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最新文章

2021.05.10 行醫投入靈性關懷──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長邱仲峯醫師

  • 主題:人物故事
  • 期數:382(2021年5月)
  • 作者:採訪整理/蔡惠玲



「死而無憾,靈性平安,這就是善終。」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長邱仲峯醫師,1993年帶領一群基督徒醫護人員,投入腫瘤病患心理層面,進而創立「史懷哲宣道會」,願景是在大醫院為重症病人建立屬靈的家,篳路藍縷,獲得許多先進前輩的提攜,與各界善心人士的支持,為照顧重症病患及癌症病友的靈性關懷。

為何會想申請到安寧病房呢?因遇到馬偕醫院淡水分院前院長鍾昌宏醫師,他是「安寧照護」創始人、「台灣安寧照護學會」創會理事長,鍾大夫於1990年參與成立安寧照顧基金會,戮力協助政府推展「安寧療護」的理念與各項安寧法令討論等,當時邱醫師在淡水馬偕是實習醫師,鍾院長以長輩鼓勵邱醫師到安寧病房接受訓練,紮根了安寧的基礎。邱醫師開心表示,1990年全台第一間安寧病房在馬偕醫院成立,他榮幸就成為台灣第一位安寧病房的住院醫師。

1994年,邱醫師是北醫附醫放射腫瘤科創科主任,當時蒙北醫附設醫院院長陳庵君教授徵召從馬偕醫院轉來北醫,隨著病友需求增加,邱醫師一路規劃安寧病房、安寧居家,培訓安寧關懷志工團隊,領導癌症團隊,為末期病友提供五全的照顧(即全人、全程、全家、全隊、全社區),俾使病患及家屬獲得更高品質的醫療與照護。邱醫師感懷過去點滴,謝謝所有歷年長官和同仁的支持。

善終是醫療的一部分

邱醫師陪伴照顧許多病人走到生命終點,  他認為,「善終」也是醫療重要一環,面對身體衰殘器官不可逆轉時,延長無謂呼吸存著,徒增病友的痛苦呻吟,遂生命已不能再透過醫療強求,「善終」就成為醫師能夠為病人做的最後一件重要的承諾。

邱醫師表示,「死而無憾,靈性平安,這就是善終。」靈性雖看不見,但卻無人否定靈性健康的重要!他提出靈性關懷五面向:生命的意義與價值、愛、寬恕、建立與至高者的關係、盼望,評估靈性需求困境,也因深入淺出,使得關懷靈性者有脈絡,接著在關懷三階段的架構上,給予對方中肯有愛的照顧,陪伴病友靈性成長。

在臨床上,他發現基督信仰真理,易引人得到靈性平安,例如,赦免;當人內心愧疚罪惡感,靈性痛苦,若認罪將內在重擔卸給神,經歷耶穌的赦免輕省,就較有能力進一步與人和好,請求人的寬恕,或寬恕別人,諸如此對臨終者極其寶貴重要。很多病友告訴邱醫師,來不及修鍊生命愧疚,或無法得知善事是否彌補業障,在在加重臨終者的不安!

邱醫師分享「許多病人很努力,努力多活了五年甚至十年之久後,醫生明知治療對於生命延續的幫助不大卻依然難以啟齒,而患者亦不知何時停止,也不知是否有其它診療方式,怕拒絕治療後醫生就不要他了,因而勉為其難配合醫師。」

邱醫師認為關鍵在於醫師,醫師是人,無法醫好病人,並非醫師的錯,不該因此感到沮喪或害怕承認,因醫師並非全能。遂醫師必須先願意對自己誠實,然後以堅定且溫柔且誠實的告訴病患有關他的病情。邱醫師勉勵年輕醫師說,成為一個體貼人的醫師並不難,只要誠懇告知病患可能會面臨的事情;若病患還願意再回來跟醫師討論病情時,就有機會進行更細緻的照顧。

誠實告知病患病情

罹患腫瘤是人生重大波折,每位患者與家屬無不卯足全力爭取「一線生機」,正是因此,邱醫師面對病情告知秉持老實中肯的態度,每位病友有知道自己身體實情的需要,通常顧及親人感受,或承受巨大壓力下的無言安靜,內心卻波濤洶湧,以邱醫師的經驗,沒有人會接受自己無預警的離世,如何漸進告知病友——真實治療科技的有限與結果,的確是每位前線醫者的仁心,如何協同護理心理和靈性關懷師共同做病友的好陪伴,體諒病友想求醫治癒的渴望,邱醫師總是溫和建議病人可尋求醫療第二意見,尊重病友多方獲得相關醫療資訊,也正因為開誠布公的誠心,獲得病人更加信任。

在28年前,善終的觀念尚未普及,集結社會資源及志工創立提供癌症、重症病友心理輔導和靈性關懷的「史懷哲宣道會」。史懷哲宣道會呼之欲出,是馬偕一群志同道合的基督徒醫師,常常在醫院吃完便當之後就去探訪關心病人陪伴病人,隨後更設立淡水基督教會,隨著參與者越來越多,便有財團法人機構的迫切性,1999年邱醫師每週支援聖母醫院看診,認識一末期建商,幸得其相助捐房子合力籌設法人,一步ㄧ腳印,遇到太多貴人恩人,上帝恩典滿滿,財團法人史懷哲宣道會順利產出。

史懷哲歷經20年,一路結合專家、學者、臨床工作者(醫護社心),組織培訓志工進入醫院服務,2011年開始「基督教靈性關懷訓練」課程,從志工延伸到靈性關懷師,在全國北中南東部開課,至今計有5千多位上過課程,並有500多位通過醫療院所實習。目前因疫情改網路課程,陸續約200多人線上上課,並課後參與實體個案討論,取得初進階證書。 

國健署主導靈性關懷推廣

2017年國民健康署王前署長提出三年大型計畫案「安寧靈性關懷人員培訓推廣計劃」,由邱醫師擔任計畫主持召集人,參考美國、加拿大、英國、紐西蘭等,制定了靈性關懷指引,在北中南東部醫院座談會,呼籲醫院重視靈性照顧,與全人醫療,特別是靈性關懷28小組課程大綱的制定,成為各宗教培訓靈性關懷者課程的依據,這係台灣靈性關懷的進步。

台灣人口嚴重老化是不爭的事實,透過靈性關懷推廣,史懷哲結合各界力量,把「靈性關懷」的理念及訓練推廣至全國的長照機構,尤其以照顧長者的社區關懷據點為主,此路才開始,邱醫師知道任重道遠,還要繼續走下去。

剛接下北醫附醫院長職務的邱仲峯醫師,立志在醫院推動有靈性關懷的照顧品質,期許「不追求短時間見成效,先做最困難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