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最新文章

2019.07.03 關鍵時刻

  • 主題:醫療傳道
  • 期數:365(2019年7月)
  • 作者:黃以文


醫務人員被期待救命、醫治等等任務,我們的環境卻叫我們過勞、還要面對醫療糾紛的挑戰、評鑑的壓力等等。醫療人員的壓力真的不是外人能夠理解的。許多人可能認為醫療人員的工作就是救人、助人,因此用「天使」的名稱來敬稱我們。但是醫療人員的核心身分不是天使,我們的身分是天父的孩子。我們不是天使,天使是服役的靈,沒有救贖與恩典,天使只有工作及犯罪後永遠的刑罰。我們的身分是天父的孩子。

天父的孩子具有以下特點:1.我是為了要接受愛而被造的。2.我是生下來被愛的。3.我是有能力去愛人的。4.我是寶貝的。5.我是有價值的。6.我是生命有目的的。7.我是沒有人可以取代的。
唯有認知自己的核心身分,才能在關鍵時刻做正確的事情。
 
一、每個關鍵時刻都是神給的機會:

檢視核心身分,須了解「我是誰?我是屬誰的?我的人生目的是甚麼?我可以在哪裡安身立命?我可以信任誰?」我們都知道基督教醫院是屬神的,但是我們的生命,也需要確定是屬神的。

以賽亞書六十一章3節「賜華冠與錫安悲哀的人,代替灰塵;喜樂油代替悲哀;讚美衣代替憂傷之靈;使他們稱為『公義樹』」是耶和華所栽的,叫他得榮耀。」說我們的核心身分是神的孩子,我們不必活在羞恥感裡,羞恥感會啟動一連串防衛機制。當亞當、夏娃犯罪以後,上帝呼喚他們時,羞恥感從那時就開始了。我們必須了解,即使我們過去的生命有錯誤,也別使羞恥感主宰我們的心。

有幾件事情要提醒。神的兒女注意身體的健康、體態,因為身體是聖靈的殿,我們要好好照顧。也須注意服裝、儀容、禮儀等,尤其醫務人員工作時可能會有較大的肢體動作,所以要注意服裝,避免不小心暴露身體。我們須練習在不同場合穿適當的衣服,我讀美國倫理研究所時,需要在醫院實習,醫院要求所有人必須穿襯衫、打領帶並穿上白袍。當時有一位第一年住院醫師穿有破洞的牛仔褲來,老師隨即請他離開病房,因為這是不尊重病人。

同時也要注意時間管理,以「優先順序」及「輕重緩急」來安排事情。所有事情都可以根據「緊急程度」、「重要性」分成四類:1. 重要且緊急。2. 重要但不緊急。3. 不重要但緊急。4. 不重要且不緊急。如果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沒有處理好,就將會變成緊急的事情。

 二、每個關鍵時刻都是見證福音的機會:

彼得前書四章8節「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歌羅西書四章5節「要愛惜這些光陰,跟用智慧跟外人交往。」這兩節經文提醒我們,在有限的時間與人互動,要彼此以愛相待。

2017年有一則新聞報導,哈佛大學校長告訴新生:「教育的目標是確保學生能辨別有人在胡說八道。」我們必須明白真理,才能分辨誰在胡說八道。這世上許多事情會改變,許多醫療專科人員面對許多疾病的定義也在改變。就以精神科為例,在1980年代我接觸精神醫學時,美國精神醫學會公布《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三版(簡稱DSM-3),到了2013年,已經改到DSM-5,第五版。而且還要繼續改版下去。唯有一本書是不會改變的真理,就是「聖經」。

建議弟兄姊妹,每一天分別時間安靜下來讀聖經,對創造主說「我的主,我在這裡,請你說話,僕人靜聽。」求聖靈光照生命的光景,引導明白真理。我們必須在創造主面前謙卑追求認識真理,才具有批判思維了解別人說話的內容是否正確。

此外,我們要持守許多不一定符合世界的價值觀,卻能見證聖經教導的真理,例如:饒恕、感恩、認錯、忠誠、正直、話語的影響力…等。其中,忠誠是「忠於所託、忠於所言、忠於所許」,例如:兩點鐘開診的人,就必須在兩點之前預備好電腦開機,等待病人來看診;若是我們去探訪病人,並答應隔天要再去探望,就必須做到;若是我們告訴病人隔天無法探訪,但會為病人禱告,就必須做到。這都是醫務人員可以做到的「忠誠」。

此外,神把國度資源放在我們手中,例如:錢、時間、物資、人力或機會,我們必須誠實正直的使用。同時,我們也須注意話語的影響力,說話必須「造就、安慰、勸勉」。所謂「造就」,就是透過的話語,使人跟神更接近。

三、每個關鍵時刻都是活出新生命的機會:


在關鍵時刻,我們可以活出新生命。學會喜歡跟神相處之後,就能自在跟人相處。學習喜歡獨處,喜歡跟神在一起,安靜面對神,當愈有能力獨處,就愈有能力跟別人相處。我們可以盡力賺錢,但要盡力奉獻。「盡力的賺錢,盡力的省錢,然後盡力的給出去。」相信我們給出去,上帝會連搖帶按的供應我們。我們可以適時行銷自己、卻要盡力幫助別人成功等。

以賽亞書四十六章4節「直到你們年老,我仍這樣;直到你們髮白,我仍懷搋。」即使,我們已經年老,都可像孩子般來到天父面前撒嬌,讓天父的愛餵養內心的小孩,也培育自己成為父母的心。這世代,有些人可能沒有被父母親好好的愛過,當我們的內心被天父的愛疼惜足夠,上帝可能在你週遭放下需要你以父母的心來照顧的人,例如:單位的同事或需照顧的病人。

日本人有一個很有趣的概念,叫做「生き甲斐」(lkigai),意思是,有一些人,現在做的事情是自己很喜歡且有能力做,完成之後會感到心滿足且會得到經濟的供應,若是這樣,這就是「生き甲斐」(lkigai)。若是在座的醫務人員所做的事情如同這樣,這就是最理想的狀態。

許多醫務人員以聽診器為病人診斷,但今天的信息, 盼望可以將聽診器轉向自己,聆聽自己的狀況,也盼望各位可以珍惜時光度日,活在神的旨意中,如同彼得前書四章2節「你們存這樣的心,從今以後就可以不從人的情慾,只從神的旨意在世度餘下的光陰。」
 
◎2018 CCMM,TCMA聯合退修會「培靈」分享文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