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最新文章

2021.05.11 百年大疫的醫療傳道省思

  • 主題:醫療傳道
  • 期數:382(2021年5月)
  • 作者:陳恒德


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上帝喜樂。」(哈3:17-18)

2020年至今新冠肺炎的全球大流行,必將載入史冊,成為繼1918年西班牙流感後的百年大疫(至2021年4月7日止,1.33億人感染,288萬人死亡)。全球原有的各樣群聚活動,似乎瞬間被按下暫停鍵,代之以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居家工作與上學、出入境管制,甚至封城。醫療人員成為全民仰賴的抗疫作戰第一道防線,各國傾國家之力研發各種快速診斷、治療藥品與疫苗。

我所服務的醫藥品查驗中心(CDE),受食藥署委託負責台灣醫藥品研發法規輔導、臨床試驗與上市的科學性審查,配合政府對國際社會推出的醫療援助外交專案「Taiwan Can Help」,2020年4月, CDE也組資深專責團隊,推出「CDE Can Help」專案,全力主動免費輔導疫情相關的產品研發,尤其是疫苗。以風險利益評估有效率的平衡法規科學要求,成為食藥署和疫情指揮中心的重要幕僚。

分析台灣在全球未有疫苗前第一階段的防疫成功,成為多國報導的世界典範之一,主要有下列關鍵要素:1.防災而非減災:2019年12月31日凌晨,台灣疾管署(CDC)羅一鈞副署長因睡不著上網路八卦版,竟發現有位台灣醫師網友發表「護國神文」,熱議武漢李文亮醫師於醫療人員群組討論華南海鮮市場7例疑似SARS病例之香港翻牆截圖。專業判斷此非尋常之爆料文,CDC一早立刻內部討論,中午發函給中國和WHO查證,同日召開臨時記者會,對武漢直飛台灣的班機登機檢疫。相較各國在爆發群聚感染後之慌亂「減災」措施,只能說「天佑台灣」。

2.衛福部依SARS後法源,報行政院成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2020年1月20日開設,下設10個執行分組,由指揮官統一指揮、督導及協調各級政府機關、公民營事業及民間組織執行防疫,良好資源分配,即時邊境管制,智慧社區防疫,先進醫療科技,加上優質國民的信賴配合,遂創造「台灣防疫模式」的世界典範。

3.重要防疫決策立基科學專業:由個案通報定義修正擴大、疫調追蹤、各類臨床醫療處置建議、全民衛教、潛在社區感染事件處理、國際防疫資訊交流,透過每日直播記者會資訊公開透明,降低疫情對台灣民主社會人性面與經濟面的衝擊,統籌配套,凝聚全民共識與意志。決策有章法,有依據,步步都走在正確的方向上。

隨著疫苗的開打,防疫進入第二階段,雖對全球根基被震撼的政治、經濟、社會、教育、文化、醫療各層面,帶來解封的ㄧ絲盼望,但絕大多數專家皆預測疫情後的新世界已「回不去」了。疫苗的施打,將加速變異種病毒的選殖與流感化;而全球貧富懸殊與各國皆先求自保的疫苗搶購大戰,造成的疫苗分配不平等,更讓全球一起達到群體免疫遙遙無期,除非建立「你好,我才好」的新防疫倫理與全球管理機制。

由SARS、MERS、Zika到Covid-19病毒輪番疫情爆發可知,未來類似大流行的危機,必愈來愈密集的發生,此乃因野生動物和人類混居、被食用的城市化生態壓力日增,造成全新組合病毒發生的機率也隨之增加。

面對生命的不確定性和對未來世界的悲觀預測,基督徒醫療人員不應因「世界是否快要結束」而恐懼,因這世上的一切有天終將過去,而是應心意更新而變化,思考「上帝容許疫情發生,是要我們做些什麼?」。全球變局中逐漸浮現的各樣身心靈巨大需求,正讓基督徒醫療人員有一個敞開的門可以參與服事,預備人心接受救恩。如果將罪形容為病毒,則無人對罪有免疫力,但福音的百分之百療效,卻遠勝於疫苗。約翰福音中瞎眼者的苦難,耶穌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上帝的作為來。」(約9:3)

願上帝給每一位基督徒醫療人員屬天的智慧,竭力多做主工,因為主說「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