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最新文章

2021.07.21 為神擴張境界

  • 主題:2020恆基全國醫護學生聯合退修會心得
  • 作者:王為揚
這次來恆基是一次很奇妙的體驗。

一開始我是從家父那邊聽到恆基的事情:問我要不要去看看醫療界基督徒是如何發展、如何看待信仰與職業之間的關係。起初我是打算拒絕的,我暑假一開始是暑修(有一堂被當掉的實驗課)、月底回來還要打工,中途斷掉三天去台灣的最南端,這實在是一件挺讓人煩躁的事情──特別是參加的大部分人都是醫學系,醫院講師跟我的專業實際上也搭不上邊……雖然是這麼說,但最後還是決定去看看:一方面是覺得或許能夠觸類旁通,另一方面則是覺得確實自己與神的關係充斥著迷惘,生長在基督徒家庭的第二代,即使只是為了給自己和家庭一個交代,我也打算盡可能的弄清楚與神的這段關係。
冗長的心理掙扎之後,我搭上墾丁快線來到恆春,在活動開始前早早的來到醫院待機,接著,就是營會正式開始了。
營會的整個流程中,主辦活動的院長、董事、諸位醫生們都有為我們演講,告訴我們他們曾經也與我們一樣,現在卻願意因著神而擴張境界;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有兩個演講內容:第一個是一位講師提到過,自己其實非常愛錢,錢是個好東西,當醫生本來就是打算賺大錢,哇,這還……挺有時代感的──現在社會誰不缺錢呢,房租水電費保險食宿,如果不僅僅考慮自己,那要用到的錢又變得更多,會愛錢聽起來是一件合理又正當的事情啊!如果連自己都顧不好,我又有甚麼辦法照顧別人呢?
 
為神擴張境界

雖然是這麼想,但是這位講師又話鋒一轉:他決定來偏鄉服務,做一個賺不到錢、又累又麻煩、而且可能還得搭上自己資產──但這是神想要他做的工作。他擴張自己的境界,為了神而放棄原有的想法,挺身為神做工,我覺得這是非常令我感動的一件事。
另外一個令我銘記的是院長為了恆基醫院的經營而向神禱告的照片。能混到院長,我想能力與社會上的人脈關係,肯定都是有的,在疫情的衝擊下,恆基這原本就偏鄉且收入不好的醫院更是雪上加霜,大家不願意出門,患者變少,收入減少的同時又堅持繼續幫助孤寡老人,最後金流運轉出現問題。這是一場考驗,神也給我們選擇的權利,院長明明可以暫時離開這地方,說服自己等到一切情況穩定再回來,可是他卻不願意放棄為神工作的機會,寧願帶頭減薪來維持資金運轉,甚至帶動整個醫院同仁一起祈禱,這同樣是一件令我為之動容的事情。
 
在世界與神國度的選擇
 
世界上充滿誘惑與苦難;偏鄉服務將困難與苦楚這兩個條件同時放在救恩的身旁,要我們在當中與世界做選擇,是濁於世、還是清於神。擴張自己的境界,我想就是堅持認定自己為神付出的能力、堅定相信神能帶來幫助,堅強面對人世間每一個困難與需要,把神的大能帶出去。
恆基的三天兩夜,是擴張境界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