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最新文章

2021.02.26 職場家庭蒙福 都是神的恩典──三軍總醫院血友病中心主任陳宇欽醫師

  • 主題:醫療傳道
  • 期數:381(2021年3月)
  • 作者:採訪:陳怡君 / 整理:蔡惠玲

三軍總醫院血友病中心主任陳宇欽醫師的母親是基督徒,是她將兒子帶進教會接觸基督信仰。陳宇欽在高一時受洗,高中畢業考上國防醫學院,並參加國防醫學院的團契,他真正生命更新重生是在大二時參加團契。

醫療職場傳揚福音

陳宇欽於民國76年在三軍總醫院實習,該醫院的基督徒醫務人員於每週六在醫院病房探訪傳福音。於是,他將時間分別出來,跟著學長姊及來自各教會的志工們去病房探訪,並且邀約病患隔天早上來參加主日聚會。陳宇欽表示,「在國防醫學院時期的信仰造就,有助於他在醫院能夠服事人。」而且,隨著年紀增長,有時候也需要分享見證,此時,若是能夠敏銳聖靈的帶領,就能體會到服事很輕省,也能將福音的本質-「救恩與愛」傳遞給人。

在實習醫師時因為照顧病患,體會到生命的短暫及福音帶給人盼望。某晚,他照顧一淋巴癌末期的上尉軍官,陪同這位病患年輕的妻子(已懷孕)來詢問值班的住院醫師有關他先生的病情,結果這位住院醫師很不耐煩且直接表示「沒有希望了,今晚就會死掉」。令病患妻子無法承受,幾乎昏倒。詢問完當天半夜即發生病情轉危,雖急救卻無法起死回生。那次經驗,讓陳宇欽體會到,人很渺小,生命無常,生命氣息很可能瞬間就停止,且醫療也是有限無法掌管人的生命,若沒有救恩,生命更沒有盼望。

另外,有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因糖尿病足已經雙腿截肢,每天愁眉苦臉,主治醫師每日查房時也很無奈,不知如何安慰幫助他。陳宇欽鼓勵邀請他來參加醫院的聚會,結果,他真的來參加聚會及聽詩歌。隔天看到這位病患臉上露出了難得的笑容。陳宇欽體會耶穌的幫助真的很奇妙,「當我們傳講耶穌,把人帶到耶穌面前,把結果交給神,體會傳福音報喜信的腳蹤何等佳美。」陳宇欽也有感於醫療並非萬能,為幫助病友找回笑容,陳宇欽開始學吉他,利用週末下午與同工們到病房唱詩歌、禱告、傳福音,直到如今。

即使醫師的工作很忙錄,但是陳宇欽將在醫院病房探訪傳福音的時間分別出來,從實習醫師至今已經30多年。陳宇欽也特別謝謝家人的體諒,每週六下午是在醫院探訪病人傳福音的時間,無法常陪伴家人。當孩子年紀小時,他也帶著孩子去病房探訪。一方面增加與孩子相處的時間,一方面激勵孩子日後愛主及服事主的心志。

「病患知道醫師平常工作忙碌,所以看到醫師去探訪常會很感動。」陳宇欽表示,「上帝給予我們醫師這職份,就讓我們成為神合用的器皿,我們將神給予我們時間分別出來,去服事上帝所量給我們的人,是理所當然且充滿喜樂的。」由於血液腫瘤科的患者住院時間比較久,可有較多次的接觸分享,他跟同工一起去探訪關心,讓病患感受到神的愛。

探訪病患傳遞神的愛

另有一印象深刻的見證是,曾有位年輕單身媽媽罹患胃癌,直到癌症擴散到淋巴腺,壓迫輸尿管才來就醫,進而被安排住院治療;她並沒有太多求生意願,心情總是陰沉低落,少與人交談互動。然而,陳宇欽與其他探訪同工為她唱詩歌、禱告後,她的心情也逐漸轉為輕鬆,臉上開始有了笑容。甚至某次週六下午陳宇欽沒來,還會開玩笑說「醫師,你沒有來唱詩歌禱告喔 !」。

當時,陳宇欽與同工們希望這年輕媽媽受洗,最初她表示曾與家人一起入了三寶而未答應,但是當病情惡化時,她主動說要受洗。牧師詢問她「妳願意接受且信靠耶穌嗎?」她先看了一下床邊母親同意的眼神後,即點頭答應,牧師就在病床為她施洗,結果當晚就安息主懷。

連結於神成為祝福管道

醫師的工作忙碌,週六要探訪病人傳福音,團契週間也有聚會,在教學醫院工作,不僅要看診,也要教學及研究,如何在工作及職場傳福音取得平衡?陳宇欽引用聖經「你們要先尋求祂的國和祂的義。」(太6:33)、「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約15:5)來說明,最重要的是我們與神的關係,連結於神,這樣才能在各方面取得平衡。他也表示,當我們愛神服事神,以神為首位,神就樂於使我們成為祝福的管道,也成為別人的祝福。

他舉例說明,在選擇專科時,因緣際會下投入了當時相當冷門的血液腫瘤科。成為主治醫師後,進而鑽研全台僅1000多個病友的血友病,意外的進入了當時學長醫師們眼中「難賺錢」的領域。當初,三軍總醫院要成立血友病中心,很多人說很冷門,不知道病人在哪裡。三總的團隊共同創立了全台第一家提供整體性醫療照顧的血友病照護及研究中心,集結血友病患可能接觸的科別,依據病友的需求,安排不同醫師到中心看診,打破了以往血友病患散在各科,等待就診的窘境。現在是全台名列前茅的血友病中心,當初也想不到會是這樣的結果,這都是神給的恩典。

除了工作蒙受祝福,家庭秉持著「基督是我家之主」也很蒙福。以前,陳宇欽家也曾開放家庭讓弟兄姊妹參加聚會,因為來參加人數不少,聚會前需準備晚餐,聚會結束後要整理家裡。雖然為福音開放家庭很不容易,但如今回想起來,卻覺得服事很甘甜。陳宇欽也表示,他與妻子結婚三十年,不是沒有爭吵但感情是愈來愈好,默契也愈契合;目前,週日晚上是家庭聚餐的時間,彼此聊天分享,體會全家人彼此相愛,在主裡是何等美好。

陳宇欽提及在職場及家庭所經歷的一切,向上帝獻上感謝說「都是神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