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最新文章

2019.12.04 出於神的服事──怒江醫療服務團

  • 主題:送愛心醫療到偏遠
  • 期數:370(2019年12月)
  • 作者:陳賢瓊

參與怒江醫療服務團的服事已經十多年,我最近禱告及思考:這項服事是出於神或是出於已意?最後我在禱告中領受,若是出於己意,也許已經無法服事;但因為是出於神,所以不輕易放棄服事,因為神在我們前頭行,帶領著怒江醫療服務團。

早年,參與國內或海外短宣,我都是扮演跟隨者,醫療短宣隊約7-8天的行程,對於我這個在鄉下開業的牙醫師,並不會造成患者流失,或月底付不出員工薪水的問題。所以,我抱著放長假帶著家人去旅行的心態去參與義診,我負責診療工作,家人則參與義診的一些事務,例如:太太幫忙來看診的族民量血壓、兩個女兒較小時負責幫忙寫藥袋,女兒上大學後則是負責在藥局數藥片。兒子從小學三年級就跟著參與短宣隊,那時,他負責傳遞看診單到藥局窗口,他覺得很有趣。待他就讀國、高中時,也在藥局窗口收診單,在藥袋寫名字,然後連同診單遞給姊姊們。我們全家參與醫療義診短宣隊,是一家人甜蜜的回憶。在全家人一起服事的過程中,我深深體會:「耶和華啊,求你記念你的憐憫和慈愛,因為這是亙古以來所常有的。」(詩篇廿五6)

2000年,我接到高雄黃明吉牧師打電話來,邀請我去雲南山區麥地沖教會的義診。那時是農曆過年前的上午,我正在看診,當時沒有仔細聆聽,所以忙碌中就答應了,直到晚上回電話細談,才知道這是在雲南山區,是件不容易的服事。所以,我不僅自己禱告,也請教會禱告,且禱告求神給印證,教會能夠參與義診,同時也能邀請嘉義地區有八位牧長同行。

有一天晚上讀聖經,讀到「誰敬畏耶和華,耶和華必指示他當選擇的道路。他必安然居住;他的後裔必承受地土。耶和華與敬畏他的人親密;他必將自己的約指示他們。」(詩篇廿五12-14),我讀到這段經文,心中感到平安,卻忍不住潸然淚下,知道這是神應許及帶領我前行所賜下的話語。

於是,2000年的清明節,我及兩位牙助,還有嘉義浸信會陳俊生牧師帶領的八位牧長,前往雲南也前往陜西寶雞,在教會進行牙科義診,牧長則是在教會講台傳講信息,教會的會堂、走道、庭院都擠滿了人。聖靈彷彿提醒我「我的羊在諸山間、在各高岡上流離,在全地上分散,無人去尋,無人去找。」(結卅四6),我的心被會眾那凝視、渴望真理的眼神吸引,深深的觸動我的心,這影像在我腦海中縈繞。

後來,于慶功醫師等人相繼參與醫療義診團,2003年,我們受邀進入怒江自治州,與西藏臨界的栗僳民鄉鎮的教會合作建立夥伴關係,以短期醫療、長期深耕的方式來服事當地居民。2004年,那時,路加傳道會總幹事董倫賢牧師受邀擔任團隊輔導,我們定期禱告團聚尋求神的心意,因此怒江醫療服務團的團隊逐漸成型。

怒江醫療服務團的異象、使命及核心價值:

一、異象(Vision):以基督的愛藉著醫療及教育,關懷偏遠地區,同得福音好處。

二、使命 (Mission):1.醫療—提供偏遠地區醫療。2.教育—培育神國傳道人才。3.福音—行道見證傳揚福音。

三、核心價值(Core Values):見證基督、團契事奉、關懷偏遠、傳承使命。

四、事工計畫:1.定點義診及巡迴訪診。2.社區水源改善及公衛健康營造。3.後送醫療及術後關懷。4.神學生、高中與大學生獎助學金。5.兒童主日學師資培訓與深化兒童福音事工。6.兩岸醫學生關懷與團契事工。7.力行差傳服事。

在怒江醫療服務團十多年的服事中,聖經的話語是我的幫助及力量,對於兩段經文特別有感受:「耶穌說:『你們當信服神。」(可十一22)、「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箴十六9)參與怒江醫療服務團的同工,在晨曦的群山間,歌詠上帝的慈愛、偉大;夜晚,為所服事的族民同心祈禱,懇求主的醫治及安慰臨到。

同工們多年來合一服事,逐漸達成怒江醫療服務團的事工計畫(參表一)。例如:我們看到後送到昆明醫院住院開刀的孩子們,健康平安長大;獎學金鼓勵許多年輕人讀大學、神學院,他們畢業後回鄉服事;兒主師資培訓的服事,使教會許多孩子得到靈命的餵養。此外,保山芒寬山區的六個部落,我們在乾旱的山溝挖井蓄水,引水到每個家庭;也因為有水源,改變了居家環境衛生,同時也在居家空地長出蔬菜,也畜養家畜,當地居民也露出笑容。此外,也看到執行此計畫的吳呈懋弟兄的滿足喜樂。



親愛的主內家人,若有一天,您到怒江旅遊,在丙中洛的街道向上仰望,看到半山腰有一棟美麗的紅色教堂,十字架高聳,那是怒江醫療服務團夥伴奉獻金錢,於2009年購地,當地基督徒親手建造,於2010年完工獻堂的教堂。

記得2008年選地時,與耶西牧師、董倫賢牧師站在已採收的玉米田,遠眺進入西藏的隘口—石門關時,我們牽著手向耶和華我們的神為藏民求祝福,也相信所立之地,會是敬拜耶和華的殿。懇求親愛的主紀念捐建的異象—福音要經此入藏。

2019年11月份,怒江醫療服務團開啟緬甸的服事,有32位醫護同工進入禾場服事,返回後,也會開會討論希望未來能在寒假出團,使醫護學生加入服事的隊伍中。

「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未曾聽見他,怎能信他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羅十14-15)回想,我在怒江醫療服務團服事十多年,能夠服事是出於神的恩典揀選,才能奉差遣去傳揚福音。願主繼續賜下夠用的恩典,讓我們的服事榮耀主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