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最新文章

2021.02.26 睡眠與失眠(一)

  • 主題:健康園地
  • 期數:381(2021年3月)
  • 作者:卓良珍



【編按】:生活緊張忙碌,失眠成為現代人最常見的文明病,「健康園地」專欄,從本期起將連續刊出五篇「睡眠與失眠」,由路加傳道會董事長卓良珍醫師撰寫,盼望您藉此專欄文章,能夠睡得安穩、睡得健康。

一、前言:

1.失眠、睡眠剝奪、睡眠不足皆是晚發型阿茲海默氏失智症(Late onset Alzheimer’s disease; Major neurocognitive disorder, Alzheimer’s type, late onset)的危險因子之一。良好充足的睡眠(圖1)可以恢復身體及精神的疲勞,鞏固長期(永久)記憶力,清除腦內新陳代謝的毒素、垃圾、廢物,提昇細胞增長及修復的功能、促進免疫力、生長荷爾蒙分泌、增加飽足感的瘦素Leptin,降低飢餓感的飢餓素Ghrelin(減胖)、穩定血壓、降低胰島素阻抗性(減少糖尿病)、強化腸道益生菌、降低發炎因子及促癌M2巨噬細胞、增加抑癌M1巨噬細胞、消除悲傷、委屈、不愉快記憶,療癒傷痛情緒,激發靈感、啟示及創意,解決困難問題…等等益處。

2.法國人平均睡眠8.7小時,美國人7.5小時,日本人6.5小時。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的Daniel F.K.等人自公元2002年至2008年追蹤調查死亡率最低是睡眠平均7小時的人。建議各年齡層的睡眠時間如下:

●幼兒 (1 - 2歲) 11-14小時

●學齡前兒童 (3 - 5歲) 10-13小時

●學齡兒童 (6 - 13歲) 9-11小時

●青少年 (14 - 17歲) 8-10小時

●青年 (18 - 25歲) 7-9小時

●壯年、中年 (26 - 64歲) 7-8小時

●老年 (65歲以上) 7-8小時

資料來源:The Health Site. Com

二、生理時鐘:

1.2017年諾貝爾醫學獎由美國緬因大學的 Jeffery Hall、布蘭迪斯大學的Michael Rosbash及洛克菲勒大學的Michael Young三人獲得,因發現控制生物「生理時鐘」的分子機制。1984年從果蠅體內分離出「週期基因」period gene,發現該基因編碼產生的蛋白質會在夜間累積白天降解,而稱作「時鐘基因」,運行生理時鐘。(圖2、圖3)

2.Brain and Muscle ARNT Like Protein 1

即BMAL1蛋白質讓體內脂肪不容易分解而囤積,並且與時鐘基因的律動即我們的生活型態有關。BMAL1蛋白質在夜晚的機能較強,導致晚上吃宵夜易胖。白天較弱下午兩點至六點分泌少,可吃零食比較不會發胖。(圖4)


▲圖4

固定時間起床,若不固定時間起床,時鐘基因的律動紊亂,人就容易疲勞而影響睡眠品質,也瘦不下來。

三、睡眠機制:睡眠有兩種機制

1.壓力荷爾蒙(cortisol)夜間降下來:白天cortisol升高釋放葡萄糖,使我們有體力工作,但夜晚cortisol必須要降下來,使葡萄糖含量降低,全身鬆弛、乏力,才能入睡(圖5)。生活中的社會環境壓力或身體心理的挫折、創傷等皆會使夜晚睡眠的時候cortisol降不下來,導致失眠。例如女性月經前期荷爾蒙改變,更年期動情素降低,身體病痛、手術,心靈創傷、失敗、困惑、孤寂,缺乏社會支持網絡,環境的髒亂、噪音、空氣汙染,氣候變冷、變熱,運動過量、過勞,飢餓過度等皆會導致夜晚cortisol升高,而造成失眠。


▲圖5

2.夜晚褪黑激素melatonin升高:晚上黑暗的時候腦內色胺酸L-Tryptophan經過二個轉化酶形成血清素,再經過二個轉化酶透過大腦松果體分泌褪黑激素,導致入眠,白天光線明亮褪黑激素即消退(圖6)。若缺乏血清素所造成的失眠者於睡前一小時補充血清素serotonin可以讓腦內松果體pineal gland自己內部產生褪黑激素,而幫助入眠。因為血清素產生褪黑激素的過程需要二個轉化酶,此轉化酶很難用化學合成,而必需從牛羊豬馬等動物的松果體萃取外來的褪黑激素。


▲圖6

(1)1917年Carey Pratt Mc Cord 及Folyd P. Allen發現餵食母牛松果體的萃取物來收斂上皮黑色素細胞,淡化蝌蚪的皮膚色

(2)1958年耶魯大學皮膚科教授Aaron B. Lerner從公牛或母牛的松果體萃取物來治療皮膚病,命名為melatonin褪黑激素。

(3)1970年代中期Lynch等人證明人類松果體產生的melatonin呈現睡眠的生理時鐘Circadian rhythm。

(4)1993年發現melatonin具有抗氧化作用。

(5)1995年Richard Wurtman在MIT申請專利以低劑量的melatonin來助眠。例如搭乘飛機的時差問題、短暫服用。

外來的褪黑激素在美國當作食品來販售,但台灣的食品藥物管理署禁止販售,可能擔心服用外來的褪黑激素是否從含有狂牛病的牛的松果體製造,並且外來的褪黑激素長期合併抗凝血劑、降血壓藥、降血糖藥、降血脂肪藥等一起服用,可能會產生身體不可預料的病變,所以不要長期服用外來的褪黑激素。

身體內部自己製造的褪黑激素必需要在光線黑暗的時候形成,手機、電腦、電視等銀幕的藍光會攔阻褪黑激素的分泌而引發失眠,因此夜晚上床睡覺的前兩個小時應避免使用含有藍光銀幕的手機、電腦、電視等。(圖7)


▲圖7

傳道書第三章第1節:「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我們要於對的時間、在對的地方做對的事。

凡事都有定時,夜晚光線暗的時候褪黑激素升高是該睡覺的時候;白天壓力荷爾蒙Cortisol升高,而釋放葡萄糖,使我們有體力,是工作的時候。從事夜間工作者,白天睡覺,夜晚工作,違反了生理時鐘,影響身體的健康,並且生理及精神的疲勞恢復也打了折扣,工作效率變差,夜班工作者實在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