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最新文章

2020.07.08 個人禱告祭壇 帶來突破、祝福、產業

  • 主題:肢體分享
  • 期數:377(2020年7月)
  • 作者:張家堯

▲張家堯醫師(後排左三)在神所賜的居所接待台北醫學大學團契高年級學生。

亞伯蘭經過那地,到了示劍地方、摩利橡樹那裡。…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亞伯蘭就在那裡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創12:6-7)
 
壇上的火要在其上常常燒著,不可熄滅。…在壇上必有常常燒著的火,不可熄滅。(利6:12-13)
 
這便叫亞伯拉罕的福,因基督耶穌可以臨到外邦人。(加3:14a)

 
基督徒都懂得禱告,也會跟神禱告,但卻不一定有禱告的祭壇。畢竟,在生活當中要「規律地」在某個時間、某個地方親近神、獻上屬靈的祭,除了要有屬靈的紀律之外、也需要看到禱告祭壇的祝福與重要性,才有辦法來委身在其中。聖經上說到:禱告祭壇是神向人顯現、天門打開的地方(創12:7;創28:12-13a,17),可以看到聖經中的許多人物,例如:亞伯拉罕(創12:6-7,13:8)、以撒(創26:24-25)、雅各(創28:12-13)、但以理(但6:10),以及初代教會的使徒如彼得、約翰(徒3:1),都是委身於禱告祭壇的範例。其中「信心之父」亞伯拉罕更是每到一處就建立一個禱告祭壇,規律地與神相交、刻意地與神連結,聆聽神的聲音,他的一生與神同行、蒙神大大賜福!

然而,禱告祭壇就跟所有的屬靈事物一樣,也是靠恩典入門、靠恩典支持、靠恩典成全的!因著神的憐憫,祂讓我領受了一些禱告祭壇帶給我的祝福,在此與大家分享。我是如何築起個人的禱告祭壇的呢?
 
個人禱告祭壇聆聽神的聲音
 
我在1990年大一信主之後參加教會,有團契、查經,主日學,也愛讀屬靈書籍,但是個人的禱告生活並不規律。後來在我父親發生外遇的那一年(2002年),當時我的母親非常痛苦,我雖深愛我的父親和母親,但卻幫不上任何忙,我的內心也十分痛苦、情緒波動很大。因為知道是長期抗戰,所以那個時候我就開始有紀律而規律的禱告/代禱,包括每週一次的禁食禱告。教會的小組長也陪伴我為父母禱告。奮力禱告了兩年,所有的禱告詞都禱告光了,我看著父親仍然沒有改變,我已經不曉得要怎麼禱告、也累了,我後來就想,我跟神說了那麼多話,可是我都沒有聽到祂要對我說什麼話,「神啊,請向我說話,我該怎麼做?」

2003年聆聽神聲音的教導不多,我從屬靈書籍與信息講道開始學習等候神 (Wait upon God)、聆聽聖靈的聲音。我通常都固定在家中一個不易受打擾的小房間禱告,安靜等候祂、聆聽祂,非常渴慕想要明白祂的心意。

這樣的操練一段時間不多久後,有一天晚上,我感覺到聖靈好像要對我說話,我就對我妻子說:「神好像要對我說話!現在我要去房間禱告,請不要打擾我!」於是我進到小房間,把門反鎖,跪在神的面前,安靜等候聆聽。神很快對我說話:「孩子,你父親外遇,你祈求我來管教他。孩子,我很願意管教他,但是,你卻抓著我的手,不讓我管教他!」我說:「神哪,我不明白?我哪有這樣呢?」神又說:「孩子,一個外遇的男人,一般來說會受到什麼管教?」我說:「會被妻子和孩子唾棄,妻離子散!」我感受到神安靜看著我,如同無聲的聲音說「你知道了吧,你就是這樣抓著我的手不讓我如此管教他。」說到這裡,我立刻被神光照醒悟,因為父親越外遇,我們一家人就越巴著他不放,用盡人的力量不讓破碎的關係散掉,他越外遇,他就越享受我們對他的看重,難怪他怎麼可能會放棄這個罪中之樂呢?

我以前都是很依賴、懼怕父親的,神的聲音光照、改變了我、賦予了我勇氣與屬靈的權柄!於是,我做了一個我從未做過的事—找了一個時間約了父親,在愛裡面跟他面質。我對他說:「爸爸,我們都很愛你!但是我、媽媽與你的關係不能一再地被你外遇的行為所傷害,這樣關係是無法維持下去的。我要求爸爸你要向媽媽及我們道歉!因為你傷害了我們家庭的關係。如果你不道歉,仍然跟小三在一起,那麼,我要斷絕我跟你的父子關係,以後媽媽老了我會養她,但是你老了,我不會養你!」


▲在神所賜的居所中設置禱告室──禱告祭壇。

聆聽神帶來的突破與祝福

 
我的父親聽了我的話之後很震撼!後來又再發生一些事情,不久我的父親就改變、完全脫離那個外遇的捆綁!這件事情讓我經歷等候神、聆聽神帶來的巨大突破與祝福!也使我建立規律的親近神、等候神的禱告祭壇!之後,我繼續維持每週一次為父母、家族禁食禱告 (後來父親在幾年前信了耶穌),那時教會正在推動晨禱來親近神,幫助我繼續有紀律的早晨禱告祭壇。

