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最新文章

2020.10.26 心繫偏鄉 中榮退休轉戰東基

  • 主題:大醫院小故事
  • 期數:379(2020年11月)
  • 作者:採訪整理:蔡惠玲/照片提供:江明哲醫師


台東基督教醫院神經外科江明哲醫師出生於花蓮縣鳳林鎮,當初會選擇當醫師,是受到父親「鄉下缺少醫師」的感嘆。江明哲表示,以往在花蓮地區,有很多醫療宣教士,但是本地醫師很少,江明哲的父親是教會的長老,鼓勵他未來可以成為醫師,到有需要的地方。此外,江明哲在教會主日學聽到宣教士的事蹟,例如:19世紀,李文斯頓在非洲宣教長達30年;也聽到20世紀,史懷哲醫師在非洲行醫宣教,都讓江明哲對於未來有所思考,所以,他後來就讀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並成為醫師。

行醫救人超過30年的江明哲,獲得外科、神經外科、神經重症、神經脊椎重症、急護等五項專科證照。2015年,60歲的江明哲因為看見台東的偏鄉醫療需求,提早從台中榮民總醫院公職退休,2016年8月加入台東基督教醫院行列,並以其專業開設婦幼神經外科、水腦、疼痛、腦中風等4個特別門診。

看見偏鄉需要

為何從台中搬遷到台東行醫?江明哲說,2016年,他與妻子在台中參加一場演講,主講人是當時台東縣縣長黃健庭及夫人陳怜燕,分享提到台東原本是貧窮的地方,但是因基督信仰,使台東得到翻轉,成為不一樣的縣市。原本,江明哲就知道台東醫療的困境,準備到台東服事,江明哲的太太則是在那場演講,對於台東有不同的感受,所以夫妻同心,決定一起到台東服事。此外,2016年7月發生尼伯特颱風侵襲台東的消息,當江明哲得知台東包括醫院都受災慘重,更確定他到台東行醫救人的心志,2016年8月,江明哲便投身東基。

江明哲引用美國牧師布赫納(Frederick Buechner)所言表達內心的感受:「什麼是上帝的呼召?那就是『你內在最深邃的快樂與世界迫切的需要相遇』,就是上帝的呼召。」江明哲認為,不論是在童年時,聽到宣教士宣教行醫的事蹟,或是前往東基服事的決定,這都是上帝對他的生命發出呼召,以至於他的決定與世界的需要相符合,所以,他心中獲得滿足的喜樂。

1995年,台灣正在推動器官捐贈,每個醫院都設有器官捐贈委員會,那時江明哲正在北醫附醫任神經外科總醫師,神經外科醫師必須要為人進行腦死判定,身為基督徒醫師,深知生命氣息掌管在上帝手中,所以江明哲對於器官捐贈議題也特別關注。

江明哲醫師在《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協會會刊》[1]寫到,「醫護人員的傳統職責就是救治患者至最後一分鐘心跳停了為止。但是隨著器官移植的醫學新觀念,醫護人員對於生命建立新的認識。個體生命的終止從心臟停止跳動往前挪至腦死的階段,也就是說,個體腦幹功能喪失後,就代表生命的結束。 

雖然,字面上很簡單的就能敘述,但是如前所說的,生命不是人類自己能創造的,因此人不能輕易地宣稱生命終止。這也就是醫護人員面對患者家屬時,不能輕易宣告生命終止的心結。

器官移植必須搶在合宜的時機。否則器官損壞不能再使用。國內醫學界宣導『器官捐贈』的理念,法學界也積極的配合。成功的器官移植必須在醫學、法理學以及倫理學上,互相配合。讓一個生命的終止,銜接在多個生命的開端,讓死者以及家屬得到尊嚴和安慰。」

江明哲表示,1991年,他曾去南非接受有關神經外科的醫療訓練,了解到南非是由國家立法進行器官捐贈,即是病人一旦被判定腦死之後,便同意器官捐贈 ,但是台灣則是必須簽定「器官捐贈同意書」才能進行。所以,江明哲曾建議器官捐贈協會,台灣可以效法南非由國家立法進行器官捐贈。

多次主持國際醫療計畫

國際醫療援助(International Medical Aid)是國際人道援助(International Humanitarian Aid)中很重要的一部分。2006年,衛生署積極推動國際醫療援助,江明哲多次主持國際醫療計畫前往南太平洋及非洲等偏遠地區服務。

2005年,江明哲到台中榮民總醫院服務,2006年,中榮成立國際醫療小組,江明哲被指定為國際醫療小組執行長。當時,中榮承接南太平洋友邦諾魯的長期醫療合作案,諾魯是世界第三小國,位於南太平洋,僅有21.2平方公里。當時,中榮院每三個月會派一名醫師到諾魯服務,2008年,江明哲主動爭取到諾魯服務,因為諾魯那時無外科醫師,所以江明哲曾對僅兩週大之水腦症嬰兒施行手術,緊急救治。



榮總醫療團曾在諾魯接生「脊裂症」的男童,後來這個男童曾尋求過澳洲、印度等國家幫助,卻沒有結果,後來於2012年,將此名男童送到台灣,由中榮江明哲進行手術。江明哲表示,此手術進行成功,對於台灣執行國際醫療及外交,都有很正面的回應。此外,2010年,江明哲曾應台灣世界展望會海外醫療援助計畫的邀約,前往獅子山共和國進行為期1個月的醫療援助;也曾經接受北醫附醫借調,成為台灣駐聖多美醫療團團長進行國際醫療。

目前,江明哲在東基服務,在行醫空暇之餘,也在台東好山好水的大自然中,獲得創作靈感,進行繪畫素描、文字書寫、收藏石頭等進行文藝創作,表達心中的想法或感受,也因此在台東舉辦多次的文創藝術個展。

2017年,江明哲在台東美術館艾蘭哥爾(Alanger)藝文咖啡館舉辦文創藝術個展。江明哲說,他來到台東看到艾蘭哥爾(Alanger)藝文咖啡館,他覺得這是設立「醫生的咖啡室」最佳的地點,「醫生的咖啡室」是他行醫多年的夢想,「醫生的咖啡室」具有許多的功能,是一個結合教育觀念的工作坊,也可進行文創藝術展覽。此外,2017年,曾舉行「行走在水墨山水間-北越下龍灣之美」-朱建銘、江明哲、黃文章、鄧泰山聯合美展,素描繪畫由江明哲負責,風景素描呈現北越下龍灣之美;2020年,台東縣自然史教育館與江明哲合作「海洋的文字」貝殼聯展。

江明哲表示,在花蓮就讀高中時,就對美術、音樂感到興趣,並沒有因為讀書而偏廢,而他行醫之後,也曾經在台中中山醫大及台中中國醫大從事醫學倫理、醫學歷史的通識教育,深感醫學人文與倫理教育工作坊的功能。雖然目前來到台東,未來期盼,仍能在醫學院校繼續教導通識教育。

如何跟路加傳道會配搭醫療傳道?江明哲表示,過去基督教醫院,有許多有美好信仰的宣教士醫務人員,所以基督教醫院在台灣的醫療扮演重要的位份,也對醫院的其他員工產生美好的影響力。所以,基督徒醫務人員的信仰是很重要,不僅生命中流露基督信仰的馨香,也能提供合乎人道的醫療,及看重偏鄉醫療的需要。醫務人員在團契分享人生或信仰經驗,或彼此代禱,對信仰有所造就,所以,路加傳道會針對醫務人員的信仰造就是很重要的事情。

註1.免費講座:「在非洲赤道-談史懷哲醫師的人道醫療」,主講人:台東基督教醫院神經外科江明哲醫師。開展茶會及講座:2020/11/7 下午兩點至四點,江明哲醫師個人收藏及文創特展2020/11/1-12/31。地址:花蓮市南京街163號,電話:0920-752180

[1] 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協會會刊第5期「器官移植的深思」,1995年4月出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