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最新文章

2021.07.21 未來道路順服上帝帶領

  • 主題:2020恆基全國醫護學生聯合退修會心得
  • 作者:蔡宇捷
會來參加恆基退修會其實是團契學長推薦下的因緣際會。當時剛進入醫學系不久,對於偏鄉醫療型態不熟,也不確定自己未來的方向為何,加上自己是「軍費生」,未來畢業後為「軍醫」,也有機會在選醫院或支援時來到偏鄉地區服務。便想趁著此次機會來「恆春基督教醫院」參訪,了解醫師在恆基的工作內容,也順便認識更多屬靈的醫護弟兄姊妹們。
 
思考永恆的價值
 
下午安排的第一個行程是「個案訪視」,由社工帶我們到各個家庭實際探訪,除瞭解社工和長照人員平時的工作內容外,我們也實地聽這些人分享他們的生命經歷,或由社工轉述他們生命背後的故事。讓我印象最深的是我們探訪的一位爺爺。約莫30歲時這位爺爺因為開聯結車往返南北時發生車禍,從此下半身不遂,只能坐在輪椅上。而腦部也有受到影響,因此說話有時也會口齒不清,需要專心聆聽才能聽懂。而他的兒子因為酒駕入獄,女兒到外地唸書,妻子幾年前也過世了。根據社工的介紹他幾乎獨自待在家,由長照人員照顧他的生活,包含「送餐」、「洗澡」等等。看著他年輕時候英俊的照片我其實感觸相當深,人們在世不過幾十個年頭,與永恆的耶和華相比根本是曇花一現。到底有什麼是值得我們竭盡心力追求的東西呢?我認為只有神放在我們生命中的「命定」才是我們應該費盡心思去追求與思考的。人會老,關係可能會生變,錢財也無法在離世後帶走,唯有神的「話」和「應許」才是我們能夠堅信的,因為這是亙古永不改變的,值得我們追求。

最後一天讓我非常感動的莫過於「張健昌」醫師的分享了。張醫師今年已經84歲,卻看起來如此有朝氣,從健步如飛的樣子看得出來身體相當強健。在分享時張醫師說道:「我之所以身體還如此健康,是因為上帝認為恆基還需要我,因此他給我一個強健的身體在恆基繼續為祂做事。」此外他也提到:「我來偏鄉服務不是因為我能力不夠,也不是因為我想過舒服的日子,而是單單願意奉獻使然。」我覺得這兩句話對我非常激勵。很多時候我們想為上帝做事卻怕自己沒有能力,但是上帝看重的僅僅是我們「願意」的這顆心。只要我們願意,上帝就會叫「萬事互相效力」,添加能力給我們。
 
上帝喜悅願意服事的心
 
這跟我們很多人習慣的思考模式不同,是「信心」的展現。也就是張醫師「願意」,因此上帝賜給他健全的身體來為他做事。而張醫師的美國西北大學專科醫師訓練也讓我嘖嘖稱奇。當時竟然是因為有人放棄錄取資格才讓張醫師能夠前往美國學習,而我深信這也是上帝預備好的。上帝不只賜給張醫師健康的身體,也在他的專業方面讓他「受裝備」,之後才帶著這些本領來為主做事。這給我很大的啟發是:除了「願意」的心,我也可以和上帝禱告使他讓我未來接受最良好的專科醫師訓練,接受最完備的「物質」和「屬靈」裝備後成為一名優秀的醫師才能讓更多人因我得福。
 
這趟到恆基的退修會也改變了我未來的價值觀。以我們軍費生來說,未來畢業靠著成績選醫院,而「國軍花蓮總醫院」由於地點離都市較遠所以不是前段選。來恆基前我也抱持著這樣的態度。但這趟旅程後,我發覺其實應該要多禱告、多聽心中聖靈的聲音。因為如果到偏鄉服務是神擺在我生命中的計畫,那我願意順服神的安排,並禱告求神提升我的醫療專業來達成像恆基許多醫師「醫療傳道」、「擴張境界」的屬靈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