2004年時,我們的教會正在舉辦特會追求聖靈,我經歷了天父的愛與醫治、以及屬靈的覺醒,聖靈的火點燃我的禱告祭壇,劉群茂主任牧師挑戰大家:不只是在特會中領受、經歷聖靈、也要把聖靈的恩膏帶回生活中,他更挑戰大家每日有一小時的晨禱、讓我們的禱告祭壇成為聖靈的居所。

記得那時整整將近2年的時間,我每日早晨上班前都有一小時親近神的禱告祭壇,是神的愛吸引我渴慕神付代價、卻非常地喜樂!我慢慢瞭解到,「禱告祭壇」讓我們在時空當中可以規律地與神連結,卻需要調整我們的優先次序、並付出時間的代價,這就是十字架!然而直接的祝福卻是「神的同在」,神同在就是一切祝福的來源,並且十字架必有神極大的獎賞。

神透過我原生家庭的困難和代禱的需要,來訓練我、並強化我的個人禱告祭壇,使我藉此經歷祂的顯現與幫助。除了可以與神親密與代禱,禱告祭壇帶給我直接的祝福包括:一、有紀律地操練自己進入神的同在、領受神同在的意識。二、浸泡在神的同在中與祂連結、進入安息、被愛與重新得力。三、聆聽神的聲音,讓祂的聲音來改變、更新我的思想,使我領受他的眼光。
 
因禱告祭壇得佳美之地為產業
 
我從亞伯拉罕生平的四個禱告祭壇得著許多的靈感,特別當我在尋求未來的道路時,也想避免亞伯拉罕當時在伯特利時,因饑荒跑錯到埃及的冤枉路 (創12:10-20)。在北榮的次專科訓練完成之後,我在考慮要不要回到高雄的老家,但是尋求神之後,聖靈的感動是:「孩子,我在台北揀選你、裝備你成為祝福,這裡是你的豐盛之地,不要離開你的麵包之家。」所以我們順服神,留在台北。另外,我和妻子對於買房子這件事也禱告等候神多年。然而台北的房價物價很高,我已經38歲仍沒有自己的房子,住在非常老舊的宿舍,我的同學回中南部都住別墅了,我和妻子順服神卻可能買不起房子。

2008年9月發生全球的金融海嘯,在2009年2月10日週六的上午7:00,那是一個永難忘懷的時刻!我「依例」晨禱親近神。那天早晨我來到天父的面前,跟祂有個對話,我說:「天父啊!我們已經順服你了!但是我們順服你在台北卻買不起房子,這樣子不太好看,會讓人家覺得不是一個很好的見證!」就在當下,突然天父帶著慈愛、大能、和威嚴,大聲地回應我:「孩子!是的,你已經順服我了!所以,你今日必得到產業!」就在那霎時,聖靈的大能充滿我!我立時知道,這個產業現在「已經」賜給我了!然後神迅速就讓我知道它有三個特徵:一、這個產業是很有價值的。二、它既然是產業,所以它會增值。三、因為它是產業,所以它需要有信心去得著,不是隨意買就有的。

因著禱告中領受信心,知道這個產業「今天」已經賜給我了,於是晨禱結束後,我決定去四處看看「它」在哪裡?那時很多地方都貼出售的標記,我繞了2個小時沒看到滿意的,正準備撕下電線桿上的售屋廣告就要回家,那時一位屋仲先生主動來問我買房子的需求,我告訴他:我需要40-80坪的房子(因為我的需求是80坪,但是我的錢只夠買40坪),他向我要了手機號碼說要幫我物色。我平時不喜歡陌生人來跟我搭訕,更不會把自己的手機號碼給陌生人。但因為那天早上已經禱告領受,所以勉為其難地把號碼給他。


▲美好的居所空間充裕。圖為開放家庭夫妻小組聚會。

當天下午,他就通知我們去看房子,當他說:這個房子「有點搶手」時,我的靈裡立刻浮出早晨所禱告產業的第一個特徵:這個產業很有價值!後來我們看到這個房子在華夏1樓,有自己的庭園加上公共的花園,這在台北市是非常稀有的物件!而總坪數86坪(這還不包括庭園坪數),超過所求所想!當時殺價很困難,雖然房價已有下降,但價位還是相當吃重,符合第三個特徵:要憑信心去談,後來仲介竟願意犧牲他的中間利潤,來成就買賣雙方的合約、如同中保一般!結果最後成交的款項是有一點重但還可以、但仍須要一點信心!

當我們2月買下房屋時,沒有任何人(包括我們)知道此時是房價最低點,結果3月底一交屋時,房價就開始連連上漲、直到12月,完全符合當天禱告的第二個特徵,真是奇妙!新房子足夠的空間坪數使得我們可以開放家庭來小組聚會,也能接待學生或肢體,而房子的位置絕佳,在黃金路段的靜巷裡鬧中取靜,神的賜福令人驚訝!真是如同聖經所說:「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你為我持守。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詩16:6-7) 感謝讚美主!
 
結語
 
我相信神要鼓勵我們:在我們的生活和所在之地建立起禱告祭壇。宗教改革時的宣言:「人人皆祭司」廣泛被基督徒認同。既然是祭司,應該要有其負責和任職的「祭壇」,然而,卻不是每位祭司都在祭壇上盡職;雖然人人皆祭司,卻還不是人人都有祭壇。您的祭壇在哪裡呢?就從您的所在之處開始築起禱告的祭壇吧!您必要像亞伯拉罕那樣經歷神、領受產業、蒙大福、並成為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