以就此安定過生活,但是為了回應上帝的愛,讓他重新思考學醫及行醫的目的,學醫不僅是知識的滿足,行醫也不僅為了安定的生活,而是應該到有需要的地方幫助人。那時,艾醫師透過門諾宣教會得知有兩個宣教機會,分別是在印度及台灣花蓮,艾醫師選擇來到花蓮。在艾醫師42歲那年,因著上帝的愛,他帶著妻子及四個孩子來到花蓮,希望透過醫療傳遞福音,因此在花蓮一待就20年。

艾醫師到花蓮門諾醫院後,負責把醫院的內科系統建立起來,此外,因為當時醫院設備缺乏,訓練專科醫師資源不足,艾醫師也訓練這些願意到偏遠地區的年輕醫師。但是,艾醫師發現教導年輕醫師面對最大的挑戰,是受到傳統觀念的影響,年輕醫師對於死亡感到恐懼及忌諱,這種情況也同樣發生在病患。艾醫師知道教導年輕醫師面對死亡,唯有明確了解福音,所以他求上帝給他智慧及適當的機會。


▲探望戴德森醫師夫人Joyce

明瞭福音教導面對死亡

有一次,一位16歲的女孩在醫院安息主懷,面容安詳,他的家人也很平靜面對,於是,艾醫師藉此機會向年輕醫師分享他對生命的意義和價值的看法,也分享何謂「永生」的應許與盼望。透過這個經歷,艾醫師知道上帝幫助他教導了年輕醫師生命的真理,他也願意繼續在花蓮服事照顧民眾。

艾醫師的第一任妻子在20多年前因癌症過世,幾年後,上帝為他預備了現任的妻子,也一起生活20年。艾醫師及第二任妻子其實很早就認識,Madeleine師母也是門諾會差派到台灣的老師,她也教導宣教士的孩子,包括艾醫師的孩子。他們的父母親都是早年受到逼迫,從烏克蘭移民到加拿大Manitoba(馬尼托尼)省的門諾會信徒,門諾會主要的理念是「照顧弱勢、反對戰爭」,所以艾醫師及第二任妻子彼此有共同點。

此次拜訪艾醫師的家,艾醫師邀請我們共進晚餐,由艾師母親自下廚,預備了香噴噴的白米飯、紅燒排骨及蔬菜。我們也為他們預備了鳳梨酥、水餃、燒賣、牛肉捲餅等小吃,也預備了紅包。彼此歡聚的時光總是度過很快,我們跟艾醫師夫妻互動談話中,感受到他們生命流露出的喜樂及待人的恩慈。我們也看到在餐桌旁的牆壁上,掛著門諾醫院同仁送給他們的聖經經句「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林前十五58),這是艾醫師在信仰上對醫療傳道的體認,他在花蓮20年時間為主服事,是主所紀念的。


▲作者和「阿公」徐賓諾一起去看「阿媽」歐紀惠

北美路加醫療傳道會有機會關懷許多退休醫護宣教士,這些宣教士多半年紀老邁,在健康及生活等方面都需要被幫助,感謝主,讓北美路加醫療傳道會有機會服事他們。

我們除了探訪艾醫師夫婦之外,同工們也先後去探訪住在溫哥華附近的Sue Kehler (馬素珊,設立門諾護校,在花蓮服事36年) 和 Carol Gunzel (耿喜音,在東基擔任麻醉護理師);在多倫多附近的Joy Randall (藍瑪烈,在彰基服事30年)。

兩年前,我們也去探訪在挪威的徐賓諾(阿公,埔基創院院長)、畢嘉士醫師(在台灣服事30多年,主要在屏東)和譚凱莉教士(在台灣32年,主要在埔里做助產護理)。還有,我們也探訪Joyce Ditmanson(創辦嘉義基督教醫院的戴德森醫師的夫人-戴司榮寶師母),並參加了她的追思禮拜;以及Betty Williams(蓓蒂威廉,為埔基設立檢驗室),並在她過世後繼續關心她年老病重的先生Don Williams(唐納牧師)。


← 畢嘉士醫師分享他在台灣服事的點滴

關懷退休醫療宣教士

還有,我們探訪92歲的Dr. Brown(薄柔纜醫師,花蓮門諾醫院創辦人),及Marilyn Tank (唐馬利安,在台灣多年,接下母親孫理蓮牧師娘的工作)等。我們也關心健康情況尚佳且行動還方便的宣教士,例如Dr. Frank Dennis(譚維義醫師夫婦, 在台東服事33年),Dr. Bob Long(龍樂德醫師夫婦,在東基小兒科服務24年),Dr. Stafford(蘇輔道醫師,在東基服務26年),Dr. Jeanne Mary Buttrey (聶梅珍醫師,在馬偕醫院服事30幾年)。

我們除了去探訪他們,也邀請他們對年輕一代分享委身醫療傳道的經歷,他們曾到最有需要的地方,幫助弱小的肢體,傳揚上帝愛世人的福音。北美路加醫療傳道會將於2019年9月在北加州舉辦會退修會,邀請譚維義醫師及龍樂德醫師兩位宣教士分享。

上帝愛台灣,在五、六十年前感動許多愛神愛人的醫護宣教士,願意順服神的呼召來到花蓮、台東、埔里、嘉義、台東等地,他們委身且奉獻生命服事當地百姓。他們所撒下的福音種子,也結實纍纍,當年小小的診所或醫院,有些已經發展成頗具規模的大型醫院,守護當地民眾的健康,也使他們得著福音。許多人接下醫療宣教士的棒子,去服事幫助弱小的肢體,傳揚上帝的愛,這是退休宣教士樂於見到的,相信這是神的美意,希望更多人同得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