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最新文章

2021.09.13 神永恆的計畫-偏鄉醫療的呼召

  • 主題:專題
  • 期數:384(2021年9月)
  • 作者:蘇振泰



偏鄉醫療事奉對我而言是一個呼召。我一直深信在神永恆的計劃中找到自己的角色,而且忠實地扮演那個角色,這是最幸福而有意義的人生。
 

我在台北醫學院一年級時,信了耶穌。1978年的那個暑假,我參加了北醫團契的醫療福音隊,到苗栗縣三灣鄉,一方面擔任靈修同工,而在事工編組方面則參加公衛訪視組作個人佈道。那一次的事奉給了我終生不可抹滅的印象,不但是我第一次有結果子的個人佈道,更是在傳福音的過程裡頭真實而且清楚的經歷主那神聖的同在。
 

那次的事奉不但挑旺我傳福音的心志,也激發我在神面前更深的委身,並且第一次從神領受異象。在一次守望禱告中,主給我一個清楚的意念,我想起很多優秀愛主的畢契學長姊,在進入職場後,因著現實的無奈,雖仍是好的醫者,卻失去了回應神的動力。我感受到主內心的憂傷,不禁為自己也為主痛哭。
 

同時主也讓我看見,偏鄉醫療這是一條孤單的窄路,有些人想走上這條路, 但撐不久,因為沒有團隊。那天祂呼召我走偏鄉醫療傳道的路,我回應主,並求神將來為我預備一個團隊,也求主裝備我,有一天我也願意去祢要我去的地方,那次的與神相會大大地影響我以後人生的每一個層面。
 

這是我在台北開業第三年有次查看我的靈程日記,暮然發現10年前與 神有立了這個約。我再次留淚向 神感恩,是衪的權能和信實幫助我守住這個約。我趕緊抓住機會與神續約。這次不是10年之約,而是永生之約。
 

在台北自行執業六年之後,第七年(1990年)開始,主帶領我先將自己診所關閉後,加入另外兩位牙醫,成為一個牙醫團隊,期盼能開展牙醫專業團隊事奉的空間。至1998年發展到聯合經營診所共六間,共同經營團隊之成員共有11位。在這當中我有機會被成全和裝備,包括生命個性的磨塑,專業能力的提昇,經營管理的學習,牙醫宣教事奉的實際操練,同時也在教會中服事和成長。
 

在1999年,我們整個團隊做了一個很重要的轉型,為了異象的落實,我們精簡為北區團隊(2個診所分別在台北的北區和南區),和東區團隊(在玉里新建永生牙科),在玉里的診所由陳醫師和我兩個人負責,我們兩個家庭分別從台南和台北移栽到花蓮玉里。從我畢業後在台北執業歷經16年之後,終於以團隊事奉的模式開始我在玉里的偏鄉醫療事奉。
 

在專業服事方面 除了在玉里市區的診所提供整個地區完善的牙醫診療服務之外,也例行的到更偏鄉的小學作巡迴醫療服務.甚至常態性的投入海外醫療短宣。
 

在地區的福音工作方面 我們結合教會的人力資源共同開展校園福音工作,以及區域性的以家庭為本的青少年事工,後來幾年也為教會和社區的長者,開辦了樂齡事工。
 

在地方教會的服事方面
 

2007下半年,主帶領我開始去協助在地一間較弱小的教會,帶領剩餘的同工轉型並更新教會的體質,2008年初被按立為傳道人,開始牧養這間教會. 2015年正式按立為牧師。2020年10月屆齡退休,教會已有一對傳道夫妻接棒。
 

多年來我一直是雙職事奉,牧會兼牙醫 ,過去這13年,我確實將「牧會」擺在我服事的第一優先,牧會是需任勞又任怨,每一次我學習為教會捨己,我就能夠更加體會到基督愛教會的心腸,從而跳脫自憐的思維。
 

家庭團隊才能深耕服事
 

最後,我要特別感謝妻兒們願意跟隨我從台北遷居到玉里應許之地,神帶領我們在那裏事奉祂,我們全家就在那裏生活安居。特別要感謝太太忠心順服的跟隨,她的付出和擺上是比較隱藏的,相信主全然知道且要加倍的紀念她的辛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