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最新文章

2021.09.13 我在台東馬偕的日子

  • 主題:專題
  • 期數:384(2021年9月)
  • 作者:潘稀祺


耶穌說:「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流落異鄉,你們收留我;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害病,你們照顧我;我坐牢,你們來探望我。」
馬太25:35-36現代中文譯本

回顧在醫院服事的歲月,肩負院牧部主任及社工主任之重責,時常禱告能看見後山人的需要,幫助人們走出病痛悲傷的幽谷,得到心靈的真平安與喜樂。

投入八八風災的募款及心靈關懷

2009年8月6日至10日莫拉克颱風侵襲台灣,造成大淹水、山崩與土石流。台東縣都集中在太麻里、金峰、達仁、大武及知本等受災區。

災難發生當下,我帶領心靈關懷團隊進入災區,提供生活物資、帶領災民禱告、唱詩,撫慰他們哀傷的心靈。透過院內員工幫忙捐款、募款,總所得約240多萬元,全數協助災區重建家園,使災民在神與人的關愛中感受到溫暖。

籌建急重症大樓,募款三億獻上感謝

為了提升台東的醫療品質與設備,醫院興建急重症大樓。硬體建設加上購置新的醫療設備,需耗資九億元。我受指派擔任募款主席,三年內舉辦了幾百場的活動,包括:義賣、美展、演唱會、訪問詩歌隊… 動員院內員工共同參與,感動許多愛心人士共襄義舉,終於達到三億元的募款金額,使「急重症大樓」順利興建竣工。2004年5月1日舉行大樓落成典禮。

點燈計畫,關懷獨居老人

自2008年4月,醫院針對弱勢銀髮族執行點燈計畫,每月透過志工,將假日餐包送到台東各鄉鎮(包括蘭嶼)獨居老人家中。這些長期物資的費用,都是院內員工每月從薪資中樂捐,及其他愛心人士奉獻而來。
點燈計畫每月關心300位獨居長者。我曾親自帶隊到蘭嶼,挨家挨戶探訪獨居老人,為其禱告,致贈重陽節禮物,讓獨居長者因眾人的關愛,不孤單。

捐贈營養早餐助學童健康成長

在台東的偏鄉部落,仍有學童因為家庭因素,沒錢吃早餐。這對孩子的健康和學習有不良影響。透過出書募款,及愛心人士的捐獻,推行「提供貧困學童在校活力營養早餐之社區關懷計畫」。

每年五、六月,由我領隊到台東市郊的建和國小、知本國小捐贈「營養早餐費」,委請校方篩選4--6位家庭貧困的學童,每位可獲得一年的早餐費用。期盼學童們都能健康長大。

無償捐出教堂水彩畫印製義賣捐關山療養院

在台東我花費5年的時間,遍訪白冷會神父、修士的宣教足跡。用心地將台東各鄉鎮共86間天主教堂,以水彩呈現其原有的建築之美,並編印成冊。

關山療養院聖十字架修女會50年的愛心,讓我深受感動。2018年7月舉辦「美麗後花園的小白屋─潘稀祺教堂水彩畫展」及義賣,為療養院照顧重症病患所需的護理開銷籌措經費,共募得52萬元。  
過去、現在、未來祈願天天為主而活。

十五年在台東馬偕的日子,天天都是忙碌的,無論是動態的活動或是靜態的展覽:手創卡片募款、創作本土歌曲、舉辦「李庥牧師宣教尋根之旅」,推動台東在地文化、醫院內打造宣教牆、設置馬偕銅像、法拉福音牆、出版醫療宣教書籍……,

 感謝上帝讓我有能力去完成所交付的許多任務。雖然因規定須自醫院退休,只要有機會,仍願意繼續為主所用。誠如馬偕的精神:「寧願燒盡,不願朽壞」。