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最新文章

2021.02.26 願為耶穌多得一人──以琳內科診所院長田春生醫師

  • 主題:人物故事
  • 期數:381(2021年3月)
  • 作者:採訪整理/蔡惠玲


「使命,就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我的人生使命就是—為耶穌多得一人」位於台南佳里的以琳內科診所院長田春生醫師作以上表示。

田弟兄說聖經中人物如:大衛、保羅,他們都活出人生的使命,而使人生活得精采且無憾。他引用聖經:「神啊,我到年老髮白的時候,求你不要離棄我!等我將你的能力指示下代,將你的大能指示後世的人。」(詩71:18)說明,大衛王在年老時,雖然身體衰敗,但求神幫助他能繼續傳福音。

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徒20:24)、「一切都是出於神,他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職份賜給我們。」(林後5:18)保羅也認為人生最重要的是傳福音,因為福音可以使人與神和好。我們也領受職分可以跟別人和好,也將和好的福音信息傳給人。

活出人生使命

田弟兄透過大衛及保羅的生命歷程,表達出前輩們都領受上帝的恩惠去傳福音,反思我們生命的使命是甚麼?「趁著白日,我們必須作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作工了」(約9:4)他解釋說我們有生之年的時間有限,所以要把握生命氣息,盡己力為主作工傳揚福音。

田弟兄在2003年因SARS來襲,台南空軍醫院被指定SARS專責醫院,政府規定醫院要在一天內將病人轉院,隔天開始改成負壓隔離病房,當時有8位轉到以琳醫院附設護理之家。

其中,傅女士是末期糖尿病患合併中風及尿毒症被診斷為植物人狀態的病患,身上插著鼻胃管、氣管切口插管,而且塊狀的濃痰經常阻塞氣管內管,必須積極蒸氣吸入治療、不間斷地使用氧氣、經常拍痰並抽痰,以及洗腎治療。田醫師禱告問主說:「我能為這位病患做些甚麼呢?」,他領受到神的心意是要為病患禱告。因此每天早上查房時,田醫師跪下來奉主耶穌的名祝福她,求聖靈引導她能夠認識耶穌。日復一日的禱告,雖然她仍舊看起來沒有反應,但是有一天,她兒子大聲驚叫,發現母親的右手食指在比動作,似乎想用食指的動作表達自己的意願。

田醫師把握機會問傅女士說:「妳願不願意接受耶穌作救主,受洗歸入主耶穌的名下?」她伸出食指表達了意願,田醫師又再問她,「妳伸出食指是表示要信耶穌的意思,對嗎?」傅女士又再次伸出食指。

植物人表達意願接受洗禮

那時田醫師尚未受封成為傳道人,所以請健康路浸信會周牧師來為她施洗,周牧師雖然在浸信會教會服事,但是表達願意用點水禮來為她施洗,因為「靈魂得救是最要緊了。」在病床旁,周牧師問她,「妳承認自己是罪人嗎?」、「妳是否願意接受耶穌成為妳的救主?」傅女士都伸出食指回應。於是周牧師以點水禮為她施洗,一旁的家人看到此情景,都感動到哭了,覺得這次洗禮是前所未有的隆重,因為被公認為植物人的傅女士,居然用自己的方式表達願意受洗的意思。

第二天,田醫師去查房,發現傅姊妹正在抓癢,於是對她說,「感謝主,妳的手可以動了。」她竟然伸出大拇指來比讚;後來,她身體漸漸恢復健康,連氣切管都可以移除了。田醫師表示「氣切插管的病患幾乎都是長期臥床,我在行醫過程中,很少見氣切插管可以移除的。」他深信被公認為植物人的傅姊妹受洗,且身體漸漸康復,是神的作為及恩典。

僕人般服事領人歸主


田醫師另一個見證例子。劉先生畢業於國防醫學院,信主之前他的妻子及兒子就在台南衛理堂聚會,後來他兒子到美國當教授。劉先生老年時得了失智症且脾氣不佳,妻子傳福音給他常被責備。由於田醫師是劉先生的學弟,所以劉先生的兒子便從美國回來找他,希望因為學長學弟的關係,請田醫師向劉先生傳福音。田醫師答應後便去向那時在成大醫院住院的劉先生傳福音,沒想到連去三次都被拒絕,當他第四次要去時,雖然猶豫但仍然前往。

田醫師到成大醫院探訪時,這位劉先生仍然不理會他。這時劉先生大喊肚子痛,田醫師趕緊把他抱到廁所,途中劉先生忍不住就大量排便,造成自己及田醫師的身上都沾滿糞便。田醫師二話不說就幫劉先生將身上穢物清理乾淨,並且將劉先生抱回病床上,清理廁所後再回家清理自己染污的衣物。

田醫師回憶說,當時他很沮喪,心想,傳福音沒有成功,結果身上還沾滿穢物及臭氣。但是他沒有想到,一回到家便接到劉先生的妻子的電話,表示劉先生願意受洗,於是田醫師趕緊把自己清洗乾淨後,再去成大醫院為劉先生施洗歸主。那次是劉弟兄最後一次住院,田醫師因為愛靈魂的使命及負擔且願意付出代價:如同僕人般的服事,彷彿耶穌服事最小的弟兄,使劉先生深受感動表示願意受洗。不久後,劉先生(弟兄)便安息主懷。田醫師心有所感地說,雖然劉弟兄沒有能夠再出院而直奔人生終點,但是因為劉弟兄受洗而靈魂得救,慈愛的天父上帝將為劉弟兄在天家預備住處。

田醫師是開業醫師,他之所以在行醫時,把握機會積極向病患傳福音,是因為生命經歷禱告的大能,經歷神的信實可靠。田醫師在醫院傳福音,常常跪著為病人禱告,他抱持的態度是「敬畏耶和華心存謙卑,就得富有、尊榮、生命為賞賜。」(箴言4:22)他說,以敬畏耶和華存謙卑的心為病患禱告,領受超出所求所想,不僅病患感到驚奇,連他自己也被神開啟屬靈的眼睛,被神的作為而感動。更重要的是,傳福音的時候能夠感受到神同在,也帶領人領受神所賜的永恆生命。

「在我生命中,耶穌極其重要,我要張眼看見耶穌的榮耀,不僅用生命來經歷祂的恩典,而且,也為耶穌多得一人,讓別人同得福音的好處。」這是田春生弟兄/醫師/傳道的人生